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局长通道③|卢小珍:实现更优质、更均衡、更可感的环境普惠

发布日期: 2022-04-11 09:13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晓艳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4月9日,两会局长通道举行集中采访。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回应民生关切,共话未来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争创浙江共同富裕先行探路最佳实践地”。共同富裕是物质的、精神的,也是生态的。请问生态环境部门今年在这一方面有哪些做法?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卢小珍: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取得长足进步,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但还不均衡。实现更优质、更均衡、更可感的环境普惠,助力我市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建设,是生态环境部门工作的新方向。

今年以及今后一段时间工作的两个重点,一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攀升环境质量新峰值;二是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努力攀登美丽中国新高地。具体有四个目标:

蓝天白云多了,繁星闪烁要更常见。把打赢蓝天保卫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把空气质量全指标优良作为刚性要求,开展工厂废气、餐饮油烟、道路扬尘、机动车尾气综合治理,全域创成清新空气示范区。

水清岸绿之后,人水和谐要更生态。继续开展不稳定支流达标整治,推动污水收集和处理能力提升,启动新一轮流域水质生态补偿。同时,在持续改善水质的基础上,开展水生态健康调查、水生态现状评估和河湖生态缓冲带建设,让河流、湖泊的水生态系统更加完善。

聚焦地净无废,人居环境要更安全。一手抓土壤污染防治,加快实施耕地土壤污染溯源排查,加强工业建设用地风险管控和修复,确保污染地块安全利用;另一手抓全域“无废城市”创建,提高工业固废处置利用能力,联合多跨部门迭代固废“一件事”应用,用数字化改革驱动“垃圾革命”。

践行生态文明,美丽金华要更可感。以“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牵引,不断提升良好生态环境普惠度,努力让“开窗见景、出门见绿”成为金华共同富裕最动人的底色,让人民群众对身边的生态环境更可感、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