建德:反诈宣传进市场,用心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发布日期: 2022-11-10 15:04 来源: 浙江在线 浏览量: 字号:[ ]

“大妈,免费领鸡蛋、免费旅游、上门推销养老保健品这些事情不要相信噢,都是骗人的,一定要记住天底下是没有免费的‘午餐’的。”建德市更楼社区网格员李霞耐心地向进入农批市场的老年人仔细地说道。

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范养老诈骗意识,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近日,针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人流量大、老年人多的实际情况,更楼街道平安办联合更楼司法所、城南派出所、更楼社区开展“养老反诈宣传进市场”活动,营造“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增强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帮助老年人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群众尤其是中老年人群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耐心地介绍诈骗类型和形式,围绕常见的“疫情”骗局、“钓鱼广告”“养老”骗局等具体案例进行讲解,提醒群众不要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不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证信息、不点击不明链接,谨防上当受骗,树立风险防范意识。

“96110是反诈预警专用电话,一定要接听”“‘国家反诈中心’APP要下载安装好”……听完工作人员的讲解,老人们纷纷下载,为他们的“钱袋子”装上“安全锁”。

在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群众开展法律援助、“平安三率”、禁毒、反邪教、消防安全、交通安全等内容的宣传,全面营造浓厚的平安创建氛围。

此次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2000余份,宣传纪念品800余份,涉及群众2200余人,通过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居民群众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了居民群众尤其是老年人的防范意识,将预防电信诈骗意识“入脑入心”,织密全民防骗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