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有机更新 市民生活更美好

发布日期: 2022-04-12 09:56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陈芮 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城市是社会文明的摇篮,承载着人民美好的期望。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城市面临着市政基础设施老化、交通拥堵、城中村居住环境较差等“城市病”。

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改造老旧小区、整合“边角地”“夹心地”、活化历史文化街区等一系列城市更新行动,市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把“推进城市更新‘4321’行动”列入今年重点工作内容。

城市有机更新关乎城市发展,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

在市人大代表,永康市江南街道园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双政看来,城市有机更新不是简单的旧城改造,而是要以绣花功夫统筹谋划,全盘推进。

周双政曾参与过多个老城改造、住房拆迁项目。他注意到,有一些项目因为过度追求进度和安置比例,造成居住环境下降、丢失老城记忆、功能缺失,留有遗憾。

“如果在更新之前摸清城市家底,找准现实问题,开展城市体检,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就可以避免很多问题。”周双政说。

城市不仅是社会发展的基础,也是地方文化和情感记忆的载体。周双政认为,在更新中要结合自身的历史传承和区域文化,打造特有的城市内涵。“注重拆、改结合,注重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文物保护单位等各类遗存的保护,加强机理延续与文脉传承。”

周双政还注意到,在过程中不容忽视对生态系统的修复,利用自然山体、河湖水系、交通和公用设施廊道布置绿地,将城市内外绿地有机串联起来,实现城在林中、路在绿中。

城市有机更新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一场持久战、攻坚战。周双政表示,上到党委政府、下到街道村社,要齐心协力,才能做好这道必答题。

“我邻居家因为住在4楼又没有电梯,只好改装了车库,让老人住在车库里。”市政协委员应少庭说,看到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城市有机更新”时他特别有感触。

应少庭告诉记者,近年来,各地各级政府都高度重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我市也出台相关政策,积极推动,让很多老年人看到了下楼“看风景”的希望。但同时,从近几年的实际来看,我市能够成功加装电梯的只是少数,占比并不高。

“主要的难点,在于高层住户和低层住户需求不一致。”应少庭表示,针对这个问题,他认为政府部门的工作应该做得更细致一些,在现有基础上再往深入推一把。

比如各级政府、街道和社区一起积极参与进来,开展多种形式的加装电梯宣传活动;相关部门规范加装电梯方案审核,对采光、噪音等可以设置强制性控制指标;推行加装电梯方案设计通用图则,规范方案设计标准,解除低层住户顾虑;规范对低层住户补偿指导意见;街道或社区等主动参与帮助指导和协调,发挥好“老娘舅”作用等。

除此之外,应少庭表示,目前我市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资金以业主自筹为主,政府补助15万元/台,而周边杭州、上海等地均有较高的补助(20万元~28万元/台)。因此,他建议我市在推广阶段能否适当提高政府补助资金,后期根据财政情况再进行调整,以加快推动我市加装电梯工作,造福更多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