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奋力在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新征程中奔涌向前|凌志峰宋志恒蔡永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邢志宏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玲玲主持

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奋力在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新征程中奔涌向前|凌志峰宋志恒蔡永波等在主席台就座 邢志宏作政府工作报告 陈玲玲主持

发布日期: 2022-04-10 15:3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杨林聪 浏览量: 字号:[ ]

微信截图_20220410153302.png

开启新征程,奋楫正当时。4月9日上午,金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文化中心隆重开幕。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精神饱满、齐聚一堂,听取市长邢志宏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陈玲玲主持开幕式,并宣布大会开幕。大会执行主席凌志峰、邢志宏、蔡永波、陶国兴、王丁路、周剑敏、陈志身、董巧娟、楼东江、姜玉芳、周丽水、高峰、张群环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市领导宋志恒、王振勇、吕伟强、王健、张新宇、吴燕、王志强、张伟亚、邵国强、董旭斌、赵秋立、傅显明、阮刚辉、许章才、傅路红、胡锦全、荣安华、邱建中、陶叶萍、杨坚明、石骁敏,金华军分区司令员陈骏,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叶向阳,市检察院检察长钟瑞友,浙江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蒋国俊等在主席台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黄锦朝、郑余良以及陈昆忠、朱洪法、阎寿根、俞流传、黄友源、林一心、金中梁、张荣贵等。

邢志宏在报告中对2021年和本届政府工作进行了回顾。他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面对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以数字化改革引领全面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推进共同富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1%。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共同富裕先行示范破题开篇;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重点改革攻坚不断深化;对外开放水平有效提升;都市区共建和乡村振兴联动推进;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持续优化,本届政府工作顺利收官。

邢志宏指出,回顾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完成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五年来,地区生产总值从3706亿元增加到5355亿元,年均增长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338亿元增加到492亿元,年均增长8.3%;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7万元增加到5.6万元、年均增长8.2%,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五年来,我们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产业发展实现新提升;深入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共建共融迈出新步伐;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美丽金华展现新面貌;深入贯彻开放发展理念,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深入贯彻共享发展理念,群众生活得到新改善;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自身建设得到新加强。

邢志宏指出,根据市第八次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主题主线,按照“扛旗争先、崛起浙中”总要求,把握“稳中求进、以进求变”工作基调,加快五个崛起、实施五大战略、争当八个示范,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推进大都市区提能升级、内陆开放走在前列、先进制造业破茧蝶变、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数字化改革竞跑提速,奋力推动金华实现整体性、系统性、本质上赶超争先,高质量谱写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新篇章。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综合实力崛起、改革开放崛起、城市能级崛起、共同富裕崛起、干部状态崛起,经济社会各方面工作走在全省第二方阵前列。到2026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0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4%,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18万元/人,争当大都市区建设示范、全国内陆高水平开放示范、长三角转型升级发展示范、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示范、新时代以文化人示范、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示范。

邢志宏对今后五年我市工作重点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五个必须”的政策措施:扛旗争先、崛起浙中,必须坚定实施大都市区建设战略,全力打造“一轴一廊一带三圈十平台”,建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必须坚定实施内陆开放新高地战略,抢抓自贸机遇建强“三大枢纽”,做好双循环发展排头兵;必须坚定实施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大力推进破散促聚创新驱动,打造长三角转型升级样板区;必须坚定实施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战略,体系化推动重点工作重大改革,争创浙江共同富裕先行探路最佳实践地;必须坚定实施数字化改革争先战略,引领撬动体制机制重构重塑,勇当系统性变革先行市。

邢志宏强调,五年看头年,开局最关键。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开篇起步之年。今年要重点抓好十方面工作:聚力应变克难,全面推动经济发展稳进成势;聚力协同共进,加快提升都市区发展能级;聚力自贸引领,纵深推进高水平开放;聚力提质增效,加快推动先进制造业破茧蝶变;聚力“五大方案”,加快打造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聚力变革重塑,进一步激发体制机制活力;聚力绿色和美,持续推进浙中大花园建设;聚力优质共享,加快创造高品质生活;聚力“以会兴城”,对标一流办好亚运省运;聚力风险管控,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邢志宏强调,做好政府工作,抓落实是生命线,勇争先是真担当,干成事是试金石。要大干,干出崛起浙中新天地;要快干,干出扛旗争先加速度;要能干,干出塑造变革大境界;要实干,干出发展为民真业绩;要苦干,干出清正廉洁好形象。

邢志宏在报告结束时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扛旗争先、崛起浙中,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在会场前排就座的有:部分市级老领导、大会副秘书长以及其他应邀出席大会的领导。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市政府组成人员,在金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三届人大代表,不是市人大代表的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同志及各县(市、区)监察委员会主任、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等。

出席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的委员列席本次会议。

部分市直单位和省部属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视频参会。

省两会督导组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