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种不文明现象被曝光后 市区人民广场整治动真格了

发布日期: 2022-11-11 10:3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丽媛 徐健辉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日—7日,记者就市区人民广场存在的不文明现象进行了暗访。报道发布后,不少市民留言表示“确实应该擦亮这个市中心的窗口”。

11月9日,记者前往街道社区、行政执法、派出所、建设局等地就人民广场的管理问题进行追踪。据介绍,婺城公安分局、婺城区建设局、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均已就此进行专项部署,人民广场的不文明现象整治要动真格了。

垃圾已清运,烟头不见了

11月10日,在人民广场旁边的时春巷,原本露天堆放的垃圾已经全部清运,满地的烟头已经不见了。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负责人介绍,这些垃圾是附近大楼装修临时堆放过来的,除了要求业主方清运,还将对此事展开调查,约谈相关物业单位,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在人民广场,有志愿者和保洁员在清理烟头,并对现场抽烟的人群展开劝导。在中山路和新华街,有交警在管理和疏导路面交通,一辆违停车辆正在被查处。

婺城区建设局副局长叶国云表示,11月1日,人民广场的部分管理职能已正式移交到该局,对于人民广场的维护和管理,该局将协同相关单位加强落实各项管理措施。

联合执法行动已经开始

有网友留言表示:整治不文明行为不能只是一阵风,希望能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采访中,相关部门也表示正在加强联动,争取形成治理合力。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负责人介绍,对群众反映较多的不文明现象,中队执法人员已经加强了巡查和巡逻,每天上午下午均有专职人员现场劝导不文明行为。“其中既有夕阳红文明劝导队队员,也有中队组织的女子执法巡查队员。同时,对于附近业主单位的‘门前五包’问题也会加强执法。”

婺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城中中队和城中派出所的联合执法行动已经开始,为期15天。

婺城区建设局园林服务的负责人陈健介绍,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公共厕所卫生问题,已经加大管理力度,每天投入3名专职人员。同时,加强对绿化丛中垃圾的清理,对部分在绿化带随意躺卧的人员,已安排专人进行劝导。

城中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人民广场不文明现象整治的问题,暂不接受媒体采访。

公安部门已严打违法行为

针对市民举报的人民广场出现涉黄涉赌等违法行为,婺城公安分局城中派出所负责人介绍,公安部门对此一直采取高压态势,今年以来已经处理了一批违法行为,接下来还将加大打击力度。

“在特定时间段,我们安排了专门力量进行巡查,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同时我们还会安排警力开展全时段步巡,实行常态化‘警灯闪烁’巡逻防控。”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也已经建议升级人民广场的安保设施,以更有效地查处藏匿在暗处的违法行为。

“由于部分违法行为涉高龄老年人,执法也存在瓶颈。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联合社会综合治理的力量,加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