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数字化改革 布局全产业链|

新区做活花木文章激发美丽经济

聚焦数字化改革 布局全产业链|

发布日期: 2022-11-25 09:2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唐宇昕 俞鸽 浏览量: 字号:[ ]

第二十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即将开幕。连日来,在金华澧浦花木城,农户们抓紧对苗木进行修剪,迎接盛会。

金义新区花木产业种植经营历史悠久。近年来,全区通过做活“花木文章”激发“美丽经济”,实现从主打乔木单品牌到精品树、造型树、盆景花卉多元发展,从路边散卖到以澧浦绿化苗木、曹宅树桩盆景、赤松佛手为亮点的“一轴一带三心三线”产业集聚,从线下销售到线上线下同步营销等三大转型。据统计,全区目前从事苗木生产农户3万余户,造型苗木销售量、树桩盆景面积居华东地区前列。

花木产业历经数十载稳步前进,其根基在于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新区依托澧浦花木城平台,形成以花木城为基础的花木销售产业、园林资材产业、园林设计工程产业,逐步改变过度依赖绿化苗木种植、同质化竞争等现状,并以打造商贸特色型美丽城镇为目标,实施项目,带动花木培育种植、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公共服务、花木人才“嫁接”、花木品牌五大体系建设,进而推动实现花卉苗木全产业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五链融合”,建立花木产业聚集交易中心,精准招商吸引优质绿化园林企业、花木人才入驻新区,客流、信息流不断汇聚。

来自江苏省宿迁市的路新亮就是被引进的苗农之一。4年前,他带着花木产业直播技术,只身一人来到澧浦花木城,承租摊位。经过数年发展,他的事业已初具规模。

“我借助花木城平台,学习苗木养护、修剪等知识,不断优化直播平台的产品质量。”路新亮说。目前,他已拥有几万固定粉丝,客户们不仅通过线上渠道购买,还会通过直播间咨询线下地址,进行线下选品。

“直播的兴起,让我们看到了花卉苗木产业销售的新方向。”区农业农村局林业种苗管理站负责人陈晓玲介绍。

近年来,新区加快提速数字化改革,抢占花卉苗木产业高地。一方面赋能数字农具,按照“标准化、精品化、容器化、设施化”要求,在园林应用上发挥科技优势,打造智慧园林、智能温室、大田喷灌、植物保护等数字农具,提升全区花木产业的智能化、精准化、自动化水平,助力高质高效种植。另一方面,赋能线上引流,提升市场占有量,通过数字VR搭建工程绿化苗木馆、精品盆景馆、金华特色馆等线上产品展示馆,全方位全视觉展现新区现代花卉苗木产业发展状况。

“现在全区正建设网络创业示范市场,拓展花木物流、包装、花木资材项目配套,引进一批电子商务项目,招引50多家直播公司入驻,打造浙江花卉产业直播基地,利用‘电商+’线上直播形式,不断扩大新区花卉苗木知名度、关注度和美誉度,助力花木销售。”陈晓玲说。

“在即将开幕的第二十届中国(金华)花卉苗木博览会上,我们也设置了数字 VR 场馆,不能到现场参展的苗农可以通过线上展示产品。”澧浦花木城相关负责人杨梦边说边拿起手机演示,“线上展览模式有效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可以进一步扩大展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