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企业挖潜能 紧盯项目增后劲 紧盯转型促提升|

东阳持续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

紧盯企业挖潜能 紧盯项目增后劲 紧盯转型促提升|

发布日期: 2022-12-05 09:00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启宇 浏览量: 字号:[ ]

11月30日,在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佩戴口罩有序进行生产。面对前不久周边突发的疫情,该公司从工人上岗、原料采购,到闭环生产、产品外运等各环节实现精准管控,保证生产正常运行。

“为确保疫情突发时能保障企业正常生产,我们前期已分批对企业开展闭环生产能力培训,提升企业应急能力。经初步统计,目前东阳短期内具备闭环生产能力的规上工业企业有470家,预计能保障90%以上产能。”东阳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东阳市以产业升级大会战为抓手,扎实打好产业招大引强、企业培育、平台提升、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组合拳”,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据统计,今年1—10月,东阳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36.4亿元,增速11.1%,居金华前列。

在歌山镇野风博聚新材料项目建设现场,机械声轰鸣。该项目从今年3月成功招引,到11月初开工建设,东阳各部门和属地乡镇高效优质的服务让项目方负责人胡金树印象深刻。

“前段时间办理项目用地手续,工作人员全程陪同办理。”胡金树说,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任何问题,只需要一通电话,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协调解决。

野风博聚新材料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是东阳市全力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市一方面完善招商机制,创新招商方式;另一方面,紧盯关键环节,实施招引项目闭环化推进和全生命周期管理。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市已签约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9个,已落地7个。

提升制造业平台能级是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重要一环。画水镇杨梅园区块内原先低小散企业较为集中,今年初,该镇将低效工业用地收储列为重点工作之一。“仅用7天,我们就完成一期800亩土地征用;仅用30天,800余座坟墓全部顺利迁移。”画水镇有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宁波利维能项目落户杨梅园区块,各部门单位针对该项目审批集中攻坚,原本需几个月的手续,几日内便办理完毕。

除画水镇杨梅园区块,今年东阳持续加快“万亩千亿”新材料产业平台、高铁新城等重大产业平台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磁性电子、医药健康两大百亿集群;深入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整治低效工业企业518家。

此外,东阳市重视企业培育,今年培育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重点“小巨人”企业1家;扎实推进“双万”行动,持续出台稳增长激励政策,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今年1—11月,累计减负降本21.31亿元,惠及企业67.08万家次,兑现惠企政策资金30.16亿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流不畅、数字化改造等问题380多个。

“我们将紧盯企业挖潜能,紧盯项目增后劲,紧盯转型促提升,持续推动工业经济稳进提质。”东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