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成果 为“崛起浙中”汇聚绿色动能

我市举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

|巩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成果 为“崛起浙中”汇聚绿色动能

发布日期: 2022-12-02 08: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洪蕊 浏览量: 字号:[ ]

微信图片_20221202084912.jpg

11月30日上午,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金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副市长赵秋立出席发布会并介绍我市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取得的成效。

11月18日,生态环境部正式公布金华市为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并在次日举行的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开幕式上进行表彰。

据了解,自2016年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上下凝心聚力、集中攻坚,生态文明制度得到系统完善,绿色转型发展得以加快推进,生态环境质量实现突破改善,生态环境治理效能获得持续提升,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深入人心。

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坚定不移实施“环境立市”战略,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先后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美丽金华建设、五水共治、蓝天保卫、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等领导小组。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十年十连升,进位至全省前三,获评2021年度美丽浙江建设考核优秀市。

我市深入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五治”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2年获省政府督查正向激励。全市6项主要空气质量指标连续3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河湖长制获国务院督查正向激励,治水工作8夺“大禹鼎”、连续2次捧获金鼎;全市干流地表水断面水质达标率全省第一,城市水质指数改善幅度居全省首位;11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Ⅱ类及以上,其中市区“大水缸”沙金兰水库连续6年达到Ⅰ类水质,成为我市“金名片”;全省首批通过全域“无废城市”建设评估获“清源杯”,入选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

与此同时,我市积极开展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和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基本完成化工、造纸、电镀、印染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和水晶、废塑、五金等块状行业整治,一批“两高”企业有序退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20年的6.3%快速提高到2021年的7.1%。开展全省首批“低碳”试点、减污降碳协同试点建设,创建省级以上整县光伏推进试点县7个,市级以上绿色低碳工厂75家,绿色低碳园区4个,入选省级“低(零)碳”试点乡镇(村、社区)73个,建立重点企业碳账户2167家。

目前,全市已实现省级以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覆盖;建成省级空气清新示范区7个,国家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2个、省级资源循环利用示范城市4个,白沙溪三十六堰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在全国率先探索近零碳排放示范区试点建设,开展排污许可制与环评制度有机衔接、挥发性有机物排污权有偿使用改革试点,完成全国首笔挥发性有机物排污费有偿使用费征收。创新打造固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实现固废全生命周期服务和闭环管控,获评省数字政府最佳应用。

下一步,我市将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为指引,全方位提升环境品质、全地域构建大美格局、全过程加快低碳转型,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成果,不断满足金华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新期待,为“崛起浙中”汇聚绿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