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23岁,最年长的85岁|

“金华好人” 就在身边

最年轻的23岁,最年长的85岁|

发布日期: 2022-03-01 09:0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越悦 洪兵 陈俊 浏览量: 字号:[ ]

在金华,有这样一群人,立足平凡岗位,书写无悔人生;身处厄境而百折不挠;在生活点滴中演绎人间真情、传递生命暖流、引领社会风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金华好人”。

2月28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金华日报社、金华广电总台、金华市文化馆承办的2022年度首场“金华好人”发布仪式在市文化馆群星剧场举行,金云龙、张立明、韦明昆、应美兰、陈敬、厉兴阳、杨素英、金原磊、邓小敏等20人荣获“金华好人”称号,其中最年轻的23岁,最年长的85岁。

如果再次选择 我还是会这么做

“金华好人”是什么样的?当天,他们当中的三位上台接受访谈。

“穿上这身警服就要往前冲,这是我的工作职责。”金云龙是金东区孝顺镇一名95后驻村辅警。1月19日,他在辖区百姓安全受到威胁时,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控制住持刀歹徒,避免了潜在的人员伤亡。访谈中,被问及为何能不顾一切挺身而出时,金云龙说了这句话。他表示,这个荣誉对他来说,更多的是“传承”,紧要关头挺身而出,不仅仅是人民群众对他们的信任,更是他们对群众的永恒承诺。

“村里的老人,都是我的亲人。”在东阳市湖溪镇镇西村,说到张立明,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他是该村的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他不仅关爱家人,对村里的老人也一样。从2006年起,他累计出资60多万元,重阳节为全村老人添置米、油、衣物等,逢年过节,还走访老弱病残困难户。

“第一次做公益时,看到老人那么开心,我便有了奋斗的方向。”担任该村的党支部书记后,张立明更是出资20多万元,操办了4次“敬老宴”。2014年,他带领村两委创办镇西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为镇西村和周边村共120多名老人和残疾人提供服务。

在他的带领下,村里形成了“敬老、爱老、孝老”的好风尚。2021年,全村党员和群众为敬老事业捐款18万元,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捐赠蔬菜约1000公斤。他们还成立了6支志愿者队伍。“现在出去做公益,一号召至少有300多人参加。”

“对我来说,这只是一件小事,正好那天我经过。如果是其他人经过,我想也会上去救人的。”韦明昆是贵州人,在永康做快递员,当天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

2月3日,留永过年的韦明昆到永康市古山镇一村派件,突然发现一名女子在河水中扑腾,情况危急。韦明昆第一时间从两米多高的桥上跳下,涉水过去把女子拉到岸边。后来,周边的村民拿来梯子,合力将两人营救上岸。

当天是雨夹雪,气温接近0℃,全身湿透的韦明昆没有回家换衣服,而是选择将自己的工作做完。等送完快递回家时,他的身体已经冻得差点没了知觉。

伟大来自平凡 好人就在身边

在这20人当中,还有“好妻子”“好医生”“好警察”……

“今天能够入选,感到很荣幸,也很激动。”张振峰是金华市公安局江南分局警务督察大队长,从警27年,“为民护航保平安”的警察梦从未改变。他认为,作为一名基层的公安民警,只要能让辖区群众过上平安快乐的生活,就是对他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他快乐工作的源泉所在。

“一个个身边好人扮靓了金华的道德星空,塑造了金华城市的精神风骨。”据金华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程建金介绍,从2018年以来,全市共推评产生金华好人624例,入选浙江好人102例,中国好人19例,推评产生金华市道德模范20人,提名奖18人,入选浙江省道德模范5人,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我们金华各地好人好事不断,在寒冬里上演着一幕幕暖心的故事。他们当中,有跳入冰水勇救落水者的好人,有深入雪山搜寻被困者的好人,有徒手夺刀挡住施暴者的好人,还有钻入窨井排除险情、蹲守哨卡防控疫情的好人……他们当中,有的是消防队员,有的是公安辅警,有的是公交司机、医护人员、快递员。“他们都是我们身边普普通通的一员,是一个个真实生活在我们身边的可亲可敬可学可做的好人。”

据悉,本次好人发布仪式是金华市2022年首场仪式,接下来,婺城区、金义新区、兰溪市、东阳市、永康市将依托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演播厅、文化馆等精神文化场馆阵地,依次举行“金华好人”发布仪式。“对推评出来的“金华好人”进行集中发布,常态化发布,目的也是为了增进交流,扩大宣传影响,发现更多好人,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