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有礼·德润金东|

文明新风景扮靓新区

浙江有礼·德润金东|

发布日期: 2022-11-18 09:2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苏宣萌 杜雨霄 浏览量: 字号:[ ]

整洁干净的道路,别致的景观小品,随处可见的“十礼”展示柱、“十礼”道旗、文明宣传标语……这些天,多湖街道东和街的美丽街景让人忍不住啧啧称赞,这背后是金义新区着力打造文明示范带的喜人变化。

据了解,华都大源—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施光南音乐广场“十礼”示范带10月底完工。这是金东践行“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聚焦人本化、特色化、数字化目标,以区文明实践中心为核心延伸,通过“一个小区、一个中心、二个站、三条路、四个点”串联成线,打造以“浙江有礼·德润金东”为主题的文明示范带。“示范带将推动‘行在金东、满目佳景、处处有礼’的落地落实,成为展示金东‘有礼’品牌的金名片。”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在东宁路与东和街交叉点,一个文明主题雕塑引人注目,它以镜头形式进行延伸设计,结合金东标志性建筑剪影,环绕内圆形成心形,展现金东文明窗口。

“孔融把梨让给兄弟,告诉我们要学会谦让和分享。”11月17日,我们在东和街上看到,市民王女士正带着儿子阅读街旁石碑上的故事,旁边还有孙晷温恭、陶湛款宾等中国传统礼仪故事。“平时我喜欢在这里走一走,这些礼仪故事和文明宣传标语,不仅美化了道路环境,还能普及文化知识。”王女士说。

东和街以“十礼长廊”形式布置,沿路还有“十礼”文化树池、“十礼”展示柱,再往前走是礼仪朗读亭和礼仪林,给市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场所,礼仪林旁雕塑上印着拱手礼、抱拳礼等中国传统礼仪姿势。

文明示范带建设让百姓深切感受到幸福之味、文明之味。华都大源小区内新增了好几处文明健康知识宣传和“十礼”文化小品,并植入儿童游乐、老年健身等便民设施,切实提升居民生活乐趣。“环境好了,大家都爱出门玩,一到晚上可热闹了。”居民刘奶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