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圣诞用品市场在疫情影响下出现新变化|

“义乌制造”打差异化牌抢占商机

全球圣诞用品市场在疫情影响下出现新变化|

发布日期: 2022-05-25 08:56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龚喜燕 吴峰宇 浏览量: 字号:[ ]

义乌是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每年6—9月,全世界2/3圣诞用品会从这里漂洋过海送往欧美等国家。受疫情影响,这两年,圣诞用品采购旺季提前。

5月24日,记者探访义乌国际商贸城圣诞用品专区,这里俨然就是一个圣诞用品的“世界超市”,各种圣诞树、圣诞袜、圣诞礼品等琳琅满目。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国际商贸城经营圣诞用品的店铺就超800家。

走进经营户江月蓝的商位,只见她正通过手机,用英文与欧洲客户视频通话。通过小小的屏幕,远在大洋彼岸的老客户娴熟地完成看样询单,很快敲定一笔10多万元的订单。“因为疫情,很多人已习惯视频连线看货下单。订单基本不受影响,主要担心海运滞港风险,订货期普遍提前了两三个月。”江月蓝说,去年有客户因为圣诞用品无法按期到港而滞销,今年吸取教训,把采购时间又往前推。

义乌小商品城官网Chinagoods数据显示,5月以来圣诞用品搜索量激增,搜索热度环比4月增长239%,义乌市场“圣诞季”已提前到来。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原材料涨价、运力失衡等连锁反应,不仅关联着义乌圣诞用品的产业链和销售周期,也改变了传统经营模式。商户们纷纷转战线上。“前两天有个法国客户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联系我们,他在当地有300家连锁超市,每年从义乌采购很多商品,其中圣诞用品是大头,我们已经加了微信和电话。”江月蓝说。

位于廿三里街道的义乌双元圣诞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骆有强也在适应这些变化。他带记者走进生产车间,指着生产线上的圣诞球说,这款产品,他一年要出口约1亿个。组织大客户举行线上视频订货会,“屏对屏”直接洽谈,并组建电商团队,布局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Tiktok等电商平台,该公司成功稳住老客户,并发展了一批新客户。

“变化是不可阻挡的,我们只能不断去适应,打差异化牌,如在圣诞球上加入金珠粉,圣诞挂件加上布料设计等。只要产品与众不同,就不愁没订单。”为应对人工成本上涨,这两年企业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在一台圣诞球彩绘机旁,骆有强介绍道,一名工人可控制3台机器,一台机器每天能生产1500个圣诞球,效率提高了数倍。“更关键的是,彩绘机还能根据客户需要,绘制出几万种造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