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数字化改革工作经验在“浙江数字政协”推进会上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 2022-04-22 08:5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王妃 浏览量: 字号:[ ]

4月21日,“浙江数字政协”建设工作推进会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市政协作为全省6个市县政协自建典型应用发言代表之一,市政协主席宋志恒在金华分会场作经验交流发言。

祝伦根、胡锦全、荣安华、陶叶萍、杨坚明、石骁敏、张少华、胡晓杭,市政协秘书长程长生参加。

近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协数字化改革部署要求,聚焦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在认真承接贯通省政协统建应用的同时,积极谋划“民情一点通、协商一件事、提案一键达”等10个自建应用,其中“民情一点通”入选我市2021年度数字化改革10个“最佳应用”、市党史学习教育“三为”专题实践活动最佳案例,得到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宋志恒在交流中介绍,市政协开发“民情一点通”坚持问题导向,厘清需求清单,坚持目标导向,深化场景清单,坚持效果导向,突破改革清单。“民情一点通”是依托“金华数字政协”,联通省“三服务”小管家系统,集收集、提交、办理、反馈、评价、分析、预警于一体的民情反映办理平台。在全省政协系统率先联通省“三服务”平台,委员通过“民情一点通”反映问题建议,“三服务”办督促高效办理,委员可针对部门反馈及落实情况进行两次评议。利用大数据技术,实时动态展示委员参与、部门办理、县市工作等情况。

“民情一点通”去年6月21日上线,10月份全市推广,取得较好成效。已累计为群众、企业、基层解决具体问题821个,办结率维持在90%左右。目前市政协还制定《“民情一点通”民情提交审核办法》,修订《委员履职量化考评办法》,以及县(市、区)政协争先创优办法,从制度层面加强规范和保障。

宋志恒表示,市政协将坚持“五个必须”,重点打造以“1+3”为主要架构的“金华协商在线”综合应用,“1”即1个协商总览,“3”即“民情一点通、协商一件事、提案一键达”3个应用。同时,积极探索建立协商指数,并以此为牵引,推动政协工作系统集成、制度重塑、整体变革,努力交出数字政协建设的高分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