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云龙致辞 李希奎张慎峰出席 卢山宣布开幕

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

|高云龙致辞 李希奎张慎峰出席 卢山宣布开幕

发布日期: 2022-11-22 08:2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振荣 王妃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1日,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在金开幕。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视频致辞。

高云龙在致辞中说,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中国人民始终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心相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达喀尔会议“九项计划”等标志性成果的指引下,中非双方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正朝着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目标坚实迈进。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本次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以“民心相通 文化互鉴 合作共赢”为主题,在举办经贸活动的同时,推动中非人文交流,为中非合作交流架起桥梁,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希望中非双方坚持创新引领,开辟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促进人文交流,进一步厚植中非人民友谊的根基;强化社会责任,培育更多造福非洲民生的企业使者。

津巴布韦总统埃默森·姆南加古瓦、坦桑尼亚总理卡西姆·马贾利瓦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他们表示,非中命运休戚与共,在世纪疫情、粮食和能源危机加剧以及地缘政治压力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团结一致,减少各种挑战的不利影响,以更加务实和创新的方式加强合作。非方愿与中方加强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加强在产业发展、经贸往来、科技创新、疫情防控、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深化彼此互信,共享发展机遇,携手建设非中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李希奎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张慎峰分别线上致辞。他们表示,在中非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非经贸合作日益密切、贸易规模稳步提升。新征程上,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将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将为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带来新选择新机遇。希望论坛参与各方加强交流合作,推进互利共赢,为推动中非民间文化交流、地方政府合作,增进中非间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发挥更大的带动示范作用。

副省长卢山在致辞时指出,非洲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浙江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坚持开放强省工作导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力推动与非洲各国全方位交流合作。当前,浙江正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为浙非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广阔空间。浙江将以本次活动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对非合作走深走实,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国家、重点领域,擘画交流合作蓝图,夯实务实发展根基,挖掘浙非合作潜能,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国家命运共同体贡献浙江力量。

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在致欢迎词时说,浙江是中非合作的高地,金华是浙非合作的热土。近年来,金华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九项工程”为指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促进对非经贸人文合作高质量发展。金华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致力于共享发展新机遇,致力于共筑贸易新优势,致力于共拓合作新空间,不断深化对非合作交流,打造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示范样板。

外交部非洲司大使王克、全国对外友协文化交流部主任朱丹、中国国际商会双边合作部副部长徐金丽、商务部西亚非洲司二级巡视员郑伟,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蒋珍贵、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褚子育、省贸促会会长陈宗尧、省商务厅总经济师朱军、省外办副主任王红威、省工商联副主席徐燕峰、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副行长袁龙,浙师大党委书记郑孟状,市领导张新宇、阮刚辉、李斌峰,浙师大副校长钟依均、金职院校长梁克东,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等参加。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民心相通 文化互鉴 合作共赢”为主题,是金华首次承办国家级的对非交流活动。49个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80位驻华使领馆官员(其中含36位驻华大使),国内对非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相关商协会、海外联络处代表以及省内外涉非重点企业代表、留学生等近400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举行了总额579亿元的项目签约,发布了中非贸易金华指数、《中非产能合作发展报告(2021—2022)》,为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浙江)揭牌。开幕式还进行了“金彩世界 云涌非洲”中非文化交流成果发布,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作主旨演讲,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默罕默德·奥斯曼和金华市领导分别对非洲和金华作了推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