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首发直接变更经营者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发布日期: 2022-11-10 08: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罗奕 浏览量: 字号:[ ]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已于11月1日起施行。7日,来自市区的3名个体工商户领到了首批直接变更经营者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因个体工商户法律属性特殊,长期以来对变更经营者有着比较严格的限制。“过去,个体工商户更换经营者(家庭经营的更换为家庭成员除外)需要原经营者注销营业执照,新的经营者重新申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发生改变、成立日期重新计算,一些行业许可证也需要按新设市场主体的标准重新申请。”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注册处负责人申亚飞介绍,《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调整了个体工商户变更经营者的方式,由原来“先注销、后成立”改为“直接申请办理变更登记”,便利了个体工商户经营权的转让,实现了个体工商户在成立时间、字号、档案和相关行政许可等方面的延续,有效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利于个体工商户持续经营、更好发展。

截至10月底,金华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08.17万户,总量居全省第一,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2/3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