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〇二一年金华平安建设综述

擦亮平安底色 护航共同富裕

|二〇二一年金华平安建设综述

发布日期: 2022-05-25 08:4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胡睿哲 卢群凯 于超蓉 浏览量: 字号:[ ]

平安是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最厚重的底色。过去一年,金华以市本级和8个县(市、区)夺得“一星平安金鼎”为新起点,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一体推进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数据和荣誉印证平安建设成果:2021年,全市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刑事立案数、有效火警数较前两年平均值分别下降26.4%、8.84%、5.7%,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5.6%……在4月2日召开的全省建设平安浙江工作会议上,金华市连续16年获评平安市,9个县(市、区)实现平安县(市、区)“满堂红”,4个县(市、区)平安考核进入全省前30,其中浦江县位列全省第1,磐安县位列全省第3,平安考核整体排名创新高。

统筹推进 

平安建设体系更加完善

平安和发展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

过去一年,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大平安”理念,把平安建设作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的重要保障予以推进。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季专题听取平安建设有关情况汇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深蹲一线靠前指挥,切实担负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完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一办九组”工作体系,明确职责任务,加强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五大体系”建设,确保整体推进有力有序。一年来,各地各部门同频共振,凝聚起平安建设的磅礴力量。

与之相应的平安督查考评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据市平安办负责人介绍,我市还强化督考落实,把平安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重大督查事项,累计开展集中督查暗访9次、专项督查63次,集中整治问题1156个。

专项整治 

践行执法为民更有温度

一年来,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我市大力开展“十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等行动,执法为民有力度更有温度。

2021年5月,义乌警方接到葛某报案,称其在某投资平台被骗579万余元。接报后,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金华市反诈中心派员入驻督导侦办。6月15日,民警在云南、广西等地抓获崔某、普某等犯罪嫌疑人9名。

聚焦群众深为痛恨的电信网络诈骗,全市掀起“全民反诈”人民战争。市公安局依托融媒体中心开展“每月一主题”系列网络直播活动;婺城公安分局与浙江师范大学在校园内进行“扫楼式”宣传;永康市公安局成立反诈宣讲团,进街道、进社区、进企业,有效提高群众防骗意识,对易受骗群体精准劝阻……打击治理防范同频共振,全市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22.3%。

针对与群众息息相关的公共安全,深入推进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燃气、食品、药品等领域专项整治,动真碰硬筑牢安全屏障。

此外,我市还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执法司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推进数智

数字法治取得更大成效

一位母亲花6800元为孩子购买10次视力养护,可孩子视力反而变差了。通过“885帮帮我”金华市未成年人保护联动平台反映,市检察院及时向被举报的视力养护机构所在地婺城区检察院移送举报线索。随后该平台相关部门立即开展专项行动,有效整治视力养护机构经营乱象。

过去一年,我市紧扣数字法治跑道,打造50个重大应用,以整体智治赋能平安建设迈向新台阶。其中,“外国人服务管理”应用在全省数字化改革推进大会上作汇报演示,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兜底化解一件事”一并获评全省数字法治好应用。

围绕平安基础工作,平安小区法治建设一件事、流动人口精密智控场景、社区矫正精密智控平台等一批应用上线运行。

围绕风险识别与管控,重点场所管理态势分析、重点场所分级管理等应用取得突破。

围绕执法与司法,公益诉讼线索排摸系统、检察数字卷宗规范制作和归档、乡镇合法性审查数智应用等一批实战性强的应用纷纷涌现。

围绕监督制约与服务,行政执法监督信息系统、“码上巡”巡回检察助手、危驾人员社会服务监督系统、遗产继承一件事等应用全面推进。

提质增效

市域治理迈上更高水平

共同富裕离不开高水平的社会治理。一年来,我市深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不断完善“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县域社会治理体系,迭代升级“后陈经验”“浦江经验”“龙山经验”,以市域之治助推平安建设高质量发展。

坚持“源头治理、递进负责、逐级兜底”,把社会治理中心打造成信访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的“终点站”,全市县级矛调中心全年接待群众7.75万批次11.63万人次,受理矛盾纠纷4.91万件,调解成功率达98.38%。

探索推进网格员队伍职业化、社会化建设,网格管理工作水平和效能不断提升。

创新推行“法官进网格”“检察官参与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等机制,推动更多法治力量下沉、服务下倾……

聚焦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各地各部门不断探索创新。婺城聚焦解决群众身边事,创新构建“小快灵”闭环微网格体系,推动基层治理模式由一揽子向精细化转变;兰溪完善“领导包案+专班调处”“逐级兜底+溯源倒查”等制度,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终点站”机制,有力解决了一批重大疑难复杂纠纷;浦江不断深化“领导干部下访接访制度”,制定“县领导带头下访、乡镇(街道)领导随时接访、村(社区)干部上门走访”、“4+2”联心服务团包村息访工作机制,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县”。

擦亮平安底色,护航共同富裕。金华正以“抬头志在万里、低头绣花功夫”的干事状态,开启群众安居乐业新征程,续写八婺长治久安新篇章,为“扛旗争先、崛起浙中”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