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代表通道③|毛胜平:扎根一线推进基层社会治理

发布日期: 2022-04-11 10:15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晓艳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4月10日,市两会代表通道举行集中采访。6名人大代表走上通道,围绕人大工作、人大履职和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精准建言献策。

记者:作为来自义乌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你一直生活、工作在基层一线,请问对开展基层社会治理有什么建议?

市人大代表毛胜平:围绕基层治理,从以下两个方面来讲个人看法:

产业兴村壮大集体经济,兴村富民助推共同富裕。基层治理的关键是乡村振兴,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青岩刘村因发展电子商务而闻名,2005年完成旧村改造,2007年开始引进电子商务产业,被称为“中国网店第一村”。青岩刘本村村民仅1800多人,有各类网店4000多家,外来创业者2万多人,中小规模电商企业遍地开花。抓住新农村建设新机遇,以“党建引领电商发展、党建服务电商创业”,围绕数字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和产业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布局,发挥优势供应链、人才技术、品牌影响力等优势资源,引入专业机构运营,积极对外输出,将资源变现,壮大村集体资产,在推动农村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用好“矛调中心”助力基层治理。近年来,市人大常委会非常重视基层矛盾调解,组织人大代表对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开展专项监督调研。信访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其中一个重要渠道就是要发挥人大代表、居委会、村委会在调解纠纷、化解矛盾中的突出作用,依托基层治理“触角”将矛调服务延伸到村(社区)、到户、到人,加强源头排查化解和管控能力建设,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乡镇(街道)、矛盾不上交”。同时通过壮大村集体资产,提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让老百姓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完善信访机制,努力把信访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诚心诚意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