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秀 百姓富 生态美|

金东立足生态走好绿色共富路

山水秀 百姓富 生态美|

发布日期: 2022-05-25 08:44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吴瑜涛 王特桑 浏览量: 字号:[ ]

“近期,多批周边游客前来观赏、采购盆景。”眼下,在金东区曹宅镇千人安村,民居庭院里各色各样的盆景、景观石令人目不暇接,沿着村庄内的游步道一路爬上山坡,一池碧水、满山翠绿的村景映入眼帘。据曹宅镇千人安村村干部介绍,得益于良好生态环境,这些年村庄开始尝试规划旅游产业,村民们在经营盆景、建设农家乐的同时还办起民宿,“钱袋子”渐渐鼓了起来。

近年来,金东坚持“生态立区”发展战略,纵深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立足“旅游+农业”发展组团,深入挖掘本地旅游资源,让绿色生态转变成绿色经济。“我们积极打造休闲旅游特色村、示范点等精品项目,培育绿色生态经济。不仅各村庄驶上农旅融合发展‘快车道’,三十六院溪、渔歌小镇、山山家白色森林·生日工场等新晋旅游打卡点也带动当地旅游收入直线上升。”金东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说,数据显示,去年金东区共接待游客287.9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3.1亿元,带动一大批人走上绿色共富路。

在孝顺镇,花之港、麦磨滩文化产业园、白溪慢生活区等生态农文旅服务产业成为游客流连忘返的特色休闲打卡地,进一步夯实周边村落的集体经济根基。“我们正以东阳江沿线村落为核心,打造河清岸绿的滨水生态空间。如今,沿东阳江江岸前行步步皆景。”孝顺镇相关负责人说,该镇在完成景区道路、绿道连接线建设的基础上,正加快推进东下叶、夏宅、严店、南仓、洞门等省A级景区村庄创建。

一处处蓝天碧水的风景,全年抬头可见的“金东蓝”,是金东生态环境治理最直观的反映。去年金东六项空气指标平均水平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AQI优良率为95%,同比上升4.1%;PM2.5浓度为25μg/m3,同比下降3.8%,改善幅度列全市前位。去年以来,金东联动推进水污染防治、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和水环境安全,东阳江金东段、武义江金东段常年稳定达到Ⅲ类水标准。

生态环境持续提升,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生态红利。“我家就在东阳江边,这些年,感觉江边的风景越来越好了。”澧浦镇湖北村村民金女士说,生态环境建设带给她最直观的感受就是东阳江江水变清,两岸绿道变美。

目前,金东已全域完成“污水零直排区”创建、获评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入选首批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省先行创建县(市、区)。去年该区获评第五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进一步擦亮区域内生态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