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更应接种新冠疫苗(下)

发布日期: 2022-06-13 09:25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杜晓萍 浏览量: 字号:[ ]

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病情稳定,健康状况良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疫苗和服用慢性病药物不冲突。

但如果是严重疾病,或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等,建议暂缓接种新冠疫苗。如果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接种,建议咨询临床或接种医生。

哪些是新冠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1.对新冠疫苗成分及辅料过敏者不能接种;

2.既往接种新冠疫苗出现严重过敏反应者不能接种;

3.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不能接种;

4.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暂缓接种;

5.妊娠期妇女不能接种。

针对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金华有哪些便民服务?

目前各地均开展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包括开设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老年人接种专场、临时接种点、流动接种车等。其中,临时接种点主要设在老年人集中的场所,比如养老院、干休所、疗养院、老年大学、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健身娱乐活动场地等。

对于行动不便的人群,还有上门接种、主动提供志愿服务等措施。需要接种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可以到当地居委会或村两委进行登记,预防接种工作人员会联系、安排接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