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局长通道②|陈洪:奋起直追提升工业亩均效益

发布日期: 2022-04-11 09:11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晓艳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4月9日,两会局长通道举行集中采访。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回应民生关切,共话未来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以低效用地整治为突破口,强化空间重塑、产业升级、创新驱动,建成长三角转型升级发展样板。请问如何推进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陈洪:结构不优、效益不高一直是制约我市制造业发展的根本问题。要实现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业亩均效益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必答题,必须直面问题、奋起直追,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开展低效工业用地全域整治。开展工业用地全口径、全生命周期的低效整治,明确整治对象、整治路径和验收标准。每年安排10个低效问题比较突出的区块,进行集中连片整治开发,为重大产业项目腾出发展空间。

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聚焦永康五金、义乌小商品、兰溪纺织水泥等重点传统行业,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一方面大力推进智能化改造示范试点,加大智能化改造诊断服务力度,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应用。另一方面大力实施“雄鹰行动”“雏鹰行动”“凤凰行动”“放水养鱼行动”,培育支持企业梯度成长,提升亩产效益。

加强重大产业项目招引工作。在全市范围内谋划10个重大制造业平台,通过空间拓展、要素集聚、招大引强等工作,每年推动一批高质量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打造成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和主引擎。

奋起直追,实现规上工业亩均效益17%的年均增速,并争取在2026年底之前达到或赶超全省平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