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 其他公告
 

2023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和“金惠保”可缴费

发布日期: 2022-11-23 15:01 来源:金华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启2023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二档、三档)和“金惠保”(原称大病保险)缴费工作,截止时间为今年12月20日。

各县(市、区)缴费标准统一,2023年城乡居民医保三档个人缴纳615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30元),二档个人缴纳2050元(含大病保险基本保费个人缴纳部分30元)。义乌在此基础上,每档分别增加36元长期护理保险个人缴费部分。

“金惠保”每份100元,最多可选缴3份,须参加我市基本医保缴费后才能缴纳。如果选择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三档,并购买3份“金惠保”,共需缴纳915元,如果选择二档则共需缴纳2350元。“金惠保”缴纳份数越多,起付线越低,报销比例和报销限额越高

城乡居民医保与“金惠保”均由税务部门征收。缴费渠道多样,参保人可通过支付宝、微信缴费,也可与银行签订代扣协议,或到银行窗口、税务窗口办理。

需要注意的是,“金惠保”与基本医保实行同步缴费,选择支付宝、微信等手机客户端缴费的参保人,先缴纳基本医保(615元或2050元),再返回缴费界面缴纳“金惠保”(100元/200元/300元)。参加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其“金惠保”按上一年度选缴份数从个人账户扣缴,上年度未选缴的按1份扣缴。

另外,首次参保人员由医保部门办理参保登记并选择缴费档次。如果要变更缴费档次,由银行代扣的参保人需在今年11月25日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