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棚两用 一水双收|

武义“蚌虾共育”打开致富新通道

一棚两用 一水双收|

发布日期: 2022-11-03 08:52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陈波 沈云建 浏览量: 字号:[ ]

日前,武义县王宅镇四八店村韶华珍珠养殖基地里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基地内,养殖户朱韶华和员工正在忙碌着,只见几人沿着大棚边缘一路收网,时不时有罗氏沼虾跃出水面。“起!”随着一声吆喝,朱韶华在妻子的帮助下提起地笼,离开水面的罗氏沼虾活蹦乱跳,溅起的水花打湿了朱韶华的脸庞,却难掩他心中的喜悦。

朱韶华从事珍珠蚌苗养殖20多年,是出了名的“养蚌专家”。为何会养起罗氏沼虾?

原来,珍珠蚌苗的繁殖季节一般在2月至5月,等蚌苗销售了,6月后的大棚水池就闲置了。那么如何使有限的养殖空间效益再提高?朱韶华想到了养殖其他水产。202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武义县农业农村局的引导下,接触到罗氏沼虾。“一棚两用、一水双收”的养殖新模式,为水产养殖户打开一条全新的致富新通道。

“今年是我养殖罗氏沼虾的第二年,在去年基础上我又改进很多养殖技术与环节,产量跟产值与去年相比得到显著提高,这一年试养无疑是成功的。”朱韶华看着一筐筐罗氏沼虾笑言。

武义现有珍珠蚌苗繁育户60余户,共有育苗池1万多口,每口池一季基本能生产2万—3万只蚌苗,多的达到4万—5万只。每年武义向全国各地供应优质珍珠蚌苗3亿多只,武义成了国内唯一一个珍珠蚌育苗规模化产业集聚地。

今年,武义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开展“利用珍珠小蚌扩繁大棚空闲期间饲养罗氏沼虾”新模式的推广,有效利用蚌苗繁育大棚水池,全面引进国家新品种“南太湖3号”罗氏沼虾,亩产预计能达到300—400公斤,亩利润可达15000元左右。

“有了朱韶华在罗氏沼虾这条路上的成功探索,其他养殖户也能在蚌苗繁育的基础上再增加一份收入。”武义县农业农村局渔业服务站站长黄方晓说,武义目前已推广养殖户15户,取得良好的效果,实现了“一棚两用、一水双收”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