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3-01 08:51 来源: 市政府办公室(研究室) 浏览量: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要求,向社会公开《2021年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系综合金华市各县(市、区)政府和市政府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处联系(电话:82469911,电子邮箱:sgkb@jinhua.gov.cn)。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浙政办发〔2021〕28号)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深化主动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不断推动全市政府管理服务更加透明规范高效。

(一)主动公开情况。

全面梳理、系统清理了现行有效的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的全流程公开工作。集中公开各类规划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按要求全面系统化公开全市“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等,共公布了73个相关的规划计划,接受全社会的支持和监督。全面做好医疗、教育、财政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其中市财政局打造“金阳光”惠农平台的经验做法分别在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交流专栏公开展示。服务民生,推动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落效,在武义举办“政务公开在行动,民生政策进万家”专场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省市县联动等方式,加强民生政策宣传解读,现场共参与人数4000左右,掌上武义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13.26万,共发放宣传册8236份,现场帮助群众解决问题3308个,受到群众一致好评。常态化推进疫情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多方渠道、多个平台和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疫苗接种、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精准防控等相关信息,权威解读相关政策,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精准说明防控措施。市卫生健康委通过金华新闻客户端累计发布疫情及健康类文章319篇,累计阅读量645万。全市政务新媒体发布疫情相关信息16300余条。充分利用好12345(8890)便民服务平台回应群众关切,全年全市话务量650.5万个,解决实际诉求341.5万件;其中市本级话务量335.1万个,解决实际诉求168.8万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工作处理规范,强化程序规范和实体规范。完成市本级和7个县(市、区)的申请网络渠道迁移,依托全省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实现对依申请公开的全程数字化管理。2021年,全市各级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620件,同比增加45%;办结2540件(含2020年结转25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查、协调、动态调整、社会评议等5项机制,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管理程序。加强对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等文件的梳理和要素完善工作,提升政府信息发布质量。通过浙江政务公开监测系统对市政府网站和县(市、区)政府网站进行常态化监测。继续依托全省依申请处理工作系统实现依申请公开工作全流程掌握。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迭代升级后,通过勤勉指数、效果指数、内容指数、集群指数、成长指数等五方面掌握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健康值,持续强化指导和监督。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规范化建设政府门户网站,不断优化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设置和网站栏目架构,着力打通部门与政府门户网站数据壁垒,推动数据集成共享。常态化做好政府公报的编制和发布工作。集约化发展政务新媒体,清理关闭一批群众关注度和利用率较低、脱管漏管的账号,集中力量打造一批精品账号。目前全市开设政务新媒体437个,其中市本级89个。

(五)监督保障情况。

出台《县(市、区)政务公开工作2021年度考核细则》,对各县(市、区)公开工作进行考核考评。完善《2021年金华市政务公开工作考评办法》,对市级部门公开工作进行监督评价。通过工作群通报、约谈、工作例会等方式对部门和县(市、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全年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组织开展社会评议,在门户网站设置调查问卷,实际完成有效样本量1300多个,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群众满意度为94.48%。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1

1

3

行政规范性文件

413

545

308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9257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01722

行政强制

10369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73855.138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01

42

0

1

75

1

262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5

0

0

0

0

0

2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52

20

0

1

7

0

98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77

3

0

0

0

1

28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4

0

0

0

0

0

4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8

0

0

0

0

0

8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4

1

0

0

0

0

5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24

0

0

0

1

0

25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5

1

0

0

0

0

16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5

0

0

0

0

0

35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66

0

0

0

5

0

7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90

16

0

0

62

0

96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28

0

0

0

0

0

2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7

0

0

0

0

0

7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9

0

0

0

0

0

19

2.重复申请

43

0

0

0

0

0

4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1

0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1

0

0

0

0

0

1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5

0

0

0

0

0

5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1

0

0

0

0

0

31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

0

0

0

0

0

2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22

41

0

1

75

1

25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4

1

0

0

0

0

105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97

9

9

8

123

46

7

12

22

87

39

0

0

12

51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工作不平衡。如义乌在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排名靠前,而婺城、磐安、武义则排名相对靠后。二是部分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质量不高、效果欠佳。三是平台建设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如政务新媒体更新频率低、有效互动少、严重表述错误和表述不当等问题时有发生。

改进情况:一是促进市级各部门和各县(市、区)工作平衡发展。深化主动公开,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调整优化主动公开目录,确保法定主动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加强典型经验学习交流,适时安排各县(市、区)进行典型经验的介绍交流,互相加强学习,提升工作合力。二是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在原有图文解读的基础上,鼓励各部门及各县(市、区)采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民生政策宣讲点单服务、网络课堂、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方式开展民生政策宣讲和咨询服务。三是强化平台建设,加强督促指导。以日常监测、定期考核等方式推动公开平台健康发展,有效避免发布不当内容、更新不及时、缺少有效互动等问题。持续开展政务新媒体资源整合工作,做好账号开设、运维、变更、注销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增强吸引力、提升点赞数和阅读数的目标出发,寻找政务新媒体账号创优革新的突破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一是本年度发出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费通知书共7件,总金额为38370元。二是本年度实际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的总金额为2230元。


相关链接:2021年金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图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