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索 引 号: 发布机构:
文 号: 公开日期: 2022-11-18 11:27
登记号: 公开方式:
主题分类: 有效性:
发布日期: 2022-11-18 11:27 来源:市发改委 浏览量: 字号:[ ]

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根据《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制定金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编制,是全市人民的共同愿景,是政府全面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据,是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的重要参考。

一、走在前列共建金华

(一)发展成就

“十二五”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全市上下紧紧围绕“百姓富裕、浙中崛起”总目标,深入实施“发展城市群、共建大金华”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局面,赶超发展成效显著,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十三五”时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全省前列奠定了坚实基础。

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2015年生产总值达到3406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达到71478元。财政总收入达到51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9亿元,分别年均增长13.6%和14.7%。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85亿元,年均增长18.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927亿元,实现赶超晋位。产值超100亿元的产业集群18个,超500亿元的3个。拥有各类市场458个,超亿元市场73个,其中年交易额超100亿元的3个。

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5.1∶51.8∶43.1调整到2015年的4.1∶45.2∶50.7,实现从“二三一”向“三二一”跨越。“四换三名”工程扎实推进,10家企业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五大千亿产业主导地位确立,新兴经济快速发展,信息经济已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达3360亿元,网络零售额1344亿元,连续四年增长60%左右。

民生改善迈出新步伐。2015年,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93元;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297元。年人均收入4600元以下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城乡统筹就业体制全面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统分结合居家养老模式被评为中国养老模式创新十佳典型。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品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创新,8890便民服务平台实现“市域一张网”和市、县、乡三级联动。

城乡建设呈现新面貌。2015年城市化率达到64.5%,比2010年提升5.5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杭长高铁、金温快速铁路建成通车,金华步入高铁时代。金义东、永武等快速通道建成通车,都市区基本形成“一小时交通圈”。金义都市新区拉开40平方公里城市框架,设立金华山旅游经济区,重点区块建设全面推进,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城乡一体化进程有序推进,精品城市建设取得进展,小城市、中心镇建设加快推进。“三改一拆”成效显著,美丽乡村建设硕果累累。

改革开放实现新成效。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成效显著,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成功落地。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国土资源部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试点、浙江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浦江)县建设稳步推进。“四破攻坚”成效初显。金义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全力推进,跨境电子商务加快发展,成功举办全球跨境电商大会,会址永久落户金义都市新区。2015年,进出口总额达到490亿美元,年均增长30%,其中外贸出口总量跃居全省第三位。

生态建设取得新突破。节能减排所有约束性指标如期完成。“四边三化”、“双清”行动、“百村示范、千村整治”等工作全面推进。劣Ⅴ类地表水断面全部消灭,荣获全省“五水共治”优秀市大禹鼎。金华市被列为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永康成为国家首批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创建地区。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64天。生态市(县)、生态乡镇(街道)创建顺利推进。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1%。

表1  金华市“十二五”规划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 标 名 称

2010

规划目标

完成情况

“十二五”

基本评价

2015

年均

目标

2015

年均

增长

结构优化

1.生产总值(亿元)

2110

3370

10%

3406

10%

完成

2.人均生产总值(元/户籍人口)

45361

70560

9.5%

71478

9.5%

完成

3.财政总收入(亿元)

273

420

9%

517

13.6%

超额完成

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 入(亿元)

156

240

9%

309

14.7%

超额完成

4.进出口总额(亿美元)

132

210

10%

490

30%

超额完成

5.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亿元)

916

1544

11%

1783

14.2%

超额完成

6.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772

〔5075〕

9%

〔6785〕

18.9%

超额完成

7.城市化率(%)

59

63左右

0.9

64.5

〔5.5〕

超额完成

8.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43.1

49

〔5.9〕

50.7

〔7.6〕

超额完成

创新发展

9.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重(%)

1.33

2.2

〔0.8〕

2.0

左右

〔0.67〕

未完成

10.财政教育经费支出占一般预算支出比重(%)

22.9

>21

——

22.3

——

完成

11.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2.8

13.5

——

13.5

——

完成

1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45

50

〔5〕

56.3

〔11.3〕

超额完成

资源环境

13.耕地保有量(万亩)

325.5

322.4

减少〔3.1〕

333.1

〔7.6〕

超额完成

14.单位生产总值能耗

(吨标准煤/万元)

0.74

下降〔18%〕

左右

下降3.6%

左右

0.525

下降〔29.1%〕

超额完成

15.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立方米/万元)

68

60

下降(8)

42.2

下降〔37.9〕

超额完成

16.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吨/万元)

1.5144

完成

省下达

任务

下降〔19%〕

1.1

下降〔27.4%〕

超额完成

资源环境

17.林木蓄积量(万立方米)

2500

3050

110

3100

〔600〕

超额完成

18.

主要污染物排放(吨)

化学需氧量

85073

下降〔12.2%〕

下降2.44%

72095

下降〔15.3%〕

超额完成

二氧化硫

47112

下降〔13.1%〕

下降2.62%

38818

下降〔17.6%〕

超额完成

氨 氮

11634

下降〔13.9%〕

下降2.78%

9975

下降〔14.3%〕

超额完成

氮氧化物

58087

下降〔16.1%〕

下降3.22%

46979

下降〔19.1%〕

超额完成

民生保障和

社会公平

19.新增城镇就业

(万人)

6.8

〔30〕

6

7.6

〔36.26〕

超额完成

20.城镇登记失业率(%)

3

4以内

——

2.8

——

完成

21.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26023

——

——

43193

10.7%

完成

2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1497

——

——

20297

12.1%

完成

23.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套)

——

——

〔8310〕

19131

〔38230〕

超额完成

24.人口自然增长率(‰)

6以内

6以内

——

4.57

——

完成

25.人均期望寿命(年)

77

78

〔1〕

79.35

〔2.35〕

完成

26.职工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275.5

325

9.9

328.5

10.6

超额完成

27.职工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37.1

168

6.18

481.5

68.9

超额完成

28.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285

0.16

下降〔0.125〕

0.137

下降〔0.148〕

完成

注:1.完成2015年规划目标或者年度进度目标的为完成;较大幅度完成2015年规划目标的为超额完成;未完成进度目标的为未完成;2.〔  〕为累计数。3.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增长按现价计算;4.从2013年开始,“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改为“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改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二)机遇与挑战

“十三五”时期是金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经济发展新旧动力转换期、开放空间全新拓展期、都市区建设融合发展期、社会治理强化制度供给期,也是推动浙江发展进入金华时代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

开放发展的机遇。金义综合保税区获批建设,义乌国际陆港建设深入推进,义新欧、义甬舟等开放大通道全面打开,为金华加快建设成为融入全球经济体系的“丝路枢纽”提供了良好契机。长深高速建德至金华段(临金高速)的规划建设,实现与长江经济带、海西经济区无缝对接,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开放、大发展机遇。

都市区建设的机遇。大力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是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金华作为全省着力打造的三大城市群、四大都市区之一,又是浙江中西部中心城市,都市区共建共享共融共赢和区域一体化进程将大大加快,独具特色的新型城市化将为我市走在前列提供强大动力。

“互联网+”的机遇。新一代信息技术风起云涌,“互联网+”为金华在新一轮竞争中提供弯道超车的良好机遇。作为浙江第二大信息枢纽,信息经济蓬勃发展,线上线下市场体系发达,网货多、物流企业多、服务平台多等优势凸显,同步推进专业市场和金华制造“互联网+”行动,将加快推动我市产业创新突破、跨越发展。

深化改革的机遇。4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改革试点,特别是在国际国内贸易、现代服务业发展、综合保税区建设、低丘缓坡综合开发利用、民营资本投资金融业等多个领域,拥有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和要素支持,金华已成为国家和全省的重要改革试验田、对外开放大窗口、发展空间拓展区。“十三五”期间,改革试点的红利将进一步释放并助推金华走在前列。

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提升的机遇。金华地处浙江之心,是联通东南沿海与内陆地区的综合交通枢纽。随着以高铁、高速、城际快速通道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全面建设,都市区内外交通成网,尤其是杭长客专、金温快速铁路等高铁通车运营,与长三角发达城市的同城效应将逐步显现。杭温高铁、金台铁路、金甬舟铁路、临金高速、金建城际等路网加快建设,我市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显著提升,为人才流、信息流、资金流汇聚提供坚实基础。

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金华生产总值仅列全省第七,与走在全省前列、打造新的重要增长极定位不相匹配;产业层次不高,龙头骨干大企业缺乏;科研机构太少,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留住难,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不足,创新能力较弱;城市群、都市区建设仍处于初级阶段,共建共享机制有待进一步突破,金华市区首位度不高,金华市区、义乌双核尚未形成相向聚合发展之势;金华市区中心城区产业人口集聚不强,统筹力度有待强化。

(三)指导思想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统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把握新常态、共建都市区”为战略主线,按照“走在前列、共建金华”的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高效发展不动摇,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加快形成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的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全省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全力打造“丝路枢纽、商贸之都、智造强市、文化名城、旅居福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开创“两富”“两美”金华建设新局面。

(四)发展定位

“十三五”时期,要将金华建设成为浙江发展新的重要增长极,努力成为走在全省前列的城市。

丝路枢纽。以“一带一路”倡议国家战略为契机,强化义新欧、义甬舟开放大通道作用,发挥金义综合保税区和义乌国际保税物流中心(B型)的对内辐射、对外开放作用,推动国际商贸、特色制造、电子商务、旅游休闲、陆港物流功能链接全球网络,积极融入国际区域合作,打造新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

商贸之都。依托义乌国际商贸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东阳中国木雕城等专业市场,大力推动“互联网+现代商贸”发展模式,推进网络市场与实体市场融合发展,打造线上线下两个万亿级市场,充分发挥综保区、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的进口、出口、转口作用,努力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打造享誉国内外的商贸之都。

智造强市。围绕创新驱动,准确把握工业4.0和中国制造业2025发展方向,深入推进“两化”融合,以人才为本,大力发展以五大千亿产业为主体的产业集群,加快机器换人,建设智慧工厂,实现智能制造,不断提高技术含量,提升产品附加值,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南翼的智造强市。

文化名城。立足金华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做强横店国家级影视文化产业基地、金华互联网娱乐等文化创意创业园,优化延伸文化产业链,推进文化产业全域化,以市场化运作为手段,整合各类文化资源,推进文化与商贸、旅游、时尚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文化凝聚力、服务力、竞争力,建设独具八婺古风的文化名城。

旅居福地。着力护卫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充分发挥山水资源和环境优势,建设浙中大景区。大力发展生态经济,优化基础设施,提升城乡品位,改善生活环境,助推“两富”“两美”金华建设,让金华净起来、绿起来、富起来、美起来,打造生态环境优美、生活品质优越的旅居福地。

(五)发展目标

今后五年,要确保提前实现“四翻番”目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目标是:

综合实力明显增强。在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基础上,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8%,到2020年,提前实现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全体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区域创新体系更趋完善,优势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五大千亿产业总产值(总收入)达到2万亿元以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53%。主要经济指标进入全省中上游水平,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投资效率更高,消费贡献更大,开放型经济优势更加明显。

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就业创业更加充分,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低收入群众收入持续较快增长。“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信义金华”理念深入人心,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物质富裕和精神富有程度得到提升。

城乡统筹明显加强。以都市区为主体形态的新型城镇化体系基本建立,核心城市能级显著提升,群城共建机制全面形成,“一轴两带多组团”空间格局加快构建,常住人口城市化率达到69%左右。城乡发展一体化扎实推进,经济强县(市、区)领跑带动作用进一步发挥,山区县绿色崛起,美丽乡村建设提档升级,加快形成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产城融合发展机制。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以水、大气、土壤净化和森林绿化、城乡美化为主要标志的生态系统初步实现良性循环。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全面消灭Ⅴ类水质断面,地表水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比例80%以上,PM2.5浓度明显下降。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全面创建美丽浙江先行区、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切实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建设好、发展好、呵护好,让水更清、天更蓝、山更绿、地更净。

治理体系明显健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治理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自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体系进一步完善。

表2  “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

指标名称

2015

2020年

目标

年均增长

(累计)

属性

1

生产总值(亿元)

3406

4880—

5000

7.5%-8%

预期性

2

人均生产总值(元)

71478

99200—

102000

6.9%-7.5%

预期性

3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亿元)

309

455

8%

预期性

4

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

50.7

53

〔2.3〕

预期性

5

五大千亿产业总产值(总收入)(亿元)

11220

20000

12%以上

预期性

6

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1836

3690

15%

预期性

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亿元)

1783

2870

10%

预期性

8

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比重(%)

2.0

2.5

〔0.5〕

预期性

9

发明

专利量

发明专利授权量(件)

1015

2000

14.5%

预期性

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件)

5.68

10

〔4.32〕

10

互联网普及率(%)

60

85

〔25〕

预期性

11

全员劳动生产率(万元/人)

9.86

14

7.3%

预期性

12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

22

28

〔6〕

预期性

13

城市化率

(%)

按常住人口

64.5

69

〔4.5〕

预期性

按户籍人口

44.1

52

〔7.9〕

约束性

14

城市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

18

25

〔7〕

预期性

绿

绿

15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

完成省

下达目标

约束性

16

非化石能源占一次性能源消费比重(%)

完成省

下达目标

约束性

17

单位生产总值用水量降低(%)

完成省

下达目标

约束性

18

耕地保有量(万亩)

333.1

319.3

〔-13.8〕

约束性

19

万元生产总值耗地量(平方米)

35.1

24.8

〔-10.3〕

约束性

20

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

完成省

下达目标

约束性

21

21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

(吨)

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吨)

化学需氧量

72095

完成省

下达目标

约束性

约束性

二氧化硫

38818

完成省

下达目标

氨 氮

9975

完成省

下达目标

氮氧化物

46979

完成省

下达目标

22

空气质量

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低(%)

22.9

40

约束性

空气质量指数(AQI)达到优良天数比例(%)

73.3

85

〔11.7〕

23

地表水达到或优于III类水质比例(%)

66.6

80以上

〔13.4〕

约束性

24

森林增长

林木蓄积量

(万立方米)

3100

4475

〔1375〕

约束性

森林覆盖率(%)

61

61以上

25

进出口总额(亿元)

3044

4900

10%

预期性

外贸出口总额(亿元)

2958

4660

9.5%

进口总额(亿元)

86

240

23%

26

实际利用外资(亿美元)

2.7

〔24〕

预期性

27

浙(婺)商回归投资额(亿元)

261

420

10%

预期性

28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其中:城镇常住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元)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

可支配收入(元)

34378

43193

20297

50500

62000

30500

8%

7.5%

8.5%

预期性

29

新增城镇就业人数(万人)

7.8

〔35〕

预期性

30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

56.3

62

〔5.7〕

预期性

31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

(年)

13.5

14

〔0.5〕

约束性

32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套)

19131

〔37871〕

约束性

33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56

3.2

〔0.64〕

预期性

34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张)

34

50

〔16〕

预期性

35

人均期望寿命(年)

79.35

79.50

〔0.15〕

预期性

36

亿元生产总值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137

0.067

下 降

〔0.070〕

约束性










注:1.生产总值、人均生产总值绝对数按照2015年价格计算,增长速度按可比价计算;2.〔  〕内数据为五年累计数;3.细颗粒物浓度以2013年为基数。

二、将创新驱动列为首位战略

坚持创新驱动,加快推进人才强市建设,加快构建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充分释放传统动力新潜能,努力形成以创新为引领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一)加强创新平台建设

大力实施“浙中硅谷”工程。强化创新资源整合,打造金华(国际)科技城创新引领平台,加快建设金华信息经济集聚区、“**计划”产业园等创业创新载体,支持金义电子商务新城、北大信息科技园、赛伯乐浙江互联网创新中心、浙师大科技信息创业园、兰溪科技孵化园、东阳市科技创业服务中心、义乌科创新区、永康五金生产力促进中心、浦江科技创业园、武义科技城等科技园区建设,加快建设金华科技大市场,打造一批区域创新“磁极”。鼓励开发区(园区)、高校院所、企业积极参与创新载体建设,重点发展和创建一批企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工程技术中心、中外联合实验室、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基地。积极推进国家级机动车机械零部件检测中心、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等建设,打造一批公共服务创新平台。发挥工科会、大院名校金华技术转移中心作用,解决企业技术难题1000项以上,签订科技合作协议500项以上,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7亿元以上。

专栏1   重点科技创新平台

平台名称

发展目标

金华(国际)科技城

规划面积35.13平方公里,分为研发创新区、孵化创业区、电商创意区、产业示范区、配套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块。到2020年,建成中欧(金华)生态工业园、菜鸟·金义电子商务新城、浙江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金义综合保税区、跨境通关公共服务平台。

金华开发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

培育一批民营科技企业孵化器、创客空间,完善创业孵化基地配套建设,孵化场地面积20万平方米以上,年新增孵化企业50家以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上市。

中科院金华科技园

打造研发、孵化、创业“三位一体”的一流科技创新园,建设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产业创新创业平台。力争到2020年,园区内入驻或孵化科技型企业100家以上,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以上。

北大信息科技园

每年推荐“双龙计划”项目不少于6个,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15人,孵化创业团队20支以上,新增企业10家以上,其中高科技企业5家以上。争创省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科技部火炬中心众创空间。

金华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提升核心区建设层次,建成农业高科技产业孵化大楼,完善生物种业、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科技信息等研发服务中心功能,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建设。

义乌科创新区

主要功能区基础设施基本建成,教育培训、技术创新、创意设计、科技金融、创业孵化等五大创新服务功能基本形成。力争集聚大学2-3所,各类研究机构20家,引进高层次人才项目100个以上,国家“**计划”、“万人计划”、省“**计划”人才100人以上,聚集各类创业投资机构和基金10家以上。

武义科技城

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园,逐步完善交通生活设施配套,科技城一期建设初具雏形。集聚各类人才800人以上,引进企业50家以上。

突出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实施“机器换人1168工程”,到2020年,在役工业机器人超1万台。抓好“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三名”试点企业。鼓励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技术中心、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企业研究院和自主创新示范基地。支持新型专业研发机构和组织建设,鼓励研发、检测、认证等第三方服务外包发展。支持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到2020年,力争市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1200家,其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达到75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200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1000家以上。

(二)强化创新人才支撑

加强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对接“**计划”、“万人计划”,推进实施“双龙计划”、拔尖人才、321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名师名校长、名医等重大人才培养工程。制定实施“八婺名家”工程,构建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体系。培育战略型企业家和新型职业经理人,加快形成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年均新增高层次人才3000名。

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六支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发展各项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建成区域性人才强市。支持校企合作,推进金义网络学院升级。开展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到2020年,全市人才总量达到130万人。

优化人才发展机制。建立健全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品德、能力、业绩为导向,以市场、同行、用人单位认可为主要标准的人才评价体系。提高人才智力和创造性劳动分配比例,保护人才智力成果,营造识才、引才、育才、用才、敬才的良好环境。健全人才市场体系,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市场,促进人才合理有序流动。完善能充分体现人才价值、有利于激发人才活力的激励保障机制,打造人才生态优秀地市。

专栏2   人才强市战略专项

1.“**计划”和“双龙计划”。到“十三五”末,“**计划”和“双龙计划”人才数各200人以上,着重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千亿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创业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

2.“八婺名家”工程。到“十三五”末,从本地人才中培育1000名对产业发展作出较大贡献的各类人才。

3.人才平台工程。打造金华市区、东阳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义乌国际贸易人才特区、兰溪科技人才创业园、浦江绿谷等。

4.人才活动。实施“两招两引”、“**计划”专家智汇金华峰会、“百家名企进名校”、“校企联盟”、“百博入企”行动。

(三)优化创业创新环境

营造良好众创生态。大力培育勇于创业、敢于创新的文化氛围,着力构建允许试错、宽容失败的体制机制。加快创业基地库、项目库、导师库建设,大力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新业态,培育集聚一批天使投资、创业投资机构。加快打造“青年创业谷”,用好“青创基金”,培育“车库文化”,营造更有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集聚万名大学生在金创业创新。培育创客空间,组建跨地域创客联盟,建设创客产品展示体验中心。大力发展科技创业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多层次孵化体系。到2020年,市级以上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达到100家以上。

建设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建立政商产学研金“六位一体”的战略联盟,完善关键共性技术联合攻关机制,健全项目、技术、资本、人才与产业对接的长效机制。贯彻落实政府采购支持创新产品和服务、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政策措施,全面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大力引导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业创新活动,建立完善以产业引导基金+股权投资+天使投资等为主要内容的创新创业金融支撑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促进专利技术产业化。到2020年,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20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件。

建设科技市场和推进科技合作。加快网上技术市场平台建设,大力培育技术市场与中介机构,探索技术转移模式创新。创新军民科技合作方式,鼓励优势企业、高校院所参与国防科技专项和国防技术装备研制与生产。支持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到海外并购投资,设立双向互动的国际科技园或孵化器。积极争取跨国公司、央企在金设立研发机构,建立中外联合实验室和工程技术中心。

专栏3   科技攻关专项

工业领域

新能源汽车产品集成开发、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化及绿色制造、高性能数控化制造装备及关键基础件、特色产业设备及自动化生产线、能源高效利用及装备开发、污染物减排及环保装备开发、信息经济、健康生物医药、新材料等。

农业领域

农村信息化、农业新品种选育、现代农业装备、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与质量安全等。

现代服务业和社会民生领域

智能文化影视产品制作、智慧休闲旅游、高技术服务业、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人口健康、公共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置、“五水共治”等。

(四)释放传统动力新潜能

发挥消费对增长的基础作用。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推动企业依靠产品研发和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形成个性化、层次化、多元化的供给市场。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标准强市、品牌强市建设,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推动“金华制造”向“金华智造”转型。积极培育健康养老、信息、旅游休闲、绿色、文化教育等新的消费热点,深入推进浙江旅游副中心和浙中商业购物中心、医疗服务中心、教育文化中心建设。巩固汽车、家电、电子等传统消费热点,稳住住房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进一步完善消费政策促进体系,培育信贷和信用消费。有序引导和完善商业业态布局,构建以核心城市商圈为主体,社区便民商圈、乡镇商圈为基础的发展格局,拓展城乡消费市场。做好重点商品生产和供应工作,加强大宗农副产品和能源物资储备,稳定居民基本生活必需品和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健全最低生活保障、失业保险、最低工资标准与物价上涨联动机制。

发挥投资对增长的关键作用。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重点投向民生、农业农村、清洁能源、轨道交通、城市功能提升、特色小镇、生态建设、五大千亿产业、工业技术改造、研究开发等领域。到2020年节能节地节水、环境、技术、质量、安全等市场准入标准覆盖所有新建项目和存量企业,从源头上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增强民资、国资、外资市场化自主投资能力和活力。引导并推动社会资本有序进入交通、能源、市政设施、社会事业等重点领域。健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机制,每年推出一批面向社会资本的投资项目。建立全市重大建设项目储备滚动机制,科学确定投资规模、空间布局和建设时序。完善重大建设项目与土地、资金、环境容量、人才等要素供给的联动保障机制。

专栏4   重大建设项目安排

围绕丝路枢纽、商贸之都、智造强市、文化名城、旅居福地等功能定位,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都市区共建共享、生态绿色发展、民生共享发展五大战略支点,谋划安排重大建设项目900个左右,力争完成项目投资6000亿元以上。

——产业转型领域重大项目300个左右,计划完成投资2000亿元。

——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250个左右,计划完成投资2000亿元。

——城乡统筹领域重大项目200个左右,计划完成投资1500亿元。

——生态环保领域重大项目50个左右,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

——公共服务领域重大项目100个左右,计划完成投资500亿元。

发挥出口对增长的促进作用。畅通对外开放通道,充分发挥金义综合保税区、义乌国际保税物流中心(B型)出口平台作用,提升义博会、中国五金博览会等重大展会质量,推动货物出口、进口和服务贸易协调发展。立足产业创新转型,优化出口商品结构,打造以技术、品牌、质量为核心的出口竞争新优势。积极探索外贸商业模式创新,充分发挥市场采购、跨境电子商务、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型外贸商业模式优势,提升金华外贸出口在全省份额。努力完善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标准化体系、服务贸易的统计体系。

三、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

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从广度和深度上推进市场化改革。以省部级以上各类改革试点为抓手,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政府自身改革为保障,协同推进其他领域改革,建立起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

(一)全力推进重大改革试点

深入推进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完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配套监管办法,深化贸易、物流、通关等关键环节便利化改革,争取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扩展到周边区域。创新完善通关、结汇、退税等机制,加快形成适合小商品特点的跨境电子商务新模式。建立电子商务出口新型监管模式,推动一般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融合发展。进出口环节实行单一窗口管理,建立内外贸一体化的商品质量监管体制机制。集中相关涉外服务事项,实现外商“一站式”全服务功能。

全面协调推进浦江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坚持改革创新、内生发展,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推动转型升级,完善体制机制,健全民主法治,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发展水平,把浦江县打造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样板区、全面深化改革先行区、全面深化法治建设示范区、全面从严治党标杆,为全省县域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示范。

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以“四破攻坚”专项行动为抓手,深化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在金华的实践。建立健全分类分档、公平排序、动态管理的亩产综合绩效评价体系,完善闲置低效用地再开发利用、低效用地退出等土地配置政策,促进资源要素向重大平台、重点项目集中。完善差别化资源要素价格机制,建立和完善差别化电价、差别化水价、污水处理复合计价收费、初始排污权有偿使用等制度,全面推行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制度,倒逼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按照《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的要求,推进用地、用能、水权、排污权等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探索推进跨区域有序流动。

(二)深化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

加快金融改革创新。争取设立民营银行,申领“义支付”牌照,加快推进金融便利化。加快设立消费金融公司、专业性保险公司等新型金融机构,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大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发展股权投资、风险投资,争取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推进债权融资,大力发行地方政府市政债、项目收益债、公司债券、小微企业扶持债等产品。创新地方金融监管制度,有效防范金融风险。鼓励投融资平台参与市场化运作,积极构建政府资产证券化、政府投资基金、政府投资公司等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和资本运作机制。

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着力推进环境保护、医疗服务、教育、交通运输等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完善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加快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改革,逐步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加强市场价格监测预警,加强价格监管,规范价格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改革,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通过确权、登记、颁证,保证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推进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农村产权综合交易服务平台,支持和鼓励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农村“三权”保证保险贷款试点。推进农房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积极开展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探索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逐步实现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完善林权流转机制。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企资源整合,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对外投资和并购重组,打造一批国有企业集团。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大力推进国有平台公司更多利用债券、基金、信托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机构,建立健全企业职业经理人制度,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强化企业投资经营的监督和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国资收益的收缴、申报、使用评价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

再造民营经济新优势。积极推进浙(婺)商回归工程,吸引浙(婺)商带项目、总部、资本、人才、科技、贸易回归金华创业创新。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重组,拓展民营经济发展空间。充分发挥政府产业基金引导作用,带动金融资本、民间资本进入五大千亿产业和农业农村发展领域。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民营企业家队伍素质,培养新生代企业家。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和创新收益。

(三)加快政府自身改革

推行“四张清单一张网”。进一步梳理各级各部门职责和权力事项,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推进机构编制精细化管理。加快制定行政权力目录,全面履行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等职责。建立健全“四张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拓展政务服务网功能。围绕“产业集聚有导向、区块建设有标准、项目实施有细则”的目标,建立健全面上覆盖、线上配套、点上实施的负面清单管理体系。制定出台企业独立选址项目高效审批,探索研究“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办法。制订审批中介服务项目、政府购买服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等清单。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打造“互联网+”政务先行区,提高微政务应用水平。

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要求,清理、规范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市、县(市、区)两级扁平化一体化的审批模式,构建市、县、乡、村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减少审批的层级与环节。严格控制新设立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积极推进核准目录外投资项目不再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完善投资项目网上审批机制。深化落实投资项目分类不审批改革。建设省、市、县三级投资项目协调审批、协调监管平台,完善投资项目协调、高效运行制度。建立全流程公开审批机制,完善行政审批全过程实时监察机制。建立健全事中事后监管制度,强化现场监管和协同监管。推进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改革,加快推进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探索中介机构信息化管理模式。

健全公共财政体制。深化预算制度管理,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公共服务、创新驱动、公共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投入。实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结果和财政性投资工程审价结果公开制度。加强税收征管,促进税收收入稳定增长。完善政府采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规范政府购买服务的招投标机制、预算资金管理和绩效评价机制。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风险预警和控制机制。

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加快信用金华建设,全面落实公民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完善全市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平台,建立健全事前信用承诺、事中分类监管、事后联合惩戒的新型市场监管体系。全面建立各行业、各领域黑名单制度。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使诚信成为全民自觉行为规范。

深化商事登记及配套制度改革。落实国家、省商事登记改革政策,推进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相关改革,推行“一址多照”、集群注册等改革,创新一站式窗口、网上申报、“五证合一”等工商注册便利化措施。实施企业年度报告、即时信息公示、公示信息抽查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建立健全商事主体违法违规惩戒机制。

专栏5   省部级及以上各类改革试点

批复单位

改革试点项目

国务院

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义乌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发展综合试点。

国家部委

国家部委

金华市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低丘缓坡未利用土地开发利用试点、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国家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金华市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示范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城市群)、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国家规范与创新招投标试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主要污染物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国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规模化应用试点市、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税收政策试点、义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义乌国家级农村改革试验区—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设立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义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义乌市国家县域电子商务大数据应用统计试点、义乌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义乌县域基础设施投融资体制改革试点、义乌国土专项改革试点、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横店镇、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永康)、个人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个人贸易外汇管理改革试点、省“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综合性示范、提高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改革试点、全国农地生产性能评价试点县、“金华‘公、铁、海’多式联运全球通”试点、工程第三方检测试点、桥梁梁板合格证制度试点、省市县三级质监体系建设试点、综合交通运输应急指挥中心平台建设试点、水上交通应急指挥信息平台建设试点。

省委、省政府

浙江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浦江)县、省级现代服务业综合配套改革试点、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综合试点、省小城市培育试点、永康市居住证制度改革试点、武义县户籍制度改革试点、中小学教学改革试点、职业教育学校深化工学结合和校企合作改革试点、小班化教学试点。

(四)扎实开展“三去一降”

积极稳妥去产能。按照企业主体、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依法处置的办法,分类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债务重组以及破产清算等举措,实现市场出清。继续强化“腾笼换鸟”、“四破攻坚”等行动,对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遗留问题开展集中攻坚,加快相关行业和企业入园集聚。对铸造、挂锁、水晶、红木家具等小作坊、低端行业实施“清洁生产三年行动计划”。完善财税支持、不良资产处置、失业人员再就业和生活保障以及专项奖补等配套政策。严格控制增量,防止新的产能过剩。

打通供需去库存。加快农民工市民化,扩大有效需求,化解房地产库存,稳定房地产市场。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允许农业转移人口等非户籍人口在就业地落户,形成就业地买房或长期租房的需求。深化住房制度改革,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坚持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相结合、政府建设和市场筹集相结合,加快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健全住房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住房保障人群全覆盖。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力度,加快困难群众居住条件改善。

主动应对去杠杆。积极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落实全口径政府债务管理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改进等方面的政策。强化经济运行监测,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趋势性分析。建立经济风险识别和预警机制,重点提高财政、金融和企业运营等方面的风险防控能力。加强重点领域、行业和地区的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多措并举降成本。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制定企业减负方案以及防止反弹的总体安排。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落实中央“五险一金”精简归并和正税清费政策,降低企业设备成本和税费负担。落实金融机构完善利率正常化的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落实电价市场化和煤电联动机制方面政策,降低电力价格。围绕提高运输效率,深化流通体制改革,降低各种物流费用。

四、构筑开放发展大格局

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趋势,牢牢把握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战略等机遇,有效放大义乌对外开放优势,拓展对外开放通道,打造对外开放平台,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构筑对外开放新格局。

(一)拓展开放大通道

强化义新欧、义甬舟等大通道建设。运行好义新欧、义甬舟等对外开放通道,积极争取金满蒙俄班列常态化运行和打通金保东通道,统筹铁路、公路、水运、航空建设,推动多式联运发展,建成对接“一带一路”的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推动金华企业在沿线国家建立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设立分销、配送中心、“海外仓”。加强金华铁路枢纽、义乌港与宁波港、舟山港的无缝对接,加快建设浙中公铁水联运港、兰溪海铁联运港。

拓宽东南沿海与内陆地区的东西经济大动脉。加快沪昆高速二期拓宽工程、金甬舟铁路、金台铁路建设,拓展杭长客专、沪昆高速、甬金高速等东西贯通作用,推进更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构筑连接长江经济带和海西经济区南北大通道。加快建设长深高速建德至金华段(临金高速)、杭温高铁、金建城际,发挥好金温快速铁路、金温老线、金丽温高速等连通作用,推进我市与长江经济带和海西经济区对接,加强技术、资本、人才、产业的合作和交流。

(二)打造开放大平台

加快建设金义综合保税区。突出融合和创新理念,开展保税加工、保税物流、保税服务等业务,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充分利用贸易对冲化解汇率风险,开辟同品、同质、同价、同时的平行市场新蓝海,开创集保税展示、体验、消费于一体的跨境电商B2B2C新模式,打响“金义宝一天、全世界一圈”品牌,建设成为全国一流跨境生活体验综合体、最佳跨境电商产业生态圈、最强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大平台、辐射四省九市的进出转口中心。完善跨境通电子口岸建设,积极争取杭州跨境电子商务政策延伸至金义综合保税区,大力推进与“一带一路”主要沿线国家信息平台的对接与共享。

全面推进义乌国际陆港建设。依托义乌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推进丝路新区、陆港新区和科创新区建设。积极争取义新欧国际班列常态化,扩展延伸运行线路,加快义乌国际邮件互换局和交换站建设运营,积极争取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试点,完成世界重要贸易节点城市海外仓布局。推进航空口岸、铁路口岸全面开放,加快陆上交通和港口无缝连接,打造国际化陆港城市。

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两个万亿级市场。加快推进金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义乌国际电子商务城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知名电商,全力争创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打造国际跨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中心、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大力开展“金华万企进电商”、“金华制造进京东”活动,实施互联网+专业市场行动,培育壮大“义乌购”、“尚五金”、“东作云”等网购平台,支持义乌中国小商品城、永康中国科技五金城、东阳中国木雕城等专业市场开展网上市场体系建设,深化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融合,巩固全国网商集聚中心的地位,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线上线下两个万亿级市场体系。

(三)做强开放型经济

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全面实施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推进跨部门跨区域的内陆沿海沿边通关协作,实现口岸管理相关部门信息互通、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全面推进通关作业无纸化。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市场采购、外贸综合服务等新型外贸商业模式。积极开展保税进口、加工贸易进出口,优化出口商品结构,促进对外贸易质量提升。积极培育进口主体,加快进口平台建设,引导企业扩大关键零部件、先进技术设备、新型环保装备等进口。发展国际服务贸易,加强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建设,打造国际服务贸易新型网络平台,重点培育国际服务外包、研发设计、教育服务、信息咨询等服务领域发展。

提高利用外资质量。优化外商投资环境,健全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投资管理制度。优化利用外资结构,引导外资更多地投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鼓励外资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加快引进高科技、高效益外资企业和项目。继续办好国际商贸发展大会,加强与商务部商会合作,做大做强我市主导产业,深度拓展国际国内市场。创新利用外资方式,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融资租赁等方式参与市内企业改制改造和兼并重组,探索民营企业海外上市、引入风险资金等形式吸引外资。支持民营企业发挥主业优势,加强与国外大公司产业链上下游合作,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

加快“走出去”步伐。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扩大国际优势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加快轻工、纺织、建材、电力、水泥等行业对外投资合作。加快构建境外营销网络体系,重点发展出口加工业、境外资源进口加工业、国际物流业,提速海外市场前移和海外服务网点布局。加快培育金华本土跨国公司,支持企业通过跨国并购取得境外品牌、技术和营销网络,支持企业建立境外生产加工基地和投资开发境外资源能源。大力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加大融资、保险、保函等方面支持力度,支持企业以联合体方式承揽附加值较高、影响力较大的境外工程大项目,带动装备、材料、产品、技术、标准和服务走出去。

(四)加强区域合作交流

深化与长三角城市等区域合作。以产业园区及产业项目为载体,充分利用长三角城市的科技、人才、产业、社会资源,支持金华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不断增强我市在长三角区域的影响力。加强与港澳台地区、海西经济区互动协作。

努力提升四省九市协作水平。充分发挥金华民营资本、产业集群、市场集聚等方面的优势,拓展四省九市区域合作空间,深化区域合作内容,增强金华在四省九市协作区的集聚辐射能力。积极参与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旅游试验区建设。

切实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工作。加强产业对接,帮助受援地增强“造血”功能,继续抓好新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西藏那曲地区、青海海西州冷湖地区以及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理县和重庆市涪陵区的对口支援工作。围绕注重扩大就业、教育优先、人才帮带提升、基础基层、交流交融,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促进民族团结,为受援地区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

五、以五大千亿产业引领转型升级

以跨界融合为主线,突出产业结构转型,推进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制造业与服务业、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主导产业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

(一)加快农业现代化

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提高建设标准,充实建设内容,完善配套设施,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稳定水稻生产,实施种植业结构调整,满足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加快旱粮生产基地建设,落实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的要求,重点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产能提升,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83万亩。推动蔬菜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生产,蔬菜产量达到100万吨以上。优化畜禽养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在生猪总量控制和土地消纳能力允许的前提下,增加优质地方猪种的饲养量,肉类产品供应20万吨。加强蔬菜和肉类农产品价格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构建绿色高效农业产业体系。围绕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目标,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提高综合生产能力,到2020年,农业增加值达到157亿元。实施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好畜禽养殖业生态转型、农业资源持续利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美丽牧场建设。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面完成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创建。加强现代种业提升和农作制度创新,加快推进“机器换人”和“设施增地”,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和应用推广,优化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推进“一区一镇”建设,打造农业“两区”升级版。推进农业主导产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和全产业链发展,促进现代农业、休闲农业与美丽乡村、生态文明、旅游服务产业的融合。

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村经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改革,赋予农民对落实到户的集体股份占有、收益、有偿退出及抵押、担保和继承等权利。规范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积极引导农村土地从分散经营的农民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养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大学毕业生从事现代农业创业,规范发展家庭农场、合作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树立大农业、大食物观念,推进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在农业上的应用,推进农产品供给侧改革,开启“互联网+”时代的农业4.0。到2020年全市经营土地面积100亩以上的经营户总面积40万亩以上。市级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达到500家,规范化农民专业合作社800家,上市农业企业10家。

专栏6   绿色高效农业建设重点工程

1.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实施28万亩标准农田质量提升工程,提升粮食生产能力。

2.农业“两区”建设。提升改造11个现代农业综合区、18个主导产业示范区、61个特色农业精品园、502个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73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

3.农业生态化改造工程。大力推进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创建,建成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10个以上。全面完成养殖场治理,规模化养殖场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到100%。

4.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工程。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面积285万亩,主导产业“三品”比率达到70%,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98%以上。

5.农业科技装备建设。推进“机器换人”、“设施增地”、发展现代种业和农作制度创新,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5万亩。

6.农业重点项目建设。完成重点建设项目40项,完成投资100亿元。

(二)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整合提升产业园区。按照集群化、一体化、循环化、绿色化的要求,加快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省级产业集聚区、省级高新技术园区整合提升。明确产业园区功能定位、符合产业耦合关系的空间布局、发展方向和管控原则。鼓励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工业园区积极创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加快完善园区综合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园区与周边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协同布局,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扎实推进园区“腾笼换鸟”、“空间换地”等工作,盘活企业低效闲置厂房,提高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争创省十强工业强镇两个。

专栏7  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产业集聚区和高新技术园区

园区类别

园区名称

主导产业发展方向

国家级

经济技术

开发区

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能源汽车、汽车制造及配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五金工具

义乌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能源汽车、食品、健康产业

省级

开发区

(园区)

金义都市经济开发区

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高端装备制造

兰溪经济开发区

时尚纺织、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装备制造

东阳经济开发区

纺织服装、五金机械、电子、工艺品

横店电子产业园区

磁性材料、电子信息

义乌工业园区

信息经济、电子电器

永康经济开发区

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金属制品、技术装备、休闲器具、电动工具

浦江经济开发区

纺织、五金机械、水晶加工

武义经济开发区

五金机械、文旅休闲用品、汽摩配制造

磐安工业园区

塑料制品、汽车配件、装备制造

金磐扶贫开发区

五金工具、通信电子、塑料加工、服装加工

省级

产业

集聚区

金华新兴产业集聚区

电子商务、现代物流、交通运输装备等特色产业,规划创建以电商物流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义乌商贸服务业集聚区

商贸、物流、小商品研发制造、商务服务等特色产业,规划创建以物联网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省级高新

技术园区

金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商贸服务业、现代物流业、物联网产业

永康现代农业装备高新技术园区

现代农业装备制造及设计

深入推进“两化”融合。加快金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和东阳市、永康市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建设,支持义乌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试点工作,鼓励其他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工业园区等争创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区。积极培育“互联网+工业”新业态、新模式,实施创新设计工程,鼓励企业构建线上线下多元化营销渠道,利用互联网平台对接个性化定制。实施智能开发工程,积极培育智能服务企业,大力开发智能新产品、新装备,引导企业加强首台(套)重大装备和关键部件的研发。加快企业信息化,开展“两化”融合标准体系建设。

培育壮大企业主体。大力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快推进一批企业股改上市,积极培育大企业大集团。到2020年,力争培育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100家,其中100亿元以上企业8家,50至100亿元企业12家,“浙江制造”标准50个以上。重点培育一批总部型、品牌型、协同制造型、绿色安全型企业,加快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高成长企业,深化一批小微企业上规升级,打造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企业。

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对接《中国制造2025》、《浙江制造2025》,努力打造智造强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努力推动产业层次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

——做强新兴产业。重点扶持培育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机器人及智能制造装备、航空航天零部件、3D打印、新能源及节能环保装备、新材料及其制品加工业等产业,不断壮大新兴产业发展规模。到“十三五”期末,力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8%以上。

——做精传统产业。围绕汽摩配、五金制造、小商品制造、纺织服装制造、水晶等传统产业,突出个性化、品牌化设计,应用新材料和新技术,进一步做精做优,促进区域特色块状经济向现代产业集群发展。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追求产品细节和质量,推动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三)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

全面加快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以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服务贸易三大领域为重点,推进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充实、完善、深化“腾笼换鸟式”电商、“智能式”物流、“B2B2C”型跨境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模式,植入“互联网+”理念,深化O2O和C2F等商业模式创新。着力创新投融资方式,完善项目股权投资管理、基金设立等相关制度。突出质量效益导向,严格执行绩效评价结果与试点支持资金挂钩制度,确保试点项目如期建设运营。

开展服务业强县(市、区)培育工程。按照“注重分类培育、坚持统分结合、营造良好环境”的原则,采取“面上推进+试点培育”方式,推进三类服务业强县(市、区)培育工作,确保完成培育目标要求。

专栏8   服务业强县(市、区)培育工作分类表

类别

培育对象

县(市、区)

培育方向

Ⅰ类地区

主要指设区市的主城区。

婺城、金东

引导优化服务业结构,提升服务业质量,打造辐射带动功能较强的现代服务业强区。

Ⅱ类地区

指经过长期发展形成的产业基础雄厚、综合实力较强的县(市)。

东阳、义乌、永康

引导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打造产业融合联动的服务业强县(市)。

Ⅲ类地区

指除Ⅰ类、Ⅱ类地区以外的县(市)。

兰溪、浦江、武义、磐安

引导做大服务业规模,打造绿色生态型服务业强县(市)。

优化服务业集聚区。继续深化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培育建设,落实动态调整政策,加快区内研发、展示、检测等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规划建设一批新的服务业集聚区。以产业集群为依托,重点推进科技创业园、金融总部中心、文化创意产业园、物流园区、服务外包基地、新型专业市场和特色街区等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建设。对集聚示范区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用地计划,优先给予财政支持。

发展壮大优势行业。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信息服务、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发展休闲旅游、健康养老、影视文化、现代商贸、房地产等生活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产业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现代商贸业。进一步推进贸易方式创新,运用“互联网+”模式,采用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现代物流等现代流通方式,改造提升传统商贸业。积极引导多模式、多行业的O2O社区连锁业态发展,加快打造义乌国际商贸中心、浙中商业购物中心。

——现代物流业。以打造全国现代物流枢纽为目标,加快金华国际物流园区、义乌国际物流园区、兰溪嘉宝物流中心、东阳国际物流港等物流集聚区建设。积极争取浙中公铁水联运港列入全国多式联运示范工程,推进大通关和供应链优化。完善物流场站、区域物流网络和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物流业与制造业联动发展,鼓励物流企业提供集采购、交付、回购、金融、信息等为一体的增值服务。推进物流快递上车上船上机工程,完善物流快递末端投递,积极探索和推广智能投递。

——金融服务业。加强金融体制、产品和服务创新,改善金融生态环境,建立适应经济新常态的金融体系。加强政策扶持,吸引国内外知名金融企业来金设立分支机构。充分发挥国有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融资主渠道作用,探索建立专业化金融仓储公司,推进金融仓储业务发展。促进互联网金融、村镇银行和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专栏9   服务业发展六大工程

1.产业融合发展工程。推动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融合发展;推进“制造+服务”、“农业+服务”、“产品+服务”、“技术+服务”等新业态发展;推动服务业内部各行业交叉渗透、跨界融合。

2.空间整合集聚工程。优化全市服务业布局,深入推进11个省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积极争取金义跨境电子商务新城、乐乐小镇等列入新一批省级服务业集聚区。

3.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工程。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跨界融合,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应用,改造传统产业的运作模式、生态系统,提升传统产业的商业价值,催生新的服务业态、商业模式。

4.服务经济外向化工程。发展外向型服务经济,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投资贸易、货物通关、商品检验检疫、质量标准、电子商务等领域建立合作机制。

5.服务业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服务业发展高端化、专业化、品质化战略;建立完善现代物流、信息、科技等生产性服务业和旅游、商贸等生活性服务行业的标准体系,建设10个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培育30个以上浙江服务名牌,推进500家服务企业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6.服务平台创新工程。鼓励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组建服务产业联盟,构建研发平台链条,提供全链式的集成服务,打造物流、产品检测、质量认证、技术标准、知识产权保护等公共服务平台。

(四)重点培育五大千亿产业

把握产业融合发展趋势,依托优势产业,集中力量发展信息经济、先进装备制造、健康生物医药、文化影视时尚和休闲旅游服务五大千亿产业,做精做优火腿、酥饼、木雕、锡雕、茶叶、黄酒、中药材等历史经典产业,促进产业集群化、高端化、特色化、智能化发展。加大金融、技术、人才、土地、财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增强产业发展动力。

信息经济。坚持信息经济“一号产业”地位,发挥浙中信息枢纽优势,结合智慧城市建设,依托云计算中心、移动通信产业园等先进基础设施,重点发展电子商务、信息软件、网络文艺、终端制造、通信服务、电商物流、服务外包、互联网金融、电子信息制造业等行业,培育电商新镇50个,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强市。

先进装备制造。把握先进装备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发展大趋势,以项目推进为抓手,以装备研发为导向,以培优扶强为重点,加快传统装备制造向高端装备制造转变,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金属制品、智能制造装备、现代交通运输装备、信息电子设备及电气器材等行业,打造长三角南翼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健康生物医药。按照产业集聚、布局集中、资源节约的原则,加快建设符合地方发展特色的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平台,推进健康生物医药制造业品牌化、规模化发展,重点发展化学医药制造、特色中药、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健康产品制造及批零、健康养老等行业,打造浙中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现代生物医药制造基地。

文化影视时尚。整合全市文化影视时尚资源,推进形成“一县一品”、富有区域特色的文化影视时尚产业新格局,重点发展影视制作发行、网络娱乐、教育动漫创意、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文化生产、时尚产品制造批零、文化产品贸易等行业,打造国内一流的文化影视时尚产业基地。

休闲旅游服务。坚持“一业带五化”的全域旅游特色化发展道路,跨区域整合各类旅游资源,重点发展影视文化、特色购物、温泉养生、古婺文化、民宿旅游、乡村生态、商务会展等旅游业态,打造多种功能相融合的一体化休闲旅游圈,建设华东地区重要的休闲旅游度假胜地。

专栏10   五大千亿产业发展目标

名称

发展目标

2020年

产值(亿元)

信息

经济

六中心:电子商务产业中心、互联网娱乐产业中心、大数据服务产业中心、中小企业云服务产业中心、智慧物流产业中心、虚拟现实(VR)产业中心。

三基地:宽带中国示范基地、全省“两化”融合示范基地、国际服务外包示范基地。

10000

先进装备制造

五个一批:发展一批重大技术装备、突破一批重大核心技术、研发一批关键核心零部件、培育引进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业龙头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品牌产品。

4000

健康生物医药

一基地两区:浙中地区最有影响力的现代生物医药制造基地、华东地区知名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长三角重要的特色先进医药制造业示范集聚区。

1300

文化影视时尚

十大基地:

1.以金华市区为核心的网络文化产业基地;

2.以东阳横店为核心辐射永康、浦江、磐安的影视产业基地;

3.以义乌、浦江为核心的书画、画框产业基地;

4.以义乌、永康、武义为核心的文化产品生产销售基地;

5.以东阳为核心的木雕、红木家具生产销售基地;

6.以金华市区、兰溪为核心的黄蜡石产业基地;

7.以永康为核心的五金工艺产业基地;

8.以浦江为核心的时尚水晶、时尚绗缝产业基地;

9.以兰溪、义乌为核心的时尚织造产业基地;

10.以永康、武义为核心的体育休闲旅游用品制造基地。

5000

休闲旅游服务

五大旅游品牌:千古风流婺州城、大仙圣地金华山、东阳横店影视城、购物天堂大市场、休闲养生浙中行。

“一环、一核、三片、多极”的全市旅游空间格局:串联形成一条旅游大环线,凸显金华市区的核心地位与作用,打造古婺文化体验、生态休闲养生、商贸娱乐影视三大旅游产业片区,培育多个旅游经济新“极点”。创建旅游风情小镇10个,民宿特色村20个。

1500

(五)大力培育一批特色小镇

坚持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四位一体”和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聚焦五大千亿产业、兼顾历史经典产业的特色小镇。加快义乌丝路金融小镇、武义温泉小镇、磐安江南药镇、金华新能源汽车小镇、东阳木雕小镇、永康赫灵方岩小镇等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按照企业主体、资源整合、项目组合、产业融合原则,着力培育乐乐小镇、浦江仙华小镇等进入省级特色小镇行列。到2020年,力争建成省级特色小镇10个、市级特色小镇30个,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

专栏11   第一批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婺城区

环保小镇

金东区

花木盆景小镇、众创小镇

金义都市新区

金义宝电商小镇、移动小镇

金华开发区

新能源汽车小镇*、乐乐小镇

金华山旅游经济区

云谷小镇

金华石门农垦场

石门蓝镇

兰溪市

诸葛古建筑文化小镇

东阳市

木雕小镇*、横锦创作休闲小镇、欧美影视小镇

义乌市

丝路金融小镇*、丝路风情小镇、陆港小镇、绿色动力小镇

永康市

赫灵方岩小镇*、ATV酷玩小镇

浦江县

仙华小镇

武义县

温泉小镇*

磐安县

江南药镇*

备注:带“*”号的为已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六、加快都市区融合发展

牢固树立共建共享共融共赢理念,坚持规划共绘、设施共建、产业共树、资源共享、环境共保、优势共创的原则,强化“双核驱动”,全面加快特色城市建设,探索建立区域合作机制,加快都市区融合发展,打造全省新的重要增长极。

(一)优化总体空间布局

聚合“一轴”。依托城际公交、快速公交、城际轨道等,强化人口、产业等高端要素集聚,集中力量进行高强度、高品位开发,推进金华市区和义乌双向聚合发展,充分发挥金义都市新区聚合节点作用,增强双城发展联动性和协作度,做强金义主轴线。

培育“两带”。强化统筹协作,通过交通设施走廊和内部产业联系,强化要素纵深配置,提升各主要节点城市综合服务能力。构筑协作高效的区域产业体系,组织都市区综合性网络城镇体系,完善都市区辐射外溢的节点脉络,加快形成金兰永武、义东浦磐两条发展带。

联动“多组团”。以中心城市带动周边中小城镇、新兴功能区块共同发展,构筑形成产业分工协作、空间相对独立、城乡相互融合、中心集聚高效的城镇组团。西北城镇组团由金华、兰溪城区和汤溪、游埠等中心镇共同组成。东北城镇组团由义乌、东阳、浦江、磐安城区和横店等中心镇组成。南部城镇组团由永康、武义城区和古山、芝英、龙山、桐琴等中心镇共同组成。

(二)突出双核驱动作用

进一步提升金华市区、义乌集聚辐射能力,推进两城市聚合成为都市区发展的主引擎。

金华市区。坚持城市发展由规模化增长向内涵式提升转变,以产业集聚、功能完善、产城融合为目标,努力打造成为全国著名的电子商务之都、休闲宜居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和浙中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中心。

——强化空间发展导向。确定“一体两翼聚主轴,三江四片强中心”的空间发展导向。以主城区为主体,以金义都市新区和金华开发区金西片区为两翼,着力提升金义主轴集聚辐射能力。主城区以三江六岸为融合纽带,合理确定城市增长边界,聚焦中心城区发展,推进有效资源集聚,注重空间整合与功能再造,推进江北有机更新、江南整合提升、婺城新城区和金东新城区适度拓展。

——强化市区统筹力度。按照权责一致、事权财权相匹配、分级负责的原则,科学合理界定市与区、开发区(旅游经济区)以及各开发主体与区的行政管理权责关系,充分赋予区、开发区(旅游经济区)行政审批、开发建设等管理权限。建立健全市区统筹发展机制,实行统一空间布局规划,统筹各开发主体的产业定位、发展导向和准入门槛,统筹制定招商引资政策和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的准入评价、项目联审、落地建设。探索制定退城进园相关政策,引导产业项目向园区集聚发展。探索建立企业市域外引进、市域内迁移的财政利益共享机制,最大限度调动各开发主体的积极性。

——强化市区集聚发展。以人民广场中心商业区、古子城文化旅游区、五百滩休闲娱乐区、江南步行街商业区为重点,整合三江六岸景观区,融合提升,打造休闲旅游购物功能区。以多湖中央商务区为重点,推进城东板块与江北江南融合发展,打造高端商务休闲功能区。以高铁商务区(铁路金华站综合客运枢纽和二七区块)、信息经济产业集聚区为重点,整合浙师大电商创业园、云谷小镇和环保小镇,改造提升拓展,打造高端商务云谷,带动城西板块提速发展。以开发区江南区块高新产业园、新能源汽车小镇、乐乐小镇为重点,整合宾虹西路产业带,提升拓展,打造新兴产业功能板块。以湖海塘运动休闲区为重点,整合文化创意产业园、石门蓝镇,拓展提升江南板块,打造江南文化休闲娱乐功能区。以铁路金华南站、浙中公铁水联运港为重点,整合提升江东、岭下、东湄等工业功能区,有效拓展产业发展新平台。以北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和南部仙源湖旅游度假区为重点,整合尖峰山高尚生活区和大南山生态区域,着力打造南北休闲旅游度假区。统筹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开展市区地上地下多式综合交通体系研究,促进整合集聚、功能再造,不断提升核心城市能级。

义乌市。以国际国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和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重大改革为契机,加快推进丝路新区、陆港新区、科创新区建设。依托义新欧、义甬舟等战略通道,深度参与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陆港与海港、内陆地区的无缝对接。坚持和深化“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加快推动以商贸、物流、金融等为重点的大市场转型,推进全球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向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转变,进一步提升义乌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打造“一带一路”倡议支点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国际化陆港城市。

金义都市新区。加快推进金义综合保税区、中欧(金华)生态工业园等平台建设,争取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延伸覆盖新区。按照“互利合作、共同开发、利益共享”的原则,探索建立股份产业园,创新开发建设模式。重点培育跨境电子商务及物流业、先进装备制造、文化创意旅游和高端进出口商品交易,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基本建成“田园智城、电商新城、都市新区”。

(三)打造副中心和特色城市

强化副中心支撑作用。立足特色产业发展,提升东阳、永康的城市能级,充分发挥都市区副中心的融合支撑作用。东阳市。以列入“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试点城市为契机,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拓展影视产业链,提高影视产业国际影响力和集聚水平,打造成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影视文化名城。永康市。充分依托现代五金产业集群优势,实施创新驱动、绿色推动、开放带动,强化产业融合、产城融合、生产生态生活相宜,全力打造国际五金名城、现代创新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和生活品质之城。

打造一批特色城市。兰溪市。加快与金华市区融合发展步伐,强化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产业互动、港城联动,重点培育时尚纺织、装备材料、健康医药、信息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全力打造宜业宜游宜居的产业振兴示范区、古韵风情旅游地、品质活力幸福城。浦江县。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试点县为契机,着力优化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打造成为中国水晶玻璃之都、山水田园新城和长三角知名的文化休闲旅游目的地。武义县。依托“温泉名城、养生胜地”城市品牌,城市接轨金华,工业接轨永康,商贸接轨义乌,努力打造中国温泉名城、特色制造基地、健康休闲胜地、文化时尚名地、生态宜居福地。磐安县。按照重点生态功能区的主体功能定位,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全力打造江南生态养生源,全面建设生态、养生、人文、幸福、活力磐安。

(四)促进都市区融合共生

完善都市区协调机制。顺应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发展趋势,强化对都市区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设施建设、资源配置、生态保护、社会民生等统筹协调力度。提升市县联席会议层级,提高统筹协调能力和效率。

推进都市区同城共享。以高速公路环线、城际公交一体化、快速通道、BRT快速公交等为支撑,促进都市区一体化进程。加快都市区一卡通工程建设,有序推进在社会保障、金融借记、小额支付、公共交通、旅游、信用等领域的应用。

适时推进行政区划调整。按照融合发展导向,加快核心区和各组团城市一体化、网络化、集群化发展。完善行政区划体制机制,提升都市区核心区城市功能,周边部分县(市)可通过撤县(市)建区等形式纳入都市区核心区,推进关联区域良性协调发展。适时开展符合条件的中心镇、乡镇(街道)撤扩并。

加快都市区立法进程。充分行使地方立法权限,积极开展都市区立法工作,强化区域规划实施刚性,提高都市区融合发展统筹力度。

创新合作开发机制。按照市场化原则,以股份制等形式推进山、水等资源和快速公交(BRT)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探索建立金华山周边县(市、区)区域合作保护与开发机制。

强化都市区考核评价机制。实施都市区建设行动计划,细化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职责,强化年度考核评价。充分发挥区域统筹资金引导激励作用,调动各方参与建设的积极性。

图1:金华—义乌都市区总体空间架构图

七、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大力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充分发挥中心镇统筹城乡发展节点作用,统筹推进新型城市化和美丽乡村建设,加大对山区扶持力度,促进城乡一体和区域协同发展。 

(一)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

明确主体功能发展方向。根据国家、省主体功能区规划,实施与主体功能区布局相适应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环境等政策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引导重点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禁止开发区域生产力合理布局,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舒适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省级重点开发区域。包括婺城区、金东区、兰溪市、东阳市、义乌市、永康市。强化人口产业集聚,注重环境保护,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良性互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完善重大基础设施,优化公共服务体系,提升生态宜居水平,增强城市集聚辐射能力。

——省级生态经济地区。包括浦江县、武义县。控制开发强度,突出点状集聚开发,发展适宜性产业,促进成为生态产品和农产品供给的重要地区和工业化、城市化适度推进的地区。

——省级重点生态功能区。磐安县。加大自然资源和生态保护力度,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特色高效生态农业等产业,加快转型发展和绿色发展。严格控制开发强度,逐步减少各类建设和开发活动占用的国土空间。积极争取将磐安县列入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试点县。

——禁止开发区域。主要包括基本农田区、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矿山公园)、世界文化自然遗产、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湿地、饮用水源保护区以及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等区域,以及受地形地势影响不适宜大规模工业化、城镇化开发的空间地域单元,上述区域以点状分布在各主体功能区内。根据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划规定,实行严格保护、严格开发、严控建设、严抓管理的空间管制,努力保持自然和人文的原始风貌,成为自然资源的保护区域、生态环境的涵养区域和历史文化的传承区域。

推进空间发展分区划定。支持东阳、浦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试点工作,以试点为基础,逐步推进市县空间发展分区划定工作,科学划分城镇、农业、生态三类空间的适度规模和比例结构。以主体功能区划为基础统筹各类空间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城市核心区和城市拓展区在保证不突破农业、生态空间红线的前提下,适度增加城镇空间规模。

专栏12   “多规合一”三类空间发展分区

城镇空间。主要承担城镇建设和发展城镇经济等功能的区域,包括城镇建成区、城镇规划建设区以及初具规模的开发园区。

农业空间。主要承担农产品市场和农村生活等功能的区域,包括基本农田、一般农田等农业生产用地以及集镇和村庄等农村生活用地。

生态空间。主要承担生态服务和生态系统维护等功能的区域,以自然生态景观为主划定。

(二)加强精品城市建设

优化城市发展环境。树立系统思维,统筹安排城市定位、人口、产业、结构、功能等要素。坚持建管并举、集聚优先、内涵提升的原则,加快建设精品城市,努力解决“脏乱差”,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三改一拆”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重点区块建设,深化城郊结合部综合治理,推进老城有机更新。大力实施城市路网完善优化工程,打通“断头路”,形成对外通畅、对内循环、层次分明、结构合理的城市道路网络。加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善文化中心、会展中心、公共停车场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让城市弹性适应环境变化,保障生态安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创新城市治理方式,全面推进人性化、精细化、智能化、网格化城市管理。强化市县联动,加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和功能整合,建设综合性城市管理数据库,发展民生服务智慧应用、市县共享。大力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推进交通治堵行动,加强城市公交专用道建设,发展智慧交通,有效缓解出行难问题。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城市立面管理,完善垃圾收集系统,优化市容市貌。

提升城市品牌内涵。强化尊重自然、传承历史、绿色低碳等理念,将环境容量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作为确定城市定位和规模的基本依据。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资源,塑造个性鲜明的城市形象,打造“千古风流、信义金华”城市品牌,加强城市软实力建设。充分利用城市自然生态景观,以义乌江、武义江、金华江上下游为依托,加强生态治理,打造都市区休闲绵延带。弘扬信义精神,凝聚市民人心,推动城市良性发展,提高城市宜居品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三)培育壮大中心镇和小城市

发挥中心镇统筹城乡发展节点作用,加快小城市培育和中心镇建设。继续推进横店镇、佛堂镇、古山镇等小城市建设,积极争取汤溪、桐琴等更多中心镇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推进综合执法等管理体制创新,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业发展,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实现由“镇”向“城”的战略性转变。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集成的要求,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做优做强特色产业,建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良、功能设施完备的中心镇。

(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优化农村发展环境。按照全域美丽、全面美丽理念,启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系统推进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乡镇和美丽乡村风景线建设。加快城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覆盖。推进新一轮并乡撤村工作,优化农村集中居住区布局,积极推进中心村建设。推进主题村落建设,全面实施“百个古村落、千栋古民居”保护修复工程,探索推进“婺派民居”改造建设,打造一批城郊都市型新村、田园宜居型靓村和生态文化型美村,全面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深化“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规范“家+”开发模式,讲好“金华故事”,打造国际研学交流基地。

着力培育新型农民。实施百名农村人才回归工程,鼓励外出务工青年、农村大学生返乡创业。积极开展“订单培训、定性培养、定向输出”农民素质培训,增强农民创业就业能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倡导健康、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农民思维方式和价值理念转变,扎实推进乡风文明,树立农村新风尚。按照权责一致原则,积极引导农民合法合情合理地维护自身权益,让农民真正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切实增加农民收入。鼓励农民优化种养结构,积极发展特色高效生态农业,实施“互联网+三农”行动计划,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广泛开展“村庄经营”,做大做强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经济,培育一批民宿村、电商村。发展多种形式的合作经营和股份经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拓宽农业农村投融资渠道,创新农民资源入股等增收方式。完善强农惠农补贴政策,加大对农业的转移支付力度。

促进农村人口转移转化。以人群有序、领域有序、空间有序、时间有序为原则,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制定差别化落户政策,建立积分落户制度,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大力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促进农村人口多渠道向二、三产业和城镇转移。加快被征地农民的市民化进程,深入实施异地搬迁工程,引导农村人口向县城及中心镇集聚。切实落实进城农民平等就业、户籍待遇、子女入学、社会保障等基本权益。

专栏13   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1.美丽乡村目标。创建省美丽乡村示范县4个以上。实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治乱美化全覆盖。新建美丽乡村风景线20条,培育美丽乡村精品村150个、秀美村300个。增加村庄绿化1.5万亩以上。完成100个古村落、1000栋古民居保护修复工程。

2.实施增收行动。农家乐休闲旅游产业经营收入年均增长保持15%以上。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和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完成各类培训15万人。低收入农户年收入增幅达到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增速8.5%以上。

3.推进农村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实行统一户口登记制度,“三位一体”经营体制改革覆盖所有县(市、区)。

(五)加大山区扶持力度

健全山区扶持政策。充分发挥“飞地模式”援助作用,提高山区公共服务水平,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绿色食品加工业和生态旅游业,提高生态经济发展水平。建立符合主体功能区要求的财政转移支付体系,加大对生态经济区、保护区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继续实施万户下山移民工程,加强人口内聚外迁。开展对山区送医、送教、送文化活动,加大对山区的定向援助。

继续实施山海协作。拓展协作内涵,完善协作平台,创新协作机制,实施产业平台建设、绿色经济发展、群众增收共享、人才智力合作和浙(婺)商助推发展行动计划,加快山海协作由“单向被动”向“双向互动”发展,促进山海互动持续发展,带动山区经济社会发展功能不断提升。

八、建设互联互通基础设施网

以打造内陆港为目标,按照结构优化、空间均衡、适度超前、共建共享的要求,推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供给高端、系统有效和安全生态,为都市区融合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建设泛在互联的信息高速网

智慧基础设施体系建设。强化互联网区域枢纽地位,加快宽带网络建设,完成“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创建。实施城市百兆光纤工程和宽带乡村工程,实现城市住宅光纤全覆盖,商务楼宇光纤、行政村宽带通达率均达100%。发展新一代移动通信,推进5G技术研发商用。全面推进“三网融合”,鼓励发展交互式网络电视、手机视频、有线电视宽带服务等融合业务。实现公共区域无线免费WIFI全覆盖。以住建部首批“智慧城市”试点推进为契机,以中国电信华东云计算中心、中国移动金义信息通信产业园建设为支撑,打造智慧城市云计算中心。实施大数据战略,加快完善全市人口、法人单位、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宏观经济等基础数据库、数据共享中心,形成智慧金华大数据综合平台。

智慧应用体系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统筹城市发展的物质资源、信息资源和智力资源利用,推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建设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平台,促进跨部门政务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强化信息资源社会化开发利用,逐步推进交通、城管、旅游、环保、教育、医疗等领域智慧体系建设,促进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社会治理精细化。

信息安全体系构建。同步规划设计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中的信息数据安全、关键系统安全及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及规范。建立面向社会、互联互通的电子认证体系,支持网上身份认证、数据加密和电子印章的应用。建立集风险评估、等级保护、安全测评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安全技术服务体系。

(二)构建内畅外联的综合交通网

按照交通建设与经济布局相统一的原则和“对外交通快速化、对内交通便捷化、城市交通立体化”的综合交通发展思路,高标准构建以高铁、高速公路、城际快速轻轨、城际快速公共交通、城际快速干线为支撑的大枢纽、大路网、大物流、大口岸、大走廊的交通格局,加快构建覆盖全市城乡的立体化交通体系,基本形成都市区内一小时通勤圈和半小时快速公交圈、抵达临近省会城市两小时交通圈,全力建设连通东南沿海与内陆地区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

1.“两高四普四城际”的铁路网。重点建设金台铁路、金甬舟铁路、金建城际、杭温高铁、金华—义乌—横店城际等铁路;完成老金温铁路永康段南移工程、金华铁路货场搬迁工程;启动金华动车运用所建设;积极做好金温铁路电气化改造(含武义段外迁)、金千铁路电气化改造(含兰溪段外迁)等前期研究工作。轨道交通方面,谋划金华至兰溪,金华至武义至永康、浦江、义乌等节点城市的线网结构布局。

2.浙中城市群公路骨架网。在加快推进高速、国省道公路建设及全面消灭公路断头路的基础上,加快形成一张由高速网、快速网、干线网组成的浙中城市群公路骨架网。其中,高速网560公里、快速网1158公里、干线网1242公里。

“一环八射三联”的高速公路主骨架网。重点建设G25长深高速建德至金华段(临金高速)、G60沪昆高速金华段拓宽(二期)工程、义乌疏港高速公路、义乌疏港高速南延工程(义东永高速)、杭绍台高速金华段等高速公路。

“七纵八横”国省道公路线网。全面完成G330国道、S310省道等改建工程。重点建设G235国道金华至武义段(金武快速路)、G351国道浦江段等17个国道改建工程;建设S313金华至兰溪段(金兰中线)、S215永康至义乌至金义都市新区段等36个省道改建工程。

全面打通都市区内断头路。加快建设义东永高速公路(打通疏港高速与甬金高速形成的断头路)、金义中线(打通义乌五洲大道与上佛线形成的断头路)等5条共145公里国省道公路断头路;加快打通44条共174公里农村公路断头路。

3.内河航运。力争完成衢江(金华段)航运开发、兰江航道整治工程,启动金华江航运开发,谋划开发义乌江、武义江支线航道。重点建成兰溪方下店、女埠作业区,婺城港洋埠作业区;启动婺城乾西作业区前期;谋划金东作业区、义乌作业区、武义作业区。

4.航空。

民航机场。重点实施义乌机场改扩建工程;积极推进浙中干线机场前期研究。

通用机场。东阳市横店(一类)通用航空机场投入使用;规划建设金华城区、武义(二类)通用机场,积极争取永康纳入二类通用机场规划建设。

5.交通枢纽和物流场站。围绕打造东南沿海与内陆地区重要交通枢纽门户,加强铁路、公路、民航、水运与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共交通等多种交通方式的衔接,建设金华火车站、义乌火车站和金华火车南站等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东阳客运总站等一批公路客运站。提升县级交通节点的服务功能,推动各类公共交通“零距离”换乘和各种运输方式无缝衔接。围绕打造全国货运枢纽节点,重点建设浙中公铁水联运港、金华国际物流园区、义乌国际物流园区、兰溪港等物流产业集聚区。推广应用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共享、“跨境通”公共服务、APP物流手机应用等公共信息服务平台。

6.城际公交。重点实施都市区快速公交系统(BRT)3号、4号线工程,启动浦江至义乌火车站、金华至各县(市)的快速公交延伸线工程;进一步整合都市区城际公交资源,完善网络,加快形成“快速化、一体化、网络化”的都市区城际公交网络。

专栏14   综合交通建设目标

1.铁路和轨道交通。建设金台铁路金华段、金甬舟铁路金华段、金黄铁路金华段(金建城际)、老金温铁路永康段南移工程、金华铁路货场搬迁及铁路新货场周边配套工程,新增里程144公里。建设金华—义乌—横店城际铁路,里程98公里。

形成“两高四普四城际”铁路布局网。两高:即沪昆高铁和杭温高铁。四普:即普速铁路沪昆铁路、金温老线、金千铁路、金台铁路。四城际:即建成金建城际铁路、金温快速铁路、金甬舟铁路、金华—义乌—横店城际。

2.公路。

高速公路。重点建设G60沪昆高速金华段二期拓宽、G25长深高速浙江建德至金华段、义乌疏港高速公路及延伸线工程和金丽温高速金东、甬金高速佛堂出口等互通工程。

形成“一环八射三联”高速公路主骨架网:一环:浙中城市群环线高速;八射:即杭州上海方向、绍兴宁波方向、杭州临安方向、江西方向、台州仙居方向、温州丽水方向、海西经济区方向、安徽黄山方向。三联:即甬金高速青口-傅村段、诸永高速金华段、东永高速东阳段。

普通国省道。全面完成330国道、S310省道东阳李宅至义乌青岩刘段、S218省道东阳市上新屋至里坞段、S103省道义乌段等改建工程。重点建设G351国道浦江段、S209省道永康段改移等工程。重点建设S313(45省道)婺城至兰溪段、S217(39省道)东阳十里头至官清段、S211(22省道)东阳市怀鲁至山口段、S103义乌龙回至吴店段、S311普陀至婺城公路东阳画水白泥塘至城东李宅段、S210义乌佛堂至东阳画水等改建工程。规划总里程约1890公里。

“七纵、八横”普通国省道布局:七纵:G235国道、规划省道S208、规划省道S209、规划省道S214、规划省道S215、规划省道S216、规划省道S221。八横:G527、G351、G330、规划省道S315、规划省道S317、规划省道S314、规划省道S319、规划省道S323。

快速通道。建设金兰、金武、永康至金义都市新区、义浦三线等城际快速路,城际快速干线达510公里。

农村公路“五个一万”工程:为美丽公路“五个一万”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美丽公路“五个一万”工程,即在全省改建完善国省道1万公里,提升农村公路等级1万公里,完成农村公路维修1万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1万公里以上,建设港湾式停靠站1万个,使公路交通工作继续保持全国先进行列。

3.航空。完成义乌机场4D级扩能改造,设计能力达到400万人次/年。建成东阳横店一类通用机场,加快金华城区、武义二类通用机场建设。积极争取永康纳入二类通用机场进行规划建设;谋划布局4个其他县(市)三类以上通用机场。

4.内河航运。完成衢江航运开发21公里、兰江航道整治工程21.3公里,新建婺城港、兰溪港,建成女埠、金西、方下店三个作业区。谋划金华江航运开发。形成“三干两支一库”航道布局。三干:衢江、兰江、金华江。两支:义乌江、武义江。一库:横锦水库。

5.物流。重点建设浙中公铁水联运港、金华国际物流园区、义乌国际陆港新区三大物流产业集聚平台和31个物流基地、16个传统货运站。

      (三)构筑调控有力的水资源保障网

完善水资源保障体系。统筹协调生活、生产和环境用水,新建兰溪市泉满山等水库,推进水源工程、引调水工程、农村饮水和农业灌溉节水提升工程建设,优化水资源配置格局,探索建立水资源跨行政区域有偿共享机制,建设流域型、区域型供水系统,实施水库水源点联网工程,构建一体化给水保障网络。

完善防洪减灾体系。建设防洪排涝骨干工程,继续实施钱塘江治理、病险水库加固、中小河流治理、排涝闸泵建设等工程,实施突发暴雨预报精准工程,构建“智慧气象”服务体系,提高区域防洪排涝能力,城市防洪标准总体达到50年一遇,重要集镇和万人万亩以上的保护区基本达到20年一遇,主要低洼易涝地区排涝标准提高到10年一遇以上。

完善水务管理体制机制。全面开展水利工程标准化管理,探索推进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开展雨洪资源利用,探索河道基流生态补偿机制。完善基础水利服务体系,基层标准化水利站实现全覆盖。整合防汛指挥调度、信息发布、水雨情和水质监测等系统,建设“智慧水务”平台。

专栏15   水利建设重大工程项目

1.防洪保安工程。完成兰溪市芝堰水库等中型水库除险加固,开展金东区国湖水闸、河盘桥水闸(橡胶坝)和109座重要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继续开展兰溪市、浦江县、婺城区、金东区和市本级的钱塘江治理堤防加固工程;实施金华城市防洪堤防提档改造、义乌江河道综合治理、永康城市防洪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新、老城区的防洪能力。

2.水资源保障工程。力争开工建设兰溪市泉满山水库,磐安县流岸水库、虬里水库和义乌市双江水利枢纽等水源工程;实施永康北部、南部水库联网工程;实施金华、兰溪、东阳、义乌、武义等城市多水源联网供水,提高供水保证率和应急能力。

3.水生态环境治理工程。重点开展浦江县通济桥水库综合整治工程和梅溪、长湖、厚大溪、孝顺溪等中小河流综合治理;实施湖海塘综合整治、义乌城市、浦江县城水系激活工程。

4.农田水利设施提升工程。开展浦江通济桥水库灌区、东阳横锦水库灌区、市区安地水库灌区、莘畈水库灌区等农业综合开发节水配套工程建设;集中连片推进78个灌区的面上节水改造工程。

(四)优化安全清洁的能源保障网

推进电源、电网建设。加快电网建设,提升电力通道利用率,保障电力供应,新建、扩建永康、芝堰、吴宁等500KV枢纽变电所。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推进磐安抽水蓄能电站开工建设,增强电网用电峰谷的调控能力。积极建设节能、低碳、环保型智能电网,提高电网的智能控制能力。因地制宜建设分布式能源站,天然气、沼气以及垃圾焚烧发电厂。优化完善重要城镇高压配电网络建设,实现电能供给的安全、高效。

加强天然气供应体系建设。加快推进金丽温天然气管道金衢段配套工程建设,确保2020年底实现管输天然气县县通。加快建设城市天然气门站、加气母站、天然气汽车加气站,有序推进城市燃气管网建设,构建高效、便捷的天然气能源保障网。强化安全管理工作,充分做好用气调度,建设应急储备气源站,有效提高安全、稳定的供气能力。加强分布式能源的研究和示范推广,提高天然气利用率,改善能源结构。实行统一的天然气市场价格。

积极推进新能源开发利用。加快太阳能热利用、太阳能发电、沼气工程、生物质发电等,构建低碳、智慧多元的清洁能源供应体系。加大风电项目建设力度,重点建设磐安青山尖、婺城龙葱尖、兰溪大盘尖等风电项目,积极推进磐安仁川二期工程。采取集中开发和分散利用相结合,重点发展农光互补、分布式光伏项目。

加快推进终端清洁化利用。有效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新建燃煤项目实施煤炭减量替代。提高电力消费比重,加快电动汽车、轨道交通发展,推行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提高社会电气化水平。发展绿色交通,大力发展电动汽车,提高出租车、城市公交车气(电)化率,加快建设加气、充电站(桩),基本形成适应重点城市和城际间运行需要的充气、充换电配套设施及安全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城市建成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建设,加快非禁燃区分散燃煤锅(窑)炉淘汰、改造工作,消减散煤利用,杜绝燃煤无处理排放。

专栏16   能源重大工程项目

1.电网。新(扩)建永康、芝堰、吴宁等500KV枢纽变电所,新增主变容量5000MVA。新(扩)建220KV变电所19座,新增变电容量5040MVA,线路长度600多公里。新(扩)建110KV变电所70座,线路长度755公里。

2.天然气。建成金丽温天然气管道金衢段配套工程的兰溪、东阳、浦江、磐安等支线工程,高压输气管道总里程约176公里。完善城市中低压输气管网布局,新建城市天然气门站、加气母站、天然气汽车加气站。

3.新能源。推进大盘尖风电场等风电建设,到2020年,全市风电装机容量力争达到2万千瓦以上;扶持建设新能源示范县3个,示范镇10个,光伏装机容量达到40万千瓦以上;有序推进浦江、武义生物质(垃圾)发电利用,太阳能热水器集热总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

4.清洁煤电。关停30万千瓦以下纯凝发电机组,有效削减高能耗机组发电用煤,降低煤电机组平均发电和供电煤耗。实施燃煤锅炉能效提升工程,完成对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工业锅炉清洁化排放改造工作。

5.石油。完善输油管道配套设施建设,实施甬绍金衢成品油管道加泵增压工程,提升成品油管道约99公里,最大设计输送能力至1100万吨/年。

九、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道路,强化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生产生活生态相统一,推进全市域景区化建设,基本建成生态市和全省生态文明示范区、美丽浙江先行区,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金华。

(一)强化生态体系建设

构建“一心两廊三屏”格局。落实环境功能区划,完善区域生态布局,以山脉、水系为骨干,以山、林、江、田为要素,构建“一心两廊三屏”生态空间格局。积极创建1至2个国家森林城市,实现省级森林城市全覆盖,打造森林城市群。到2020年,林木蓄积量提高到4475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61%以上。支持武义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试验区、浦江等地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专栏17   生态空间格局

一片城市绿心。以金华市域中部的丘陵山地为主体构成都市区生态支持体系的核心,包括金东区南部、永康市和武义县北部、东阳市和义乌市西南部的丘陵山地。

两条生态廊道。构建以东阳江-义乌江-金华江-兰江、永康江-武义江-金华江为主轴的两条生态廊道,联结“一心三屏”,突破生态孤岛,形成都市区生态安全保障网络体系。

三大生态屏障。构建以市域北部的金华山、龙门山和千里岗为主的北部生态屏障,以市域东部大盘山和东北部的会稽山为主体的东部生态屏障,以市域南部仙霞岭山脉为主体的南部生态屏障。

完善生态管控体系。划定生态红线,重点加强水源涵养区、水土易流失区、地质灾害易发区、生物多样性地区的保护和生态修复。以自然保护区和湿地为重点,做好生物多样性保护,支持浦江建设国家湿地公园。健全环境监测预警体系,重点做好饮用水源、地下水资源、主要河流交界断面及县以上城市空气质量等敏感生态系统区重点生态指标的全面监测,完善气象灾害、地质灾害、动植物疫病等监测体系。健全生态环境共同参与监督机制,依法尊重和保障公众的环境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构建公众参与环境管理决策的有效渠道和合理机制。充分发挥公众、新闻媒体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全方位构建生态环境社会监督体系。

(二)深化环境综合整治

持续深化“五水共治”。坚持“五水共治,治污先行”,实现从治水向护水转变,从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从花钱治水向治水生钱转变,从工程治水向机制治水转变。进一步落实“河长制”,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深入推进城镇截污纳管扩面提速等“六大治污工程”,严格执行污水处理“金华标准”,全市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城镇污水处理厂全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基本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全面消灭Ⅴ类水质断面,县(市)交接断面和省控断面水质Ⅲ类以上比例分别达到90%和75%,主要干流水质基本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

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扎实开展清洁能源替代、工业废气污染防治、机动车污染治理、扬尘控制、绿色出行、餐饮油烟整治、烟花禁燃、垃圾禁焚、干洗业废气整治、农业农村废气整治等专项行动,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加强对雾霾天气的监测预警,确保细颗粒物浓度(PM2.5)等主要大气污染物指标大幅降低。

加强土壤综合治理。全面开展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实施永久基本农田土壤污染治理,推进农田土壤污染长期监测控点建设,加快农田土壤污染修复示范区建设,优化重金属排放企业空间布局,基本消除重金属污染隐患。强化污染场地开发利用的监督管理,实现分类管理、分级控制。实行最严格的危险废物和污泥全过程监管措施,推进危险废物、污泥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置设施建设。

加大污染物减排力度。扎实推进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实现主要污染物的减排目标。严格控制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有毒有害污染物排放。实施排污许可制度,探索污染源一证式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交易制度。实施畜禽养殖业转型提升,全面实行城乡一体化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减量化、无害化处理。

(三)加快发展生态经济

加快发展生态产业。以特色化、品牌化发展为基本路径,加快生态经济的产品链延伸,大力发展有机茶叶、中草药和良种油茶等特色生态农业。强化绿色产品开发品牌意识,支持地理标志产品、绿色产品、无公害产品等申报认证,全域完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创建。继续推进重点企业实施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建成一批清洁生产先进企业、绿色园区和绿色企业。鼓励各类投资主体发展生态种养、生态旅游、文化创意、休闲养老等产业。

积极培育循环经济。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县创建,推广种养、农牧、林牧等结合的生态立体农业循环模式,建设一批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区和静脉产业园,构建农业循环产业链。着力发展循环工业,在电力、化工、建材、纺织等行业选择重点企业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深化开发区(工业园区)生态化改造,省级及以上开发区(工业园区)全部建成生态工业园区。推广循环经济典型模式,全面推进永康全国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节约高效利用资源。深入推进全民节能行动计划,开展重点用能单位节能低碳行动和重点产业能效提升行动,以能源“双控”优化用能,严格行业能耗限额标准。提高建筑节能标准,推广绿色建筑和建材。完善能效标识、节能产品认证和节能产品政府强制采购制度。继续执行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利用管理制度,积极推进水权制度建设,推进水资源优化配置。推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319万亩耕地红线,确保285万亩基本农田。深化资源综合利用,加大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力度,促进企业能源消耗、建筑垃圾、工业固体废弃物、包装废弃物的减量化与资源化利用。提高工业“三废”综合利用率,深入推进餐厨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工作。实现工业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废旧放射源的集中处理和回收。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大力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环保节能养殖等节约型农业技术。

大力倡导低碳生活。优化城市交通用能格局,提高公交出行分担率,建设完善低碳交通系统,加大力度推广新能源汽车使用,2020年,全市公交车、出租车、营运专车、一般公务用车替换为新能源汽车或改造为清洁能源汽车。推进新建民用建筑严格按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建设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推广LED照明应用,提高可再生能源在建筑中的应用比例。打造金华开发区南苑社区等一批标杆性低碳社区,实施绿色学校、绿色办公等行动计划,建成绿色建筑示范区100个以上。传播普及低碳文化,开展节能减碳全民行动,在全社会积极倡导生态文明行为习惯。

专栏18   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程

1.六大治污工程。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提升、城镇截污纳管扩面提速、农村“双治”扩面提升、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控制、城市“六小”服务业综合整治、饮用水源安全保障等工程。

2.大气污染防治工程。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全面淘汰燃煤小锅炉,开展火电(热电)行业清洁化改造,推进工业园区集中供热;深化挥发性有机废气污染治理;加强机动车尾气管理,强化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推进车用油品升级;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加强施工和道路扬尘控制;全面禁止秸秆焚烧;落实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机制。

3.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和土壤修复工程。深化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综合防治,建立覆盖危险废物和污泥产生、贮存、转运及处置的全过程监管体系,有效控制土壤污染。

4.生态保护工程。有效保护生态红线区域,努力扩大受保护区域面积,确保我市受保护区域占国土面积比例不低于24.41%;加强野生动植物和重要种质资源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

5.环境风险防控和监管能力建设工程。建立全市环境风险监控网络,建立环境风险防范资源调配体系。强化环保队伍建设,加快“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加强环境监测监控体系建设。

6.农业生态化改造工程。开展生态循环示范县建设,推进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率92%以上,沼肥有效利用率100%。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植基地面积比例达到90%。

7.制造业循环链改造工程。在电力、化工、建材、纺织、轻工等行业选择重点企业组织开展循环经济试点,开展重点企业循环改造、重点工业园区循环链配套、重点镇区企业循环链配套改造。推进再生水回用、工业固废再利用。

8.环保产业发展工程。加快推进节能环保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一批具有金华特色的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推进城镇环保基础设施第三方运行;培育再生资源回收产业。

(四)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严格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发展低碳产业,控制高碳产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切实提高能源使用效率。控制工业领域排放和城市排放,控制种植业、畜禽养殖业和渔业排放。增强森林、湿地的碳汇能力。建立应对气候变化基础统计制度和温室气体核算工作机制。增强基础科技支撑,强化重点领域技术研发、应用和推广。增强市政、交通、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的适应气候能力。进一步加强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气象安全多方治理体系建设,增强公共安全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建立气候变化敏感疾病监测预警系统,增强人群健康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立健全防御极端气候灾害体系。开发利用空中云水资源。

(五)健全生态文明制度

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建立跨区域利益补偿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森林生态效益、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源保护区与受益区之间的生态补偿机制。探索建立与污染物排放总量挂钩的水环境区域生态补偿制度,积极探索市场化生态补偿模式。全面落实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财政专项补助政策。

建立绿色发展绩效考核机制。健全反映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区域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完善差别化的财政、投资、产业、土地等区域政策和差别化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引导各地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定位推进发展。建立区域经济产出、生态产出、资源消耗综合权衡的绿色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健全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生态经济区绩效评价考核办法,提高生态保护、生态经济考核权重。创新区域、流域环境管理考核模式,强化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环境空气质量考核奖惩制度和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考评奖惩机制。

建立环境损害惩治制度和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建立以环境损害赔偿为基础的环境污染责任追究体系,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严格实行赔偿制度。探索建立环境污染损害责任风险基金,鼓励推行环境污染损害责任保险制度,对高风险企业实行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根据各地自然资源禀赋,有重点地将水、土地、森林、矿产等自然资源纳入审计范围,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和环境损害终身追究制度。

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加快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增加公共服务供给,进一步打开保障改善民生的通道,增强人民福祉和获得感。

(一)推进教育现代化

高标准普及15年教育。加快发展覆盖城乡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和均衡发展。科学合理规划中小学校布局,加快薄弱学校改造,加大对边远山区、农村学校、民工子弟学校建设投入,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建立城乡对口帮扶长效机制,实施名校办分校、打造城乡教育共同体等措施,着力缩小城乡和校际差距。完善教师校长交流制度,开展师德提升工程,实施教师专业化发展促进计划。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推进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加强对上规模民办学校的扶持和规范化管理。扩大教育开放,规范各类中外合作办学行为,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扩大“千校结对”覆盖面,丰富结对形式和内容。实施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工程。完善特殊教育布局,促进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发展。着力提升教育普及化、均衡化、信息化、国际化、个性化水平,到2020年,形成教育现代化格局,建成浙江中西部教育中心。

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创新职业教育发展模式,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需求,培养多层次技能型实用人才,建设形成产教深度融合、中职高职衔接、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统筹推进各专业大类中职、高职及应用本科层次院校协调发展。探索职教本科“3+4”(中职与本科衔接)等各种符合职业教育特点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改革,坚持基础文化课程与应用技术课程并重,打造“双师型”师资队伍。调整中职学校布局与专业结构,根据新技术、新业态、新专业,推进艺术学校、广播电视大学建设。加强专业现代化和实训基地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扶持建设省级、市级产教合作示范基地,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工程。支持社会力量兴办职业学校。推进学历教育与职业培训并举,推动职业教育多样化、差异化发展,提升职业教育社会认同感。

提升高等教育水平。着力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支持浙江师范大学建设国内知名、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开展金华大学筹建前期研究工作。推动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等市属高校达到全国同类院校的一流水平,打响“浙中教育”品牌。建立健全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与动态调整机制,增强学科专业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实施高等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建立多方协同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继续实施系列“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加强重点学科、重点专业及重点实训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办好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精品专业。学习借鉴国内外先进教育理念、制度和教学方法,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

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规范发展学历继续教育,广泛开展城乡社区教育,加快各类学习型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继续教育,全市街道(乡镇)建立社区教育中心,实施老年教育、家政人才培养培训以及农村劳动力素质提升工程。大力发展现代远程教育,建设远程开放继续教育及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覆盖城乡的数字化终身学习体系。扩大老年教育覆盖面,谋划老年大学扩建,建立老年教育网络体系。倡导全社会阅读,推动全民学习。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办学,构建满足多元学习需求的民办教育体系。到2020年,基本形成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学习型社会。

专栏19   教育现代化建设工程

1.学前教育建设工程。完善优化学前教育布局(布点),在全市建成以公办和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为主体,覆盖面广、质量有保证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到2020年,等级幼儿园覆盖面达到95%。

2.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和配套学校建设工程。完成50所左右薄弱学校改造工作,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根据人口增长、集聚和流动需求,新建一批义务教育配套学校,到2020年,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超过95%。

3.普通高中特色示范工程。改革普通高中发展评价机制,加大特色示范学校创建力度,推进培养模式多样化,满足不同潜质学生的发展需要。到2020年,全市省级特色示范高中比例达到80%。

4.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工程。加强职业教育等级学校建设,推进品牌实训基地与特色优势专业建设,扶持建设8个省级品牌实训基地,扶持2000人以下的中职学校办优办精1-2个重点专业,2000人以上的中职学校办优办精3-4个重点专业,实现产教深度融合,建设具有金华特色的现代职业培育体系。

5.重点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工程。支持浙江师范大学、上海财大浙江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金华广播电视大学等高校开展重点学科、重点专业以及重点实训基地建设,支持高校办好优势专业、特色专业、精品专业。

6.素质教育提升工程。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身心健康教育保障、校园文化培育优化、中小学生课业负担督查、学校家庭社会联盟、示范县综合实践基地建设等六项行动,推进素质教育提升发展。

7.教师队伍培育工程。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卓越教师,培养第二轮浙派名师名校长。

8.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到2020年,所有学校接入教育城域网,基本上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班班通;建成100所左右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实现80%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提供,90%的教师具备运用信息技术开展教学的能力。

(二)着力提升就业质量

积极促进就业创业。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实施“就业富民”行动,健全促进就业长效机制。完善针对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促进机制,推动多渠道多形式就业。健全援企稳岗机制。全面落实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政策,实施返乡人员创业行动、农村电商特色镇引领计划,全力推进青年创客集聚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5万人。

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健全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制度,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作用,加快就业信息化建设,建立招聘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机构。健全就业登记和失业登记制度,建立城乡一体的失业保险制度。健全失业援助制度,建立统一的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制度,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落实对就业困难人员的兜底帮扶责任。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更加注重提升劳动者适应职业变化能力。

构建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贯彻实施劳动法律法规,加强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完善集体合同制度。引导企业建立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的薪酬管理体系、员工激励体系和员工培训体系。发挥政府、工会和企业作用,努力形成企业和职工利益共享机制。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全面推进网格化、网络化管理,健全基层预警监控机制,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双方合法权益。加强欠薪维权长效机制建设,维护外来劳动者合法权益。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和劳动争议联合调处机制,发展和谐劳动关系。

专栏20   促进就业创业工程

1.就业创业培训工程。深入实施农民素质提升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培育计划,完成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15万人;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创业引领计划,青年大学生创业人数在1.5万以上。

2.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就业工程。建立对零就业家庭人员、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等就业困难人员的“一对一”帮扶机制,帮助2.5万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实现零就业家庭“基数归零、动态归零”。

3.失业预警体系建设工程。建立健全就业失业监测预警制度和失业预警应急处置工作体系。

4.劳动关系协调建设工程。健全欠薪处置110联动、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欠薪涉嫌犯罪案件移送等欠薪处置机制,劳动监察案件办结率96%以上;推进基层劳动争议规范化、专业化,劳动争议案件结案率达92%以上。

(三)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完善收入分配制度和劳动报酬机制。确保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健全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完善行业平均工资信息发布制度。落实机关和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落实津贴补贴完善政策。健全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市场决定报酬机制。努力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继续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工程。加强对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服务,支持兴办劳务合作社,鼓励各类企业和农业经营主体吸纳当地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就业。打造一批有利于低收入农户创业就业基地,支持农民就地创业和外出务工经商农民返乡创业,带动更多低收入农户就业。全面启动新一轮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按照“既要兜住底线、又要不养懒汉”的要求,完善“一村一计一单位”和“一户一策一干部”结对帮扶机制,实施旅游、电商、光伏帮扶等工程,全面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制度,发挥好农村工作指导员、村第一书记的合力扶贫作用。

专栏21   精准帮扶重点行动计划

1.低收入农户收入倍增计划。完善精准扶贫机制,落实扶贫工作责任制,提高扶贫工作实效,确保“十三五”期间低收入农户年收入增幅达到15%。

2.农村异地搬迁工程。在偏远山区、库区、地质灾害区农村开展异地搬迁,进一步优化城乡人口布局,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全市农村2万人异地搬迁。

3.电商帮扶工程。依托互联网创新营销模式,支持低收入农户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建设50个电商扶贫村。

4.旅游帮扶工程。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在贫困地区发展休闲旅游、生态观光农业,使之成为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建设20个旅游扶贫村。

5.光伏帮扶工程。以低收入农户为重点,扶持安装光伏电站,力争推进700户左右。

6.特别扶持工程。继续实施第三轮重点县特别扶持计划,财政安排专项特扶资金补助重点县产业发展、公共设施建设和帮扶项目。

(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健全社会保险体系。按照多标准、可选择、能衔接的要求,加快推进各类养老保险制度互转,加快推进各类医疗保险制度统筹整合,提高统筹层次,形成覆盖所有目标人群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统筹提高各项社会保障待遇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区域、群体之间的待遇差距。全面落实按照企业工资总额征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做好失业、工伤、生育等保险降费调整工作。加强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加大参保扩面工作力度,加强和规范社会保险费征缴。健全多缴多得的基本养老保险激励机制、多缴多报的基本医疗和大病保险激励机制。加快推进医保付费方式改革,合理确定医保支付标准,适度提高大病保险最高补偿限额和支付比例。

完善社会养老体系。全面构建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多层次城乡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到2020年,全市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50张,城乡社区形成20分钟居家养老服务圈。完善养老政策、服务设施和项目,加快养老服务队伍建设,通过公建民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加快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相融合,探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有效满足养老服务需求。

完善救助福利体系。构建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机制。健全以低保为基础,灾害、医疗、教育、住房、司法等专项救助为辅助,临时救助为补充的,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体系。创新社会救助服务管理方式,探索发展新型社会救助模式,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救助服务。加快发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和慈善事业,构建组织化、专业化、多元化现代慈善事业发展格局。

提高住房保障水平。坚持实物保障和货币保障相结合、政府建设和市场筹集相结合,加快建设和运营模式创新,努力实现住房保障人群全覆盖。鼓励采用项目代建制、PPP模式建设保障性住房。推进城中村改造、危旧房改造,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切实改善住房困难群众居住条件。

专栏22   社会保障重点工程

1.保障扩面工程。到2020年,全市职工基本养老参保人数达到210万人(含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93万人,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0万、85万、90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到95%以上。

2.社会养老工程。到2020年,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养老管理服务网络进一步健全,基本形成“9643”的养老服务总体格局,即96%老年人居家接受服务,4%老年人在养老机构接受服务,不少于3%老年人享有养老服务补贴。

3.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工程。全市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不低于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消费性支出的70%,分散供养的孤儿生活费标准不低于集中供养的60%,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困难家庭中的重残、重病和罕见病儿童参照散居孤儿标准发放基本生活费,并逐步覆盖到其他各类困境儿童。

4.特困供养人员保障工程。对特困供养对象按有关政策标准给予供养保障,其中农村五保对象供养标准不低于上年度所在县(市、区)农民人均纯收入的60%。

5.防灾减灾应急体制工程。市、县、乡、村四级避灾安置场所覆盖率达到省定要求,开展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设,各县(市、区)创建5家以上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建立规范有序、运转有效的基层救灾社会动员和参与机制。

6.住房保障提质扩面工程。加强房屋安全、保障房品质和保障性小区规范化,大力开展城镇危旧房整治,全市治理丙类住宅64.73万平方米以上。

(五)加快健康金华建设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按照“做强做优公益性医院,放开放活营利性医院”试点要求,深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完善医院管理体制、法人治理机制、财政投入机制和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制度。探索推进医疗联合体和医疗集团发展。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推动部分公立医院与社会资本开展合资合作办院,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提升妇女、儿童医院建设水平。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利用,加快构建分级诊疗体系,逐步形成首诊在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医疗服务格局。改革公立医院药品集中采购机制,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推进医疗服务与健康服务“双轮驱动、协同发展”。加强改进医疗服务监管,切实保证医疗质量。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省内发达地区水平。

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深入实施“双下沉、两提升”工程,加快建立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长效机制。实施县域医疗强化项目,加强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完善“20分钟医疗卫生服务圈”,改造提升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农村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医疗设施。加快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和医学科技发展,加快建立全科医生制度,鼓励医疗卫生人才到基层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中医医疗机构,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

加强公共卫生保障。加强卫生和计生信息化建设,健全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积极推进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促进人口健康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和便民利民项目的实施。健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能力。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善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做实做优基本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实施儿童、妇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健康关怀行动计划,大力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全面提升人群健康的整体水平。健全妇幼保健体系,提高妇幼健康服务能力。加强精神心理卫生工作,开展心理疏导,促进身心健康。建立无偿献血长效机制,加强无偿献血管理。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城市管理和卫生村镇建设,积极创建健康城市,增强全民健康素养。

促进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贯彻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实施公共体育服务惠民计划,加强体育场地设施利用和建设,实现学校体育场地和公共体育场馆向社会全面开放。积极谋划推进市体育产业创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运动休闲产业,推进体育培训、康复医疗、体育信息等行业发展。实施竞技体育争光计划,大力开展各类群众性体育活动。积极举办国内外体育大赛,办好第九届市运会,积极举办和培育本地特色品牌赛事。推进体育与卫生、养老、休闲娱乐、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发展体育彩票业。推进体育强县、体育强镇(先进街道)创建,实现创建省级体育强市目标。

专栏23   健康金华重大项目和计划

1.分级诊疗制度推进项目。推进建立城市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长效机制,引导一般诊疗下沉到基层,逐步实现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进一步完善预约转诊服务平台和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推进建立分级诊疗制度。

2.基本医疗能力提升项目。加快省级医学中心建设,设立10个以上病种的区域专病中心,70%左右的县(市、区)建立临床检验、影像诊断和消毒急救供应等区域共享中心,推进中心镇卫生院实施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3.公共卫生安全保障项目。强化市卫生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完善市级卫生应急系统,建立完善县级卫生应急网络,形成覆盖全市、上下联动,集信息收集、指挥调度、综合协调、现场处置于一体的卫生应急平台。开展省级卫生应急示范县(市、区)创建。

4.人口健康促进项目。继续实施“母婴保健工程”和“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实施出生缺陷精准干预项目、青少年生殖健康关怀项目,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完善计划生育家庭扶助保障政策体系。

5.重点人群健康关怀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强儿童、妇女、老年人等重点人群、重点疾病健康管理,全面提升人群健康的整体水平。

6.现代医院管理项目。改革政府办医体制,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医疗服务价格和财政补偿机制。建立和完善以公益性为核心、以政府监管为主、社会参与的公立医院监管和绩效考核评价制度。

7.民营医院规范发展项目。鼓励社会资本举办各类医疗机构。扶持规模化、规范化的民营医院发展。建立和完善政府购买服务和投入机制。

8.中医药健康服务项目。推进中医药标准化研究,扩大中医药人才队伍,打造浙中中医诊疗中心和优势病种。开展中医药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建设一批中医药养生基地、中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中医药特色小镇和特色街区。

9.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实施省151工程、金华市321工程、市级拔尖人才选拔工程和医学人才服务基层计划,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打造一批名医生、名护士。

10.全民健康工程。到2020年,全面建成国家卫生城市,人群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接近省内发达地区水平。

11.智慧医疗建设项目。完善市、县两级卫生信息资源数据中心和健康信息服务平台,推进智慧医院、远程医疗等建设。

12.公共体育服务惠民计划。至2020年,新建金义都市新区、东阳等体育场馆,实施体育小康村升级工程,建成拆装式游泳池50个、笼式足球场50个等一批基层全民体育设施,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平方米以上,70%以上的县(市、区)建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

13.体育产业促进计划。5个县市达到体育强县标准,95%以上的乡镇(街道)达到省级体育强镇(先进街道);培育1—2个特色体育小镇;培育运动休闲(旅游)基地3个、体育示范企业20个以上。

(六)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优化人口结构。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提高人口素质,促进全市人口均衡发展。实施出生人口缺陷干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生殖健康保健等优生优育工程,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合理调控人口总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和养老服务产业。

保障妇女、儿童、残疾人合法权益。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推进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宣扬先进性别文化,强化全民男女平等意识,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和社会经济同步发展。引导村规民约的制定遵守宪法和法律,从源头上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促进妇女就业创业,切实保障妇女社会保障、财产、文化教育等权利,深化妇女健康促进工程。尊重和保护儿童的人格尊严,依法保护儿童生存权、发展权、受保护权和参与权,完善社会化儿童维权服务网络,建设完善科技馆、儿童公园等设施,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关心和尊重残疾人,推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强化残疾人服务设施与服务能力建设,加强残疾人社会保障,每百名残疾人康复和集中托养床位3张以上。

十一、努力建设文化强市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文化发展创新,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

(一)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强化理论武装工作。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深化以中国梦为主题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加强党校和高校社科机构建设。推进新型智库建设,支撑区域战略发展。

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大力弘扬以“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深入实施核心价值普及、优秀文化传承、文化礼堂建设、最美风尚培育、网络空间清朗、诚信建设“六大行动”。广泛开展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等评选宣传活动,做好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培育、选树和关爱工作,组织开展“最美行业”、“最美家庭”、“最美人物”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志愿者服务制度化、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大力推进“好家风”建设,创新发展乡贤文化,精心培育区域道德文化品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中小学育人工作,深入实施“春泥计划”,不断提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水平。加强公众科学和文化素质建设,促进全体市民的科学素质全面提升。

加强舆论能力建设。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精心组织重大主题活动报道、成就报道、典型报道,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加强和改进舆论监督工作,推动舆论引导工作的内容、形式、手段和机制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强化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切实加强互联网管理,净化网络环境。

(二)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按照城乡人口分布,合理规划建设公共文化设施,形成以城市标志性公共文化设施为龙头,特色城镇公共文化设施为纽带,乡村(社区)普及型公共文化设施为基础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施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规划建设金华市书法美术馆等地标性文化建筑,推进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和数字档案馆达标升级。整合基层宣传文化、党员教育、科学普及、体育健身等设施,建设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统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统筹协调机制,坚持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偏远山区倾斜,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积极提升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服务功能,以农村文化礼堂和农村广播站为重点,加强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社区15分钟文化圈”和“农村30分钟文化圈”。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城市文化形象提升、金华文化人才、婺文化研究等工程。加大文化“五送”惠民力度,“送”“种”结合,加强乡土文化培育。推进博物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等公益性场馆设施和公益性活动项目的免费开放。推进网络图书馆、网络博物馆、网络剧场、群众文化活动远程指导网建设,实现数字公共文化服务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将外来建设者纳入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积极举办全民参与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三)推进文化产业发展与创新

以网络文化、影视文化、传统工艺美术和非遗文化、时尚制造批零、文化贸易为重点,充分挖掘我市文化资源,构建布局合理、科技含量高、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格局。办好黄大仙文化节、横店影视节、东阳木雕竹编工艺博览会、义乌文交会、浦江书画节、武义温泉节暨国际养生博览会、磐安药交会等文化节展,培育发展节会经济。培育一批区域特色文化产业基地、特色文化小镇。打造以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为核心,辐射带动永康、磐安等地的影视产业带。提升壮大金华北大信息科技园、武义明招文化产业园等一批文化产业园区。创新文化投入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体制机制和文化发展环境,激发文化创造活力。创新文化内容和形式,增强文化发展活力,努力打造具有金华特色、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扩大八婺文化影响力。

(四)加快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加强历史文化和自然遗产地、文物保护单位、重要革命和抗战遗址遗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建设,实施文物保护工程和名镇名村保护工程,加强上山文化遗址等保护,积极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与创新性利用,加快非遗展示馆建设,积极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和国家级、省级非遗名录,培育以传统表演艺术为重点的非遗精品项目,挖掘和培养乡土文化能人、民族民间文化传承人。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婺剧等国遗项目。弘扬金华特色文化,打好金华名人文化牌,打响“八婺文化”、“信义金华”品牌,培育大金华理念,增强县市发展向心力。提升城市文化形象,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专栏24   文化建设重大工程

1.公共文化设施提升工程。建成金华名人馆,规划建设金华市美术馆、新图书馆、五百滩文化公园、婺文化博览园、多湖中央商务区文化广场,婺城图书馆,义乌博物馆新馆(中国商贸博物馆筹)、美术馆、大剧院,武义规划展示馆、博物馆,金华市、婺城、金东、东阳、永康非遗馆,磐安县文化活动中心等。落实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完成孝顺、汤溪、白龙桥等省级中心镇的图书馆分馆建设,鼓励有条件乡镇建设乡镇分馆。加强行政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2.文化惠民工程。开展文化“五送五进”:每年组织送戏、送电影、送图书、送培训、送讲座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工地、进学校4.5万场。“种”文化:每年组织各类文化艺术免费培训1万人次。智慧文化:统筹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数字非遗馆等建设,构建统一的金华文化数字平台;每年建成2个金华地方文化特色数据库,农村电影实现数字化放映、有线数字电视村村通工程。

3.城市文化形象提升工程。建设非遗小镇与民俗文化村50个。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每年引进1-2个海外精品文化演出项目,创排1-2个有金华本土特色的文化精品新项目进军国际市场。

4.文化活动品牌创建工程。开展文化活动品牌评选和文化创新项目评选,创设市、县、乡、村四级文化活动平台。

5.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培养工程。实施“金华文化人才工程”、“文化名家工程”。市、县组建经常性开展活动的业余文艺团队5支以上,每个乡镇(街道)3支以上、村(社区)1支以上。

6.文物保护工程。新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处和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加强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修缮文物保护单位100处以上。

十二、深化法治金华和平安金华建设

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公平正义为追求,以领导干部为关键,以基层建设为基础,全面推进法治金华建设。按照“既要从严治标、又要源头治本”的要求,积极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深入推进平安金华建设,切实保障公民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谐有序。

(一)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坚持依宪执政、依法执政,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各领域工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保障人大代表依法行使职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发展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推进司法体制机制改革,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扎实推进司法公正。积极做好对台和民族宗教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依照法律和各自章程开展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基层民主法制建设,保障基层群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深化“枫桥经验”、“后陈经验”,创新乡村治理机制。

(二)加强地方立法能力建设

严格遵守《立法法》的规定和省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切实行使好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权,加强立法能力建设,根据问题导向,摸清立法需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一批高质量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推进国家战略实施、都市区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完善政府立法体制机制,建立完善规章制定程序。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实行制定机关对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应当按照法定要求和程序予以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管理依据。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长效机制。

(三)加快建设法治政府

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建立健全重大决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机制,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行并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立政府法制机构人员为主体、吸收专家和律师参加的法律顾问队伍。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

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改革行政执法体制,根据不同层级政府的事权和职能,合理配置执法力量,大幅减少执法队伍种类,推行综合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制定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明确具体操作流程。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建立起具备网上办案、网上监督、网上公开功能的新型行政执法网络平台。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探索和建立行政执法辅助人员的管理机制。

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监督。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监督制度。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改革行政复议体制。健全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机制,加大公开听证审理力度,强化复议纠错和监督功能。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行政执法纠错问责机制。加大行政问责力度,坚决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四)创新社会治理方式

不断完善社会管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完善全市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一张网”的基础社会治理体系,以信息化为支撑,扎实推进县乡两级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创新基层民主自治的方式方法,提高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规范乡镇(街道)社会服务管理中心,深化城乡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继续推进综治网络向城乡社区和企业延伸。健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探索IC卡式居住证制度,加强外来人员和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加强网络社会管理,规范网络传播秩序。完善发展社会组织,促进行业协会、公益性组织和社区民间组织规范管理、健康发展。

完善多元化社会矛盾预防化解机制。注重社会矛盾源头治理,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矛盾纠纷联合调处机制和权益保障机制。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大力开展社会组织和公民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积极推行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完善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化解矛盾纠纷,引导在法治轨道内解决自身问题,大力倡导行业协会、商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承担部分社会服务项目,推动政府与社会协同共治。

加强公共安全管理。深化平安建设,按照“城市加密、农村全覆盖”的要求,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升级版。完善社会治安长效管理,依法防范和惩治违法犯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升级完善8890平台,构建居民诉求的响应联动机制。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建立完善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和长效监管机制,大力实施餐桌安全治理行动三年计划。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抓好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和品牌建设。推进安全生产改革创新,推进社会共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预防控制体系,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完善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和公共场所的安全管理。加强城乡公共消防体系建设,完善火灾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和防灾减灾救灾应急体制机制,加强气象、水文、地质、地震、人防等多部门协作,提高综合防灾减灾能力。完善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应急处置体系,加强全市110社会应急大联动指挥平台和市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建设,建立动态化的危机管理机制。推进民防建设,巩固基层民防建设成果,加强应急疏散场所建设,增强城市整体防护能力。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安置帮教工作,健全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体系。大力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入开展拥军优属工作,认真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支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不断巩固加强军政军民关系。

(五)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

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拓展法治实践平台,发挥法律服务对中心工作的保障和推进作用。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精神文明创建内容,提高全民法律素养。用以案释法、“互联网+法律”等形式促进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全民形成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促进作用。完善法律服务供给机制,全面建成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完善法律援助机制,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加强律师、公证行业管理,健全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推进基层法律服务业规范发展。

发挥党委在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带领群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健全规划执行考核机制,各地、各部门要细化落实本规划提出的目标任务,编制实施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地方规划、年度计划,加强与本规划的衔接协调,形成规划合力,强化规划实施动态监测评估。规划确定的约束性指标、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任务,要明确责任主体、实施进度要求,确保如期完成。对纳入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要简化审批核准程序,优先保障规划选址、土地供应和融资安排。加强财政预算与规划实施的衔接协调,强化各级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

“十三五”规划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规划。全市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中共金华市委的领导下,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谱写新篇章,为圆满完成“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全省前列打造新的重要增长极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