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打造“弱有众扶”工作格局|

我市用心用情筑牢民生保障底线

积极打造“弱有众扶”工作格局|

发布日期: 2022-11-23 08:5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哲南 浏览量: 字号:[ ]

社会救助是民生保障的最后一道防线,发挥着重要的社会稳定器作用。记者昨从市民政局获悉,今年以来,我市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强机制”的要求,围绕“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工作目标,通过送保障、送政策、送服务,推动提升“物质+服务”救助水平,打造“弱有众扶”工作格局。截至目前,我市对3.9万户低收入群体发放各类救助资金4.3亿元,同比增长10.5%。

今年以来,我市完成低保、特困、低边三大救助群体的标准提升。完善低保、特困救助标准与人均消费支出相挂钩的动态调整机制,其中低保标准实现全市一体化,统一提高至1050元/月,增幅16%;特困基本生活平均标准提高至1617元/月,增幅24%;全市低保边缘收入认定标准从低保标准的1.5倍提高至2倍,均已达到最低工资标准水平。针对特殊群体进一步扩大保障范围,全市支出型贫困和单人户低保对象6689人,保障人数较2021年增长16%。

我市发动各级民政经办人员、社工、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主动实施困难群众上门探访关爱19.7万人次,通过宣传救助政策、协助代办申请,有效打通社会救助“最后一公里”。同时,先后协同市医保局、市人社局开展因病致困群体帮扶和就业援助“暖心活动”两个专项行动,对主动发现的107名对象通过纳入低保、低保边缘和发放临时救助等形式给予救助帮扶。其中,21名对象纳入低保、低边救助范围;向96名对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124万元。

另外,按照“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覆盖”的目标,我市打造集资源统筹调度、队伍培育赋能、服务匹配直达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救助联合体,实现困难群众从兜底救助向多样化保障转变。全市已建成婺城、义乌、东阳、磐安等4家县级“助联体”,64家乡镇(街道)“助联体”服务站和1437家村(社区)“助联体”服务点。同时,联合10家枢纽型社会组织,实施“阳光梦想小屋”居室改造、“闪亮的星”儿童陪伴、“幸福守望”老人帮扶、“一杯咖啡”残疾人创业等服务类救助项目21个,撬动社会帮扶资金近100万元,直接受益低收入群众1.2万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