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局长通道⑥|何吉军:落细落实亚运省运筹办工作

发布日期: 2022-04-11 09:23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晓艳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4月9日,两会局长通道举行集中采访。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建设局、市商务局、市体育局主要负责人回答记者提问,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政策,回应民生关切,共话未来发展。

今年,亚运、省运两大体育盛会将在金华隆重举行。作为我市历史上首次承办的高规格体育赛事,请介绍下亚运省运筹办工作情况。

市体育局局长何吉军:自筹办工作启动以来,我市亚运省运筹办各项工作全面高效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22年亚运会于9月10—25日举行,我市作为杭外赛区将承办足球小组赛和藤球赛两个项目。浙江省第十七届省运会将于11月18日正式开幕,共设置34个大项、51个分项、910个小项比赛。

体育部门将重点从五个方面推进亚运省运筹办工作落细落实:

着力强化组织领导。组建成立金华市亚运省运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办十二组”的具体架构,组建13个专项工作专班进行实体化集中办公,全面强化筹办工作统筹领导。

扎实推进场馆建设。亚运场馆方面,根据足球和藤球比赛办赛需要,按照国际化标准新建和改造比赛、训练、后勤接待三类场馆12个,均已建设完工并通过亚组委赛事功能验收。省运场馆方面,34个新建、改造提升场馆、赛道项目均已建设完成。

高效开展场馆化运行。组建市体育中心场馆群等五个专业场馆运行团队,编制完成场馆运行计划,基本确定指挥体系和业务骨干架构。5月,将正式举办全国藤球锦标赛、浙江省青少年足球锦标赛两项亚运测试赛。

省运备战卓有成效。锚定“金牌数位居全省前列”的目标,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的若干意见》等政策,系统解决制约省运会备战夺金的难点痛点。截至目前,全市实现县级体校全覆盖,共有在训运动员超1.4万人,共引进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近300人。

氛围营造全面铺开。举办迎亚运省运倒计时、“四个一百”系列活动,即一百场群众体育活动、一百场青少年体育活动、一百场老年体育活动、一百场社会体育指导员“五进”活动,面向全国征集省运会开闭幕式创意文案和独具八婺文化印记的省运会系列标识,营造全民“迎亚运省运”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