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省级试点部署会召开|朱重烈讲话 邢志宏主持

服务实体经济 赋能内陆开放 勇当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探路先锋

金华市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省级试点部署会召开|朱重烈讲话 邢志宏主持

发布日期: 2022-12-04 13:1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楼盼 倪晗 浏览量: 字号:[ ]

12月1日上午,我市召开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省级试点部署会。市委书记朱重烈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加快构建与开放型经济相匹配的金融服务和产品创新模式,努力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积蓄新动能,勇当探路先锋,为全省奋进“两个先行”作出更大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邢志宏主持,市领导王健、张新宇、李雄伟、李俊、石骁敏,市政府秘书长褚惠斌等出席。

朱重烈指出,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事关金华全局和长远发展,是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市金融总量一直保持较快增长,但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还存在规模体量偏小、服务产品偏少等问题,必须保持清醒认识,通过改革试点破解制度堵点,补齐工作短板,提升服务质效。

朱重烈强调,各地各部门要锚定改革目标任务,牢牢把握“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服务实体和促进开放相结合、改革创新和防范风险相结合”的基本原则,集中力量突破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确保试点工作开题破局、取得实效。要构建畅通的投融资体系,开展境内外双循环一体化融资创新,进一步优化跨境投融资结构,拓宽投融资渠道,更好满足多元化投融资需求,实现投资融资更便利。要构建完善的结算体系,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推动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便利化扩面增量,构建人民币输出回流循环场景,实现资金进出更自由。要构建多元的平台体系,建设内陆开放金融集聚区和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建立金义国际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实现金融基础更完备。要构建丰富的产品体系,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建立“义新欧”跨境融资应用场景,创新完善资源有效整合、运行系统高效的金融服务机制,建设高水平集成化的金融服务体系,实现金融服务更优化。

邢志宏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要瞄准跑道、清单落实,紧扣打造“3412”重大标志性成果,对牢5方面24项重点任务跑道,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要持续创新、放大效应,研究谋划推出更多金融服务创新项目,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层面支持,扩大改革覆盖面,提升企业获得感。要精准赋能、推动开放,依托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精准赋能跨境电商发展、大宗商品贸易等工作,为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夯实基础。

会上播放了开放金融改革专题片,宣读了《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金华市开放经济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点的复函》,举行了创新项目认领仪式,义乌市、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等7家单位代表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