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标志性工程|

金华铁路枢纽提能扩容吹响冲锋号

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标志性工程|

发布日期: 2022-11-29 09:0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徐朝晖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征旗猎猎,战鼓催人。

经精心筹备,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于11月29日上午在杨梅塘铁路货运中心、金义站前广场和金义三四线引入义乌站3处点位同步举行配套节点开工仪式。

为了这一天,金华上上下下谋划努力了3年多时间。从方案研究、规划编制再到落地建设,各方为此倾注无数心血。11月上旬省发改委正式批复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标志着项目拿到了“准生证”,转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据市枢纽办介绍,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包括新建沪昆普速线(即沪昆外绕线)和义乌至金华铁路(即金义三四线),总投资约257亿元,是金华有史以来地方投资最大的单体铁路项目,整体构想规模宏大,交通牵引带动力强,对都市区能级跃升影响深远。

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的新使命,我市已踏上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新征程。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按下快进键、吹响冲锋号,勇担开路先锋使命,奋力打造标志性工程,必将成为枢纽中心城市的强劲引擎和活力源泉。

时不我待 重塑枢纽新优势

一座城市的发展兴衰,往往系于交通大势。曾几何时,位于浙江之心的金华依托沪昆主通道的区位优势,承担了周边22个县的中转换乘功能,车站周边人流南来北往。近年来,随着周边地市铁路网的快速发展,我市传统的交通枢纽优势,尤其是铁路客运功能出现弱化趋势。

为此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战略目标,推动建成沪昆、金温高铁、金台铁路等,加快建设金甬铁路、杭温高铁、金建高铁,着力放大“区位+交通”优势,力争在2025年实现“县县通高铁”,为浙中崛起打造强大交通引擎。

金华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出,要以金义为主轴,构建“米”字型对外通道,形成“一轴八向十二线”的铁路线网格局。

一方面,加快建设金甬铁路、甬金衢上高速公路,主动对接宁波舟山港,大力推进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及西延工程,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时,推进杭温高铁、金华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强化沪昆国家级大通道,强化与杭州、温州两大都市区的联动,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无论是“米”字型对外通道,还是“一轴八向十二线”,都需要金华有一个承载落地的“四梁八柱”。这个支撑金华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四梁八柱”,就是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

其中,沪昆普速铁路金华市区蒋堂至塘雅段实施外绕工程,腾出城区部分普速线改造为高速线,为金建高铁接入金华站和金温高铁留出后方通道。普速铁路外绕既为繁忙的沪昆主通道腾出空间,更关键的是借势在杨梅塘新建铁路货运中心,为华东国际联运港的“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班列”两大“一带一路”平台提供了扩能提级的新空间。

而在沪昆主通道上,金华站将升级为纯高铁站,扩大动车承载和始发能力,该站现有普速列车将通过外绕线,逐步转由金华南站承接。而金义三四线的建设,相当于在沪昆高铁一二线基础上拓宽,有效破解现有沪昆高铁金义段运能饱和的瓶颈,为金建、杭温等铁路新线衔接金华站腾出股道空间。

现在沪昆高铁是国家“八横八纵”主通道,高峰期动车每趟间隔不到5分钟,运能已接近天花板。市枢纽办介绍,今后有了金义三四线,金建、沪昆和金温高铁,就可以加开不少上行的车次,到义乌接入杭温高铁,经杭州西站继续北上,反之亦然,对外通道一下子就畅通了。

今年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集中力量建设“三圈”,即提速构建到邻近省份主要城市2小时、省内都市区1小时、都市区内半小时交通圈,织密内畅外联交通网。在这盘交通强市的大棋局中,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正是“一子落、全盘活”的关键一招。

省市携手 共建铁路新典范

从2016年最初设想为金建高铁开辟一条连接金温高铁的后方通道,同步解决金华站能级不足的瓶颈,到后来为沪昆高铁金义段拓宽扩容,畅通跨市出省铁路通道,再到为华东国际联运港提供国际物流场站空间支撑,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方案不断酝酿磨合,功能持续放大和完善,最终成为我市打造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核心工程。

市委市政府对该项目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带队争取。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主要领导亲自关心过问,督查推进;省政府分管领导多次协调,解决难题;省相关部门靠前服务,一线指导。市枢纽办协同相关部门,积极与铁路方面开展会商,朝着问题走、迎着困难上。2018年底金华地区铁路枢纽总图规划获批启动修编,2019年7月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原则同意项目可研方案。

2022年2月,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放大区位优势,加快大都市区对外大通道建设,完成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尤其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赋予金华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新使命后,市委八届二次会议作出高水平建设全球贸易枢纽中心、综合交通枢纽中心、现代物流枢纽中心的战略部署。该项目作为“三中心”的关键支撑性工程,得到了来自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支持,前期工作全面提速快跑,实现重大突破。

7月份,省市联合成立工作专班,协同省市19个成员单位,抽调人员集中办公,省市领导带队赴国家发改委、国铁集团争取支持。专班聚焦前期工作中的堵点难点,细化作战图、开好早餐会,集中攻坚克难,形成省市共建、大干交通的浓厚氛围。

9月中旬,国铁集团同意沪昆外绕线与金义三四线作为一个项目实施。省发改委于11月上旬正式批复可研报告,为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一锤定音。

为加快项目落地,省市共同出资组建金华铁路枢纽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并在专班基础上成立工程建设指挥部,形成项目公司和指挥部并肩作战、携手推进的有力态势。

在3处配套节点开工后,我市将按照“统一思想、科学决策、程序合规、方案可行、防范风险、强力推进”要求,依法依规推进,做好风险防范,强化统筹督办,加快各项工作步伐,推动项目高质量按期建成。

内陆开放 助力都市区发展

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开工,吸引了全城的目光。人们也在关心关注,如此大的投资项目,将给金华未来发展带来什么?

要读懂项目的深意,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来审视。早在2020年,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就被列入《长江三角洲地区交通运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规划》等国家规划的实施类重大工程,是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布局和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

作为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建设主阵地,2018年底我市被列为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2019年金华(义乌)商贸服务型、2021年金华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相继获批建设。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将使金华的铁路运能大幅提升,国家物流枢纽地位进一步确立和巩固。

从铁路客运功能提升来看,金义三四线的新建,将补强沪昆大通道客货运能力和我省中西部铁路枢纽能级,缓解通道紧张局面,有效释放金建、金甬、杭温等铁路运能。经测算,可分担沪昆高铁近30%的车流,可提升金建铁路客运能力5.5倍。未来我市南来北往列车车次将更多,市民出行更方便。

铁路货运能力的提升同样突出。项目包括新建杨梅塘货运中心和雅畈编组站,前者将与金华南货场形成双场站模式,推动华东国际联运港提能跃升,全力打造双循环战略枢纽标志性工程和华东“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后者场站规模三级五场,解编能力6500辆/日,将大幅提升浙中铁路物流货运能级,畅通沿海港口与内陆的集疏运体系。

更令人瞩目的是依托金义三四线新建金义高铁站。据市枢纽办介绍,以金义高铁站、金义国际机场、金义东轨道站等为核心,对标上海虹桥枢纽,将打造规模壮观的金义空铁枢纽。未来,统筹做好各条铁路线引入,强化与金义中央大道、甬金高速、甬金衢上高速等快速和高速路网的便捷衔接 ,将有望形成全省第二大空铁一体的综合门户枢纽。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就稳住经济大盘做出一系列决策部署,出台了六方面33项政策,后又推出19项接续政策。省级层面立即出台承接政策予以细化落地,大力支持扩大有效投资,鼓励适度超前谋划储备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持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投资。面对专项债券、政策性金融工具、省级部门并联审批等难得的政策机遇,我市积极谋划争取,为推动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落地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内陆开放是一道世界性难题。我们完全有理由深信,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建成投用后,金华将会从中找到全新的答案。

【项目名片】

金华铁路枢纽扩容改造工程包括新建沪昆普速线(沪昆外绕线)、义乌至金华铁路(金义三四线),总投资257亿元。

沪昆外绕线,自塘雅站东端引出,经金义新区、婺城区,接入蒋堂站,新建线路长47.9公里,包括雅畈编组站、杨梅塘铁路货运中心和相关联络线等工程,估算投资约165亿元。

金义三四线,自义乌站引出,经义乌市、金义新区、婺城区,接入金华站,新建线路长约34.4公里,包括金义站、相关联络线等工程,估算投资约9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