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养老”丰富多元 鞋塘老人“夕阳”更红

发布日期: 2022-12-23 17: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倪国栋 浏览量: 字号:[ ]

近日,鞋塘办事处上市基村装饰一新的老年文化中心内,伴随着锣响琴鸣,传出鞋塘办事处民乐公益服务团声声有板有眼的婺剧唱腔。

“文明城市大家创,文明城市为大家……”一堂婺剧选段表演结束,一首原创曲目响起。鞋塘办事处民乐公益服务团团长方根生介绍,这个节目叫《共创文明大家来》,用婺剧《二凡》曲调演唱,通过文化中心这一大舞台,营造齐心共建文明城的氛围。

在鞋塘,类似民乐公益服务团的组织还有很多,都由辖区内文艺爱好者组成,其中的老年人群体越发壮大。遍及各地的文化礼堂、光南大舞台和村文化活动中心等场所,让新区老人不仅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依托老年大学、培训课堂、交流演出等成为文化活动主角。丰富老年生活的同时,也让他们在公益活动中发光发热,为基层治理添砖加瓦。

在老年大学学习期间爱上婺剧表演的方根生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组建文艺团。文艺团一开始在鞋塘集市表演,每逢开市,团员们早早聚集在上市基村文化礼堂,练习演唱、锣鼓、二胡……几十位老人的文艺团成为一道独特风景线。2019年以来,在鞋塘文化站指导下,团员们把垃圾分类、家庭美德、文明行为、邻里关系等内容编排成文艺节目,自发宣传演出。他们以“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服务大家”为追求,成为传播文化、助推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老年人群体的精神文化需求也随之增加,“文化养老”越来越成为提高生活品质的一种需要。

鞋塘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孔俊森介绍,近年来,鞋塘32个村(社区)共建了19家文化礼堂,文化服务圈覆盖全域,为群众参与文化和公共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鞋塘老年文化活动团体蓬勃发展,在“文化养老”中发挥越来越突出的作用。

丰富的系列活动为“文化养老”注入源源不断的活水。近年来,鞋塘办事处与区委宣传部及文旅、民政、卫健等部门积极对接,在重大时间节点、节假日组织各类文体活动,为广大文化活动团体提供施展才艺的平台。同时,还开展了一系列文艺技能、厨艺、插花等培训活动,延展辖区群众的兴趣爱好,营造孝亲敬老的浓厚氛围。

平台机制有了,关键靠人。鞋塘办事处注重挖掘和发挥“老年能人”作用,打造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生力军,类似方根生这样的“银发领头雁”越来越多。他们组建团队,排练活动,而在文化熏陶、温暖传递中,越来越多的老人及其亲属加入团队,成为新的共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