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蚂蚁雄兵”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金华成全省个体工商户首超百万地级市

百万“蚂蚁雄兵”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3-30 08: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罗奕 时宽兵 浏览量: 字号:[ ]

在金华这片创业热土上,市场主体发展再次取得历史性突破。

3月29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3月28日,金华全市累计在册市场主体已达146.78万户,位居全省第二,其中个体工商户100.7万户,同比增长12.17%,数量居全省第一。金华为省内个体工商户总数首超百万的地级市。

近年来,我市深入开展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简政放权,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增长。

主要增长点 在金义黄金主轴

3月15日,金东区俊凡广告制作部负责人杜小俊领到营业执照,这是我市第100万份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

这100万户个体工商户是怎么个情况?市场监管部门给出一组数据,可以给他们的基因画像——

从地域分布来看,100万个体工商户中,义乌占56.61%,市本级占11.42%,东阳、永康分别占9.36%、8.70%。从数据分布不难看出,我市个体经济活力的主要增长点集中在金义黄金主轴上。

从行业分布来看,批发、零售业个体工商户约占69%,其次是制造业和住宿餐饮行业。这说明我市个体工商户以商贸流通和服务民生消费为主,小商铺里藏着事关百姓生计、生活的大账本,是改善民生、助力共富的广泛基础。

从注册的时间维度来看,2000年前注册的个体工商户19.93万户,2000—2010年注册的个体工商户50.03万户,2010年至今注册的个体工商户高达146.83万户(当然,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已经注销)。这一时间轴上的增长深刻反映了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进而不断激活市场主体活力。

从贡献程度来看,根据2021年上报的年报数据,我市个体工商户解决就业人口234.3万,约占全市2021年常住人口(712万)的34%,个体经济就业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凸显。

便民亲商政策 赋能民营经济

作为激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一池春水”,个体工商户在繁荣经济、稳定就业、促进创新、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个体工商户的大量激增,离不开我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一系列举措。”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个体工商户能够迎来蓬勃发展的新时代,首先离不开我市浓厚的创业创新文化,一代代金华人前赴后继的接续努力,从“鸡毛换糖”到无中生有,从千山万水到千方百计,人民始终是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前几天,金磐开发区欣暖家电维修经营部负责人徐田土经过简单的线上操作,很快拿到营业执照。“只需签字盖章就可当场拿证,手续简便,全程像网购一样简单。”

近年来,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开展“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推进“企业开办零见面”改革、探索“证照分离”改革,有效降低市场主体准入门槛,大大提升办事办证便利度,持续激发创业创新活力。目前,我市每天新注册个体工商户约有1500家左右。

精准减负有效降低个体工商户的经营成本。我市相继出台、落实包括减免征收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减免社保单位费用,扩大个体工商户创业担保贷款和贴息规模,对入园个体工商户房租“先交后补”,实施电力接入工程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每年的精准减负金额高达200多亿元。

为强化对个体工商户的全方位、多维度培育,我市还出台全省首个《个体工商培育库管理办法》,上线集党建、融资、培训、供需发布一体的“帮帮快服”平台。平台自去年8月上线以来,共对接2427户个体工商户,预授信金额达10.6亿元。与此同时,为有效缓解就业压力,提高个体从业者劳动技能,市场监管等部门牵头大力开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同时加大金融帮扶力度。截至2021年底,金华市普惠小微个体贷款716.89亿元,同比增速26.76%,高于全市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0.97个百分点。小微个体贷款余额3340.75亿元,高于各项贷款增速4.92个百分点。

持续推动 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

个体工商户是支撑起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百万“蚂蚁雄兵”,虽然他们不一定代表最先进和最新的技术,却一定最密切地关系着民生,也是我市推进共同富裕最大的助力与支撑。

受疫情反复、消费低迷、成本上涨、平台扩张挤压等因素影响,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诸多不确定性。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我市制定出台《金华市推进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焦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市场主体扩面、赋能等方面,以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来推动壮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为建立完善针对个体工商户的帮扶体系,坚定个体工商户发展信心,市场监管部门牵头建立“个体工商户联席会议制度”,比如在极简审批方面,全力推进“准入准营”一件事改革,试点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改革,积极培育一批个体工商户职业技能培训基地,拓展技能提升项目制培训。同时,在金融赋能方面,扩大普惠金融覆盖面,继续升级完善个体工商户精准帮扶数字化平台,降低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综合融资成本。协调落实减税降费各项优惠政策,进一步为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激发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