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打响志愿服务品牌|

金东以志愿服务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健全志愿服务体系 打响志愿服务品牌|

发布日期: 2022-11-02 08:3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苏宣萌 浏览量: 字号:[ ]

“阿姨,进来歇歇脚吧。”“大叔,进来喝热杯水吧,有什么需要的,您请说。”连日来,气温转凉,在金东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上演着一幕幕温馨的画面。

实践中心内急救箱等应急物品一应俱全,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文明引导、问询解答等方面的公益服务,及时劝阻旅客的不文明行为,既为群众提供了便捷,也进一步提升了旅客的文明素养。

金东区把志愿服务作为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抓手,着力在推进制度化、实现常态化上下功夫,不断推动创文工作走深走实。

自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金东区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网格化覆盖,在全区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社区小区、公园广场、窗口单位设立志愿服务站59个、志愿服务点128个。为了规范站点建设,他们将志愿服务和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确保按有站点标牌、有固定场所、有服务人员、有固定队伍、有规章制度、有服务项目、有活动记录的“七有”标准进行建设,让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依托志愿服务站点点对点、面对面地向广大市民提供志愿服务,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志愿服务的到达率。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规范化建设,金东区还打造了“我爱金东”志愿服务平台,充分宣传站点运作及骨干志愿服务队伍,扩大影响力和覆盖面,形成志愿者线上报名、线下参与活动的便捷模式。同时,金东区在“志愿浙江”平台设立专区,探索建设包含78个志愿服务项目的“供给库”,已累计开展线上志愿活动“菜单式”点单8.9万人次。

今年国庆,金东区江东镇南下王村妇联主席朱金燕穿上红马甲,精神抖擞地上街宣传垃圾分类工作,与她同行的还有几名村上的“美丽大姐”。

为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金东区坚持志愿服务项目化、品牌化,引导志愿服务组织把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为志愿服务项目,“美丽大姐”志愿服务品牌就是一大亮点。

金东区坚持文明需求导向,在各乡镇、社区(村)及各级文明单位广泛建立志愿服务队伍,吸引热心居民、党员、教师等加入到队伍当中,选树出了“奶茶哥哥”律师团、“美丽大姐”、“金e志愿”等一批立得住、叫得响的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