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玲玲在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视频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打造更多具有辨识度标志性成果 纵深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提速增效

陈玲玲在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视频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发布日期: 2022-05-25 08:4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杨林聪 浏览量: 字号:[ ]

5月24日,全省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视频推进会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玲玲在金华分会场作交流发言。张伟亚、李俊、金文胜、金时刚,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周丽水参加。

去年以来,金华人大紧跟省委、省人大的部署,按照全省统一的话语体系、系统跑道、方法路径,构建了“一图一树一单”的数字化改革整体布局,打造了一批“金字系”应用场景,其中金法督获评全省改革突破奖提名奖、全市数字化改革最佳运用。今年,金华人大对标“两年大变样”的要求,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对标打造更多具有金华人大标志性的应用场景,纵深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提速增效。

陈玲玲汇报了近期金华人大数字化改革推进情况。近段时间以来,金华人大迭代完善人大数字化改革体系架构,通过“1+7+N”体系架构和“五个一”演进模式,进一步厘清了方向路径、细化了跑道设置。主动承接省统建应用场景,一手抓数据归集,一手抓平台贯通,加快省统建场景的数据归集、贯通应用。迭代升级已开发上线应用场景,进一步完善金法督、金代通、金选任等应用功能界面、强化适配创新,先后在新一届县、市人民代表大会上应用升级,人民日报以《线上赋能,金华人代会吹起“数字”新风》为题介绍了我市做法。增量开发新建应用场景,聚焦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突破口、制度重塑点,金指督全力打造财经综合监督的“中枢大脑”,金司评综合打造司法量化评价体系,滚动推进新建场景的增量开发。

陈玲玲还着重汇报了金华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的初步谋划。对准省人大部署的“六个跑道”,金华人大顶层谋划基层单元体系架构,打造了统一的基层单元工作平台,初步构建了数据集成的驾驶舱,形成了“333”工作体系架构。探索拓展特色子场景,强化市县联动,注重基层创新实践,进一步拓展民意收集处理、民生实事项目、督政议事等模块功能,力争做靓特色、打造品牌。创新设置综合评价指数,积极创设代表履职指数、联络站运行活力指数、部门落实质效指数,多维度精准立体画像,推动基层单元保持活力、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