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委员通道⑤|邵发明:运用社情民意信息履职尽责

发布日期: 2022-04-08 15:24 来源: 金华新闻客户端 作者:李晓艳 胡肖飞 浏览量: 字号:[ ]

4月8日上午,两会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6名来自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围绕政协工作、委员履职和社会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传递民情民意,畅谈履职心声。

记者:反映社情民意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要职能,是政协委员在平时工作中建言献策、履行职能的重要渠道。听说您十几年来撰写社情民意300多篇,请分享下履职心得。

市政协委员邵发明:这些年来,我写了很多社情民意信息,比如疫情期间发现有的村用一大堆砂石将路口堵死,影响应急车辆通过等,不少建议都得到了有关部门采用。

多年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我有三点体会:

要架天线。天线架得好,信号就满格。吃透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很重要,要坚持每天了解国家政策和相关规定。为给我省“未来社区”提建议,就必须到发改、建设等部门了解“九大场景”三十三项指标;为给金华建设三大中心建言献策,就必须了解市里的相关规划。

要接地气。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就是政协委员建言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听出租车司机谈充电桩建设,听种粮大户谈国家粮食安全,听水库边百姓谈下山移民,听学校老师谈新高考改革,听社区居民谈垃圾分类……最真实、最现实、最直接的社情民意信息才最有生命力。

要联空气。嗅觉要灵敏,啥事都留心。要抽丝剥茧,掌握火候,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关键处。比如“非粮化整治”后,我们发现,由于长期种植苗木,田间部分水渠、机泵等设施早已无法正常使用,需要政府来修建、重建,否则可能面临“二次抛荒”的风险。这些意见的提出,很好地助推了党委政府相关部署的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