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朱重烈主持 邢志宏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出席

强化食品安全保障 守护百姓舌尖安全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朱重烈主持 邢志宏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等出席

发布日期: 2022-12-02 08:4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11月30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食品安全重要论述》精神。

市委书记朱重烈主持并讲话,邢志宏、陈玲玲、宋志恒、蔡永波、王振勇、吕伟强、王尧祥、王健、吴燕、李雄伟、王志强和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出席。张新宇、阮刚辉围绕主题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食品安全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我市食品安全的法规标准体系不断健全,监管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治理能力水平逐步提升,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要清醒认识到,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相比,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比,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仍然存在差距。各地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食品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维护食品安全作为“国之大者”和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抓紧抓实抓到位。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断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以更严举措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执法,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始终保持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高压态势,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坚持数字赋能,落实闭环管控,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筑牢食品安全层层防线。要以更大力度提升食品产业发展水平,深入实施标准制定专项行动,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大力开展食品小作坊整规和“阳光餐饮街区”提升行动,打造一批质量优、名头响的金字招牌,提升金华食品市场影响力和品牌认可度。要以更强担当形成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合力,市食药安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落实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督查考核,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会议最后强调,元旦、春节临近,保障食品安全尤为重要。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落实监管责任,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肩上有责,全力护航节日期间全市食品安全,确保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的“两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