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识别低效 线上监管整治 智慧整合空间|

我市“工业空间”应用赋能低效用地整治

精准识别低效 线上监管整治 智慧整合空间|

发布日期: 2022-11-27 16:3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刘小刚 张浩 浏览量: 字号:[ ]

今年以来,我市开发“工业空间”应用,作为“浙地智用”子应用,5月上线以来,成为低效工业用地整治的“智慧脑”。

据介绍,该应用构建“综合评价”子场景,精准识别低效用地;构建“低效整治”子场景,重塑低效整治监管方式;构建“产业平台”子场景,高效整合低效用地空间,引导项目向产业匹配性高的平台集聚。

“针对工业土地数据分散、底数不清、评判标准不一等问题,‘工业空间’应用打通自然资源、经信等12部门数据,并映射至遥感地图,建立起工业用地‘一本账’。”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说,在此基础上,构建工业用地效益评价指数体系,形成工业用地红、黄、蓝、绿、灰“五色”画像。其中,红色地块为供而未用、建而未投及企业效益极差等利用率极低的用地,黄色地块为企业产能落后、空间利用率不高的用地。

针对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流程不规范、整治成效审核难等问题,“工业空间”应用开发“整治指引”“拆改督导”“地块更新监管”等功能,构建低效整治监管闭环。应用结合企业用地“五色”画像,合并相邻低效区块,形成不少于 500 亩的集中连片整治区域;对于纳入整治范围的片区,通过AI 对比视频监控画面等方式,在线督查进度。

该应用还聚焦连片整治土地再开发,构建规模优势制造业产业平台,建设“产业平台”子场景,根据产业规划和平台主导产业定位,建立企业行业分类与平台重点发展方向的匹配关系库,输入企业用地需求及行业类型,系统优先推送高匹配度产业平台地块清单及地方产业政策等信息,企业根据自身需求筛选意向地块,引导项目向产业匹配性高的平台集聚,实现土地资源高效配置。宁波鹰溪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内存芯片测试线项目产业类型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应用推荐引导至重点发展类型为“信息技术应用创新类”类的产业平台,目前该项目已成功落户金华科创智造产业平台。

截至10月底,该应用已集成市、县两级工业企业2.8万余家、工业用地2万余宗;识别筛选红色严重低效工业用地3.2万亩,黄色次级低效工业用地8.9万亩;引导重大项目落地产业平台27个,占同期重大项目落地数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