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数据库为4400多家工业企业精准画像|

数智赋能锻造武义工业硬核力量

打通数据库为4400多家工业企业精准画像|

发布日期: 2022-12-05 09:3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章陈波 李增炜 浏览量: 字号:[ ]

一个工业园区里有多少家租赁企业、与之对应的土地有多少宗?企业如何知道自己每月的亩产效益?相关数据很难实时掌握和调取,底数不清的后果便是:资源得不到合理配置,企业摸不准问题症结。

如此局面在武义正得到改变。

惟新者进,惟变者强,惟智者胜。今年,武义在全省率先上线“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并以此破题。该应用聚焦“亩均论英雄”改革,构建企业智评、低效智治、能源智控、政策智达、金融智享等5个子场景,将全县4400多家工业企业全部纳入数据库,精准对应工业企业用地、税收、用能等信息,为每个企业精准画像,以数字化改革倒逼“亩均论英雄”,全力稳企业、强主体,加快先进制造业破茧蝶变。

地企对应“一图画像”企业帮扶更全面

工业强,则武义强。

武义中小工业企业数量众多,但规上企业不足1/5。往年给企业做亩均税收评价,都以规上企业为主。工业企业间常有厂房相互租赁现象,用地底数摸不清,亩均税收评价难以客观。

“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的研发使用就是为了改变这一局面。该应用聚焦企业评价不全面、不精准、不及时等问题,通过自动抓取资规部门工业用地不动产权登记信息和市场监管部门的企业法人登记信息,以智能匹配关联、实时归集数据等形式,构建土地、房东企业、租赁企业三者时空对应关系,确保地企数据精准匹配、一图总览。除了电脑端外,该应用也在手机端“浙里办”上线,企业主可以在手机上直接查看,简单方便。

在“企业智评”场景中,该应用聚焦“土地产出”“企业效益”两个维度,优化地企数据分配模型,按月划转税收、能耗、销售收入、用地面积等数据,对宗地、企业进行亩均效益精准评价,并根据综合得分,分为A、B、C、D四个等级。对每宗工业用地、每家企业的亩均综合效益等指标进行精准画像,破解了全省“亩均论英雄”改革实践中因企业租赁关系复杂导致的企业综合效益评价不精准问题。目前,该应用已实现全县工业企业100%全覆盖,涉及用地2263宗、面积3.9万亩、企业4400多家,已对全县3035家企业开展亩均效益评价。

“通过应用,我们企业可以直观地看到各项数据汇总和分析,相比以往方便了很多。”浙江大洋休闲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会计主管刘小兰展示了“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上的企业数据。

该企业产品主要出口美国,目前排在C档。“我们企业负责人十分重视这个平台,经常在上面查看各项数据指标,了解企业的运行情况。”刘小兰说,分等级排名对企业来说是一种激励,企业正采取多项措施,提升产值,争取达到B档。今年1—11月,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0多个百分点。

武义不断升级评价体系,指标由原来省定6项增加至12项,变经济效益“单一评”为经济、生态、科创、社会效益“全面评”。同时,将实际使用建筑面积500平方米以上规下企业同步纳入,进一步扩大评价范围。

“在评价时效方面,我们由年度评价变为‘一月一监测、一年一定级’,通过定期反馈评价结果,推动企业对标提升、政府对标治理。”“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开发专班负责人郑华忠说,目前已实现对全县4400多家企业进行月度监测,最大程度帮助企业健康运行,促进重点行业亩均税收等效益指标提升。

闭环管控“一网整治” 企业提升更精准

“这里除了每月有数据排名之外,年底我们还会对企业进行分档管理,在用能、用水等方面实施梯度价格机制。”“工业企业数智管理服务应用”开发专班负责人郑华忠打开“驾驶舱”,企业数据一图呈现,整治情况十分清晰。

据了解,“土地产出”“企业效益”是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的整治提升模式存在合力不足、易反弹等问题。依托该应用,武义构建了“筛选、核定、交办、整治、验收、销号”一件事闭环,开展精准治理、一网统管,让土地实现增值。武义县1—9月规上工业亩均税收同比增长25.87%,增速居全省第10。

通过建立算法模型,系统自动识别筛选低效用地、低效企业及“连片整治”区块,精准推送相关信息至监管部门及属地乡镇开展协同整治,为低效整治决策提供支撑。目前,已筛选出低效企业1481家、低效用地1317宗。同时,根据整治措施不同,明确细化整治环节和标准,创新推出“亮灯管理”模式。

“驾驶舱”里,有些曾经的低效企业已经实现销号。因亩均效益过低,武义某家居企业被列入低效企业名单,并收到了整治单。“目前,我们已启动投资1500万元的厂房改造计划,实现了销号。”该公司负责人说。

同时,武义分领域、分类别建立从整治办下发整治任务、属地核查制定整治方案、推送部门协同执法到整治任务验收销号的全过程线上工作闭环,并对乡镇街道和执法部门整治完成情况设置督考“三色图”,建立晒拼创机制,实现部门履职可评价、整治成效可感知。

以“土地转让”整治措施为例,其工作环节包括制定方案、政府审批、完成签约、完成过户,而“厂房改建”措施则包括制定方案、投资备案、改建动工、投资入库等环节。

上半年,武义累计完成整治低效企业261家、整治低效工业用地3247亩,为高质量项目和企业的发展提供了空间,并获省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考核激励、省政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督查激励。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是武义跨越赶超最有力的支撑。“在平台上,我们将低效整治腾退出来的土地在地图上一屏展示,全面掌握用地的位置、大小、配套等详细情况,精准匹配项目,加快项目招引、落地,促进土地高效利用。”郑华忠说。

服务质效“一体提升” 政策直达更高效

今年上半年,武义县先后出台助企纾困以及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政策出台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让政策及时雨快点落到企业的“田地”上。

如何快速精准地将惠企纾困政策直达企业,是助企纾困的关键一环。

为做好助企纾困“后半篇文章”,武义在应用内集成金融、税收、科技、人才等涉企政策“数据池”,探索建立“解析—匹配—推送—审核—公示—兑现”的智慧服务体系,变“企业上门找”为“政府主动送”,实现政策精准推送和快速兑现。比如,某企业因订单猛增导致临时用工需求激增,后台分析企业能耗等信息后,自动推送人社局用工信息,企业很快招到200余名临时工,顺利解决用工难题。

目前,已制订《武义县涉企政策智兑实施办法》,梳理直达政策33项,实现惠企政策一键智达。今年累计兑现涉企补助8.25亿元,惠及企业1.5万余家/次。

此外,武义还与浙江企业信用信息平台贯通,通过企业生产经营数据+政府高质量评价数据+双碳信用数据,形成绿色金融服务机制,推动商业银行实施绿色金融贷款,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今年以来,已通过应用系统授信金额1.46亿元,放款金额1亿元。

随着武义工业的飞速发展,不少企业面临因用电带来的生产压力。今年6月,武义县北岭科技有限公司组建了20多人的安装团队,安排至各乡镇、街道、联盟和开发区,与各属地联企干部共同开展云电表安装工作。

云电表安装旨在夯实数据基座,实现地企对应、电企对应,推动能耗数据准确性,促进工业企业加快“数智转型”步伐,为构建用能匹配体系助力,也为各市场主体良性、公平竞争搭建新平台。

依托于此,武义创新建立电企对应体系,通过云电表精准掌握每家企业的用能状况,并根据企业工业增加值能耗、亩产效益评价、单位电力产值等数据,核定企业年度用电指标,对企业用能实施预算化管理,在线监测、实时预警,倒逼企业有序用能。目前全县共安装云电表3780台,为推动能源科学调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