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领导嘉宾致辞摘登

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开幕式领导嘉宾致辞摘登

发布日期: 2022-11-22 08:52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让合作更广阔 让友谊更坚固

津巴布韦总统 埃默森·姆南加古瓦

我谨代表津巴布韦政府,以及以我个人名义,向中国政府表示感谢,感谢中方邀请津巴布韦参加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

津巴布韦与浙江省的贸易和投资关系非常密切,许多浙江省企业已经在津巴布韦投资。当前,我们国家在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我们希望接受更多浙江省及中国其他地区的投资,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扩大投资领域,包括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

我相信,这样的合作是双赢的,有利于促进我们在政治、经济方面打造更加坚固的友谊。尤其在当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考验,我们更加认识到了中非合作的重要性,因为我们的合作有助于世界和平进步,因为我们是命运共同体。真诚希望双方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友谊领域,发挥各自优势,让合作成果更好地惠及更多人。

预祝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取得圆满成功!

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浙江力量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 卢山

党的二十大再次向世界宣示:中国致力于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为新时代新征程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树立了鲜明旗帜,也为我们坚定不移推进浙非友好合作提供了行动指南。非洲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非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浙江全面贯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四点主张”和“九项工程”,坚持开放强省工作导向,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全力推动中国与非洲各国全方位交流合作。

浙江是中非合作最活跃的一片热土,双方在纷繁复杂的变局下,正在不断谱写守望相助的精彩篇章。近年来,非洲各国的朋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先后有40多个非洲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官员到浙江访问,我们也看到,越来越多的非洲经贸人士在浙江创业创新、谱写属于各自的传奇故事。浙江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也多次赴非洲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各地市与非洲开展了深层次的交流合作,以金华为例,去年,对非贸易出口达845.6亿元。在中非友好合作的大背景下,阿里巴巴、浙江建投、华友钴业、正泰、巨石等一大批浙江企业成功走进非洲,把浙江制造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非洲,双方在投资、贸易和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有力推动了中非经贸合作。近3年来,浙江每年对非洲贸易额均超过300亿美元,占全国中非贸易总额的15%以上。浙江对非投资也得到迅猛发展。今年1—10月,浙江对非投资总额达到7.66亿美元。

与此同时,浙江积极推进中非友好交流平台建设,与非洲各国建立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和教育合作关系,浙江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在非洲合办了非洲首个中医类孔子学院,省内主要职业院校开展的“丝路学院”“鲁班工坊”等项目都取得了良好成效,每年来浙江留学的非洲留学生超过1.3万人。浙江师范大学设有综合性非洲研究机构——非洲研究院,主办的中非智库论坛被纳入中非合作论坛框架,成为中非学术合作的典型样本。浙非两地密切的教育合作与人才交流,不仅传播了知识,更传播了友谊,必将成长为中非世代友好的参天大树。

当前,浙江正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为浙非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和广阔空间。浙江将以本次论坛和活动为新的起点,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推进对非合作走深走实,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国家、重点领域,擘画交流合作新蓝图,夯实务实发展根基,挖掘浙非合作潜能,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浙江力量。

传承中非传统友谊 厚植中非友好根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 李希奎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非洲虽远隔重洋,但相似的历史际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和共同的战略利益使中非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中方高度重视中非关系,习近平主席曾多次访问非洲,同非洲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北京峰会,开启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时代,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非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使传统友谊得到进一步升华,各领域合作得到进一步深化。去年,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总结中非关系发展经验,擘画中非合作新蓝图,并宣布一系列对非合作新的重大举措,为中非命运共同体向更高水平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在中非领导人的共同引领下,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非经贸合作日益紧密、贸易规模稳步提升。中国已连续13年蝉联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2021年中非贸易额突破2500亿美元大关,同比增长35.3%。其中,素有“世界小商品之都”之称的义乌所在地金华市已与非洲所有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连续7年占全国对非出口近1/10。本届论坛以“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举办包括经贸、文化、教育、地方合作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该活动定将成为促进中非人文合作交流,推动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推动中非民间文化交流、地方政府合作,增进中非间相互了解和友好合作,发挥较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征程上,中国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将不仅造福中国人民,更将为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带来新选择新机遇。中国将继续弘扬和平、发展、公正、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深化文明交流互鉴,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独行快,众行远。”这句谚语深刻诠释了合作共赢的真谛。非洲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加强中非友好合作,汇聚27亿中非人民的磅礴力量,是维护中非人民共同利益,构建幸福共享、文化共兴的有力保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愿同与会的各位朋友一道,携手而行,开展更丰富多彩的民间人文交流活动,以文交友、以文化人、以文化促合作,推动中非间多领域交流与合作,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传承中非传统友谊,厚植中非友好根基,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 经贸合作大有可为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高云龙

中非友好源远流长。长期以来,中国始终尊重非洲、热爱非洲、支持非洲,中国人民始终同非洲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同心相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

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大行动”、达喀尔会议“九项工程”等标志性成果的指引下,中非双方务实合作,取得累累硕果,正朝着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目标坚实迈进。中国承建的铁路、机场、港口、水电站等基础设施项目遍布非洲;中国企业对非洲的产业投资稳步增长,越来越多的非洲优质产品进入中国,肉甜汁多的南非橙子、香味浓郁的埃塞俄比亚咖啡、鲜美爽口的纳米比亚牡蛎等产品丰富了中国人的餐桌,也为非洲相关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

上个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在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不仅对中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也为世界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了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将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

本届论坛以“民心相通 文化互鉴 合作共赢”为主题,在举办金华活动的同时,推动中非文化交流,为中非合作交流架起桥梁,可谓恰逢其时,意义重大。

非洲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景光明,中非经贸合作大有可为。近年来,浙江省以及金华市在经贸、文化、教育等领域持续深入推进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合作,连续举办了3届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为深化中非经贸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

全国工商联积极发挥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单位的作用,已成功举办5届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在引导民营企业加大对非投资,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走深走实方面作出了积极的努力。我们愿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与有关各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认真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的成果,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高质量发展、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坦合作更上台阶 中非友谊再谱华章

坦桑尼亚总理 卡西姆·马贾利瓦

首先,我谨代表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特别是坦桑尼亚联合国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阁下,对2022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的成功开幕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在中非关系日益密切的背景下,这场盛会恰逢其时。就在两周前,在习近平主席的邀请下,哈桑总统是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后首位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非洲国家元首。没有什么比她的访问更能体现中国和坦桑尼亚之间的紧密联系,当然也体现了中国和整个非洲的密切关系。

2022年11月3日,习近平主席和哈桑总统的正式会谈成果丰硕,双方共同宣布将中坦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不仅为中坦关系开辟新篇章,也为培育中非关系新模式指出明确道路。

过去的58年来,我们的长期友谊带来丰硕成果。无论是第一个里程碑式项目——坦赞铁路,还是最新的像达累斯萨拉姆港扩建、乌邦戈立交桥和天然气管道建设等项目,都实实在在地改善了我国的基础设施,为坦桑尼亚人民带来真真切切的福祉。

中国一直是我们最值得信赖和可靠的合作伙伴。我们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给予我们包括医疗援助在内的持续支持。我们感谢中国在资金、技术和人力方面给予了我们无条件的帮助。

坦桑尼亚一直是中国发起的倡议的最坚定支持者。从中非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倡议到最新的全球发展倡议,坦桑尼亚都坚定支持。坦桑尼亚相信,中非关系特别是全方位各领域的关系,将实现双赢。

今天盛会的主题响应了我们的号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威胁、粮食和能源危机加剧以及地缘政治压力复杂的背景下,中国和非洲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应该团结一致,减少各种挑战的不利影响,以更加务实和创新的方式加强合作。

坦桑尼亚拥有丰富的能源、矿业、农业和旅游业资源。作为东非第二大人口国,坦桑尼亚也是东非共同体(EAC)和南共体(SADC)的成员,这两个组织提供了超2亿非洲人口的市场规模。

我们生产最优质的腰果、芝麻、咖啡豆、大豆、牛油果和水产,这些产品已经获得中国市场的准入许可。我们拥有最具活力的港口——达累斯萨拉姆,可支持坦桑尼亚90%的海运出口,以及其他6个邻近内陆国家的大部分海运出口。

另一方面,我们正在建设标准轨距的中央铁路,最终将整合坦桑尼亚全境和周边国家,建成东非地区最有效的运输系统。我们还开通了从达累斯萨拉姆、桑给巴尔到中国广州的直飞航班,这将最有效地推动两国人文交流。

我们拥有无与伦比的旅游胜地——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山、塞伦盖蒂国家公园、恩戈罗戈罗火山口和桑给巴尔岛等。

所以,我们的面前充满了机遇,扩大与中国的合作有广阔空间。我们充分利用它,立即采取行动,在各方面建立伙伴关系。

推动中非友好合作 共促中非繁荣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 张慎峰

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抢抓大好机遇,奋力谱写发展篇章。

本次活动以“民心相通、文化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搭建中非在经贸、文化、艺术、教育、金融等领域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充分交流、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共促中非繁荣发展。

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机制下,中非全方位务实合作,成果丰硕。去年,中非贸易额达2542亿美元,创2014年以来新高,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超过560亿美元,特别是对非基建投资有效推动了当地的互联互通和城市化进程。同时,非洲国家在中国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也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贸促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的重要视频致辞精神,织密服务企业网、扩展贸促覆盖面、扩大国际朋友圈,助力中非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同时也希望浙江省持续发挥对非合作优势,在新一轮对非合作中展现大作为,为全国对非合作大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打造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示范样板

金华市委副书记、市长 邢志宏

浙江是中非合作的高地,金华是浙非合作的热土。近年来,我们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九项工程”为指引,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促进对非经贸人文合作高质量发展。目前,金华已与非洲所有国家和地区建立贸易往来,对非出口占全国近10%;约有3万名金华商人常年在非洲经商,5000多名非洲客商常驻金华从事中非贸易;打造了浙师大非洲研究院、中非智库论坛、海外名校学子走进古村落等标志性成果。

在国家各部委的长期支持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已在金华举办三届的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今年升格为省部合作项目,进一步擦亮了中非合作“全国看浙江,浙江看金华”的金字招牌。借此机会,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参与金华对非合作的国内外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非洲发展充满希望,中非合作前景广阔。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对非合作交流,打造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示范样板。我们将致力于共享发展新机遇,在中国式现代化大场景中,发挥各自特色优势,扩大双方发展交集,共同搭乘高质量发展快车。我们将致力于共筑贸易新优势,以自贸区建设为引领,推动义新欧、义甬舟、跨境电商“三大通道”提质增效,创新对非贸易、投资、金融合作,让中非经贸合作之路越走越宽。我们将致力于共拓合作新空间,聚焦文化交流、教育培训、卫生健康、基础设施等领域,常态化开展中非未来领袖对话、智库学者交流、文化艺术展演等活动,推动对非合作交流向更高层次、更宽领域迈进。

中国人常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坚信,中非人民携手共进,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