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经济资讯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四个月全省第一|

我市大力推进扩投资优结构攻坚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四个月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 2022-06-23 08:4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浩洋 浏览量: 字号:[ ]

今年以来,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我市大力推进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着力发挥有效投资“压舱石”作用,推动经济企稳回升向好。6月22日从市发改委获悉,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4.8%,连续4个月增速居全省第一。

为全面落实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要求,我市第一时间围绕扩投资优结构攻坚,分解目标任务,制定攻坚行动方案。该方案提出,力争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快于经济增长、走在全省前列”,同比增长13%以上;制造业投资、民间项目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与固投增速同步,交通投资同比增长10%以上。为此,我市创新项目推进机制、统筹要素保障、成立工作专班,以重大项目带动投资结构优化、提高投资质量和效益。

自4月23日复工以来,235国道金东安里至楼店段工程(金义中央大道)建设全速推进。该项目在缩短金义双城之间通行时间的同时,贯穿金义新区,串联起国际商贸城、华东国际联运港、金义综保区、金华科技城等主要发展平台。1—5月,该项目投资完成率达65%,超时序进度23个百分点。为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我市制定《以省市项目为重点的重大项目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建立重大项目统筹谋划、集中攻坚、要素统筹保障、晾晒比拼激励的全过程管理机制。今年全市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421个,年度计划投资超过千亿元。1—5月,已完成投资49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3.7%。78个项目列入省“4+1”重大项目计划,截至5月底,已完成投资128.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2.7%,36个新建项目中24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66.7%。4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72亿元,截至5月底,全市完成投资143.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2.6%。

为破解资源要素保障难题,我市强化全市统筹,让土地、资金、能耗、政策服务等关键要素始终跟着项目走,提高要素供给水平和利用效率。将专项债券作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的“关键之关键”,制定《专项债券和非金融企业直接融资工作方案》,常态化储备专项债券需求;制定出台《重大制造业项目统筹用地指标管理办法(试行)》,建立市级统筹用地指标库,重点保障各地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用地需求;实施重点项目能耗预算化管理,优先保障重大项目用能需求……通过建立“要素池”,全面统筹市级资源,构建重大项目统筹谋划、要素统筹保障等机制。

1—5月,金华零跑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投资完成率达86.2%,超时序进度44.2个百分点。今年,我市以招大引强“五个一”工作机制统领全局,构建以制造业为重点的招大引强工作体系,强化重大制造业项目谋划、盯引、签约、落地和服务,持续加大项目招引落地攻坚力度。综合运用“一把手招商”“产业链招商”“市场化招商”等方式,我市引进一批靶向标杆企业和引擎项目。1—5月,我市共签约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7个,同比增长235%;共落地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35个,同比增长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