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米”爱心传递 让老人吃出好滋味

发布日期: 2022-11-25 09: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璇 刘俊琦 浏览量: 字号:[ ]

11月24日上午10时左右,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江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门口,齐刷刷停着好几辆顺丰速运的派件车。不一会儿,几名快递小哥把装好饭菜的饭盒放入收纳箱。几分钟后,变身送餐车的派件车分头转入15个社区的街头巷尾,开始当天的送餐服务。

三江街道地处江南区块核心区域,居住人口较多,车流量较大,老人出行不便,白天就餐无人管理。今年以来,街道以江滨社区为中心,依托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平台,吸收金丰速运有限公司入驻,推动党员快递小哥带头为出行不便的老人及时送餐上门,逐渐形成“先丰小哥·爱心传递”党建品牌。

“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实行统一采购食材、统一烹饪制作、统一营养膳食、统一安全检测、统一餐车送餐的‘五个统一’方式,每天累计为200多名老人送餐上门,有效满足辖区内老人的就餐服务需求,促进新就业群体和城市社区基层党建治理的‘破圈’融合。”江滨社区党委书记王建华说,快递小哥配送覆盖延伸至15个社区37个助餐点。

11月18日上午,开发区举办快递业党建融入现代社区建设助力善养工作试点暨三江街道“先丰小哥·爱心传递”配送点启动仪式,意味着“先丰小哥·爱心传递”配送服务在三江街道启动。

据悉,“小巷骑兵·幸福家”居家养老送餐模式按照“1+3”的服务模式,即一个点餐服务平台,3种模式即点单配送、取餐、送餐上楼,为老人和残疾人提供暖心服务。通过微信金开助手小程序,每日18时前,由社区工作人员将次日就餐老人数据推送至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食堂,快递小哥配送餐时扫描饭盒上的二维码确认就餐,就餐数据传送到平台,从而保障补贴的精准发放。

一日三餐,四季不停,每天快递小哥准时、免费为高龄、失能老人上门送餐,让这些老人不再为吃热乎饭发愁。“吃着香喷喷的白米饭,我们感到温暖幸福,送餐的‘小红人’还会帮我们收收被子、打扫卫生,陪我们聊聊家常,如同亲人般亲切。”97岁的居民吴均说。“能参与社区治理,为这座城市尽我们的一分力,很值得!”金华顺丰金婺片李渔业务部负责人陆银华说。

值得一提的是,江滨社区还创新采用“小哥+残疾人”形式,带动辖区内低收入群体增收。作为社区残疾人之家的一员,居民张猛平时没有什么收入来源。今年,社区成立共富工坊,张猛做起来料加工的手工活,中午一起与顺丰快递小哥给居家老人送餐上楼。“一年能增收3000元左右,平时空闲时间还为老人提供买菜、买药等服务,感觉自己在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张猛说。

快递小哥穿梭于大街小巷,已经成为三江街道一道独特风景线。社区“暖新驿站”为他们提供了温馨的歇脚处,小哥化身“送餐骑士”投身社区志愿服务,拉近了新就业群体和社区居民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