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两手抓两手硬 力争两战赢

|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 2022-04-11 10:0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罗奕 浏览量: 字号:[ ]

转眼间,我们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了两年多。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防控牵一发而动全身,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

目前省内多地出现散发病例,周边地区疫情持续不断,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如何一边坚决科学抓好疫情防控,坚持动态清零、人物同防,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一边应变克难,更大力度减负担增活力,“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为今年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话题。大家纷纷建言献策,助力“两手抓两手硬两战赢”。

壮大应急队伍

聚力风险管控

在与新冠肺炎疫情抗争的两年多里,我市上线“金华防疫在线”,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20万剂次,众志成城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证明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面对疫情的冲击,各级政府应急管理水平大幅提升,全市各县市区、各部门聚焦重点环节,加强联防联控,严密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我市疫情防控一直处于向好态势。但是,金华作为交通枢纽城市,防范输入性风险的压力很大,疫情反弹风险始终存在。

在此背景下,如何建立一个统一高效、响应迅速、科学精准、联防联控、多元参与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制订科学规范的预案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做到前置预防、精准施策、高效协调?政协委员闻人峰认为要强化资源储备,实现常态配置和应急调配的有效衔接。“不仅要加强场地储备、物资储备和人员储备,还要加大疾控队伍建设保障力度,吸引优秀人才投入公共卫生工作。”

由于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的感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疫情防控面临新的形势,也从各方面考验我市防控工作的应对能力。

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初始阶段快速找到疫情源头,大规模和精准的新冠病毒检测是疫情流调和控制的重要技术支撑。“我认为有效提高核酸筛查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是当前疫情防控重要工作之一,我们急需扩大核酸采集人员培训范围,增加核酸采集人员数量储备,这也是万一疫情暴发医疗机构保证正常运行的需要。”针对如何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人大代表张兴茂建议从制度上最大限度利用好现有医务人员,其他人员可替代完成的工作岗位不安排医务人员;要扩大核酸采集人员培训范围,对社区志愿者等人员提供培训,建立核酸采集人员应急储备库;根据疫情防控“三区”划分,科学合理分配经过核酸采集培训合格的人员,这样可以减轻医疗机构压力,集中精力用于患者的救治和疫情总体防控。

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整个公共卫生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面对疫情防控的极端复杂性等问题,优化疾控体系、强化其疾病预防控制能力显得十分必要。

目前,人员队伍与设施设备配备不足、与医疗机构的信息共享与协作不够、对基层防控组织的调控能力不足、专业研判的实施能力不足等疾控体系问题频出。政协委员施莉分析以上情况后提出系列对策,她认为应该从人员队伍、设备设施两方面着手,加快推进疾控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在3~5年时间内配齐配强疾控机构硬件设备设施。要加快推动疾控机构与辖区内各大医院、基层医疗机构在诊、防、治、控各环节的信息共享与业务联动,逐步建立医防融合机制,形成顺畅高效的医防共享、联动、协同网络。此外还应健全疾控机构对城市基层保健组织在公共卫生治理,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业务指导、调控机制,推进基层机构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融合服务。

正视发展难题

加大帮扶力度

当前,疫情仍是影响经济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国内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多点频发的聚集性疫情让形势变得更为复杂。

金华是个体工商户大市。就在上月,我市个体工商户已超100万户,百万“蚂蚁雄兵”密切关系民生,个体工商户对我市经济平稳运行发挥着巨大作用。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个体工商户面临较大生存压力。如何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政协委员池献洪提议,对承租市、区国有企业房产的个体工商户承租者减免租金和物业费,引导个体工商户采取更加灵活和弹性的薪酬支付方式,鼓励采取“失业不失岗”“居家办公”“线上营业”等方式减轻个体工商户经营负担。此外,建议出台临时性税收减免和补贴政策,并根据不同类型、不同行业以及受疫情影响的强弱程度采取不同优惠政策,使个体工商户得以快速恢复运营,减小其生存压力和损失。

“刚刚结束的党代会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注入了发展动力,但是疫情让一些企业的经营面临困境。”政协委员严益森对此深有体会,他建议根据金华目前的防疫现状,尽快出台有条件复工复产的助企政策。

实体企业是现代经济的基石,是崛起浙中、高质量建设金华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要力量。受疫情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实体企业面临重重困难和挑战。

人大代表章树根注意到,眼下不少中小微实体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状态,工人面临下岗失业、工资收入下降等问题,他认为要精准施策,再造实体企业发展新优势。“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为实体企业的发展提供资源要素保障。既要抓大企业发展,也要放手发展中小微企业,尤其要积极开展低小散企业的整治工作,保护更多的市场主体,激发创业热情。”

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发展

“大考”之下,疫情防控是必答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是加分题。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变革,全面落实《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和《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

“这次疫情是一场危机,但某种程度上也孕育了新的契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越是面对复杂的变局,越是要顶住压力,在开放共赢中坚定前行。

面对新的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做好政企互动,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降低经营成本,让企业轻装上阵,人大代表翁荣弟建议:政企紧密对接,企业可在第一时间将问题反馈到政府,政府也能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按市场化运作,最大限度保护好企业的合法权益,让企业往良性方向发展;同时大力鼓励企业创新,并给予政策倾斜,只有让项目切实落地,平稳运转,才能让企业贡献更大效益,为金华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最宝贵资源,社会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区域发展靠人才造就,靠优质企业创造社会效益。近年来,我市先后推出多项人才补贴政策,但引才效果并不理想。人大代表苑博分析其中原因,她认为由于我市没有头部企业,没有形成头部带动作用,此外留人措施不够强劲,附近县市区往往给出的条件相当,很难吸引到高质量人才。“以安徽省为例,当地政府抢抓时间节点发布政策,大力招引蔚来、京东方、长鑫存储、TCL、德国大陆、大众等头部企业,通过为企业和人才提供一系列正中心坎的优惠政策与帮扶,造就了人才回流、资金回流的良性循环,有力带动城市建设发展。”

如何加快引才引企,营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苑博建议甄选人才聚集型企业,确保“人才企业引进来,落地速度提上去”。“发展潜力大的高成长性企业、重点产业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上游源头类企业、前沿而广惠的科技企业等都是人才聚集型企业,它们的入驻不仅能带来行业内的顶尖人才,还能辅助政府进行人才引进,承接更多更优的人才来金发展,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链条。”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留人”“留企”措施与政策,提供完善服务与措施,让优秀企业与人才来得奋不顾身,安心创业,创造更大的价值,为崛起浙中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