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先进制造业崛起

痛下决心杀出血路 挺起经济发展脊梁

|市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先进制造业崛起

发布日期: 2022-04-12 09:1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睿哲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扛旗争先、崛起浙中”,必须坚定实施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大力推进破散促聚创新驱动,打造长三角转型升级样板区。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中最重要的部分,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基石所在、命脉所在。围绕先进制造业崛起,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展开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有一个共识显而易见:面对当前制造业短板和新机遇新挑战,我市制造业必须痛下决心杀出一条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血路,挑大梁、扛大旗为全市发展大局积蓄动能、夯实根基。

创新驱动增动能

今年,来自兰溪的市人大代表章树根通过基层走访,收集了众多民营企业的民意诉求,带来“重视实体企业生存发展”的建议。在代表团发言时,他感慨了一句:“现在实体企业发展真的难!”

章树根这个“难”,在全市不是个例。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些实体企业面临需求收缩、预期转弱、原材料价格波动大等影响,生产经营出现不同程度困难。

正视困难,迎难而上,才能觅得发展主动权。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和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都多次提及先进制造业崛起战略,给章树根这样关注实体经济发展的代表和委员注入“强心剂”。尤其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新智造”赋能提升行动,引发不少代表委员关注和热议,其背后的核心就是科技创新能力。

随着经济高速发展,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不言而喻。市政协委员叶荣杰认为,加大科技创新投入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不过相较先进地区,目前我市企业对研发的重视与投入仍然不足。他建议政府从研发投入补助这个切口入手,提高补助比例、降低补助起点、缩短兑付时限,以此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扶持力度。

步入新发展阶段,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作用愈发凸显,“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成为制造业领域高频词。市人大代表雷凯琴在前期调研时发现,我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障碍不少,例如缺乏数字化转型思维、应用和数字化人才,自身脆弱性也制约着转型积极性。当务之急是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思维,建议政府部门发挥引导作用,组建由发改、商务、税务、科技等部门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通过政策制定、专业服务、业务培训等方式,打通转型思维堵点。

市政协委员熊宙实同样关注到类似问题。在产业数字化改革中,我市缺乏有效的交流平台,企业缺乏转型技术指引,导致中小企业“不会上”“不敢上”,先进企业又难以输出成功经验。他认为应更加重视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以算力换人力,以智能增效能,助力金华制造业破茧蝶变。要围绕金华市工业“2+4+X”产业体系,加快梳理“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未来工厂”建设目标,鼓励数字化转型需求迫切的企业主动争取试点培育。

以数字化改革提升智能制造能力,既是一片前景广阔的“蓝海”,也是一片需攻坚克难的“无人区”。市政协委员黄飞挺认为,填补数字化专业人才缺口同样迫切,应加强校企产学研互动融合,鼓励高校联合行业龙头企业举办专项培训课程,推动现有制造工程人才、信息技术人才补足专业短板。

产业转型升级也应蹄疾步稳、精准施策。“金华乃至浙江很多企业属于离散型和劳动密集型,设备自动化程度不高。因此在智能制造前,要进行精益布局规划,思考转型升级是否真正提高效率、控制成本,让改造后的企业真正成为智能制造的受益者。”市人大代表郑恩其表示。

空间重构促蝶变

推进低效用地专项整治,是倒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亩均增加值、亩均税收水平的关键一招。政府工作报告画出明确“施工图”,要聚焦亩均税收10万元以下低效工业企业、低效工业片区,强力推进低效工业用地专项整治行动。

“一边是一些企业‘高税无地’,只能无奈搬离我市;另一边却是大量企业厂房改变用途,无序出租情况严重。”市人大代表周拥军说,整治产业“低散乱”,首要任务就是加快低效用地有机更新,建议科学编制工业用地有机更新专项规划,划定工业用地红线。此外,破旧立新中,还可导入工业社区理念,重视产城融合、完善工业区功能布局、要素集聚,打造高标准小微企业园和高能级发展平台。

市政协委员雷寿华在调研中发现,我市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存在倒逼措施落地难问题。为倒逼企业低效用地出清提效,市政府制定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用水、用电、排污等倒逼措施,但实际操作中因部分企业场地实际为租赁、名称与用电用水户名不一致、未实行一户一表等原因,较难落地。为此,他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细化管控指标,跟踪评价现有政策实施效果,并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及时纠治企业违约行为。

市第八次党代会报告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均对永康五金产业和兰溪纺织业提出要求,来自永康、兰溪两地的代表委员对低效工业用地整治十分关注。市政协委员施润锦认为,低效用地整治和科技创新都是五金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市政协委员俞小军也表示,整治低效用地、整合空间平台,是兰溪实现“再创工业辉煌”目标的具体抓手。

招才引智强支撑

科技创新能力不足,根源在人才短板突出。市两会期间,我市招才引智工作引起代表委员的广泛关注。

“传统企业要走出困境,唯一出路是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引进人才非常关键。”市人大代表卢云峰表示,近年来,政府部门通过组织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洽谈、项目对接等举措,帮助企业引进一批宝贵的技术人才。不过,他发现技术人才的落地,除政策外还受到体制、地缘、文化等要素制约,尤其是对县一级来说仍有较大难度。“有高科技项目才能有人才成长的土壤,招引人才和引项目必须两手硬。”

市人大代表苑博也认为,引才首先应引企,种好梧桐树才能留住金凤凰。他建议优先考虑引进高成长型、上游源头类或行业领头羊等人才聚集型企业,带来经济新增长和行业顶尖人才,还有助于搭建人才培养基地,吸引更多更优的人才来金发展,形成完整的人才培养链条。

人才和企业进来了,怎么留下他们是关键。苑博建议,采取放宽硕士、博士等人才安家补助申请条件,通过为有租房需求的高层次人才筹建人才公寓等方式,满足人才工作生活需要。

市人大代表张旭虎把目光投向制造业青年技术骨干。他认为,金华制造业的未来,取决于我们能否建立一支高素质青年技术工人队伍。一方面要将青年骨干的实际需求和职业院校的培养资源有机结合,缩短青年骨干的成长周期。另一方面相关部门可根据青年骨干的社保年限、技能等级、职称高低,给予青年骨干安家金华、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比如,可以出台针对科研项目、专利申报等奖励直补政策,政府奖励直接分发到相关技术人员而非企业,以此激发个人创新创造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