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地养老”新升级 龙游老年人有所养还有所为

发布日期: 2022-06-27 14:37 来源: 浙江老年报 浏览量: 字号:[ ]

“我现在有空都会去来料加工点做做手工,赚点零用钱。吃住就在旁边,闲来和老伙计唠唠嗑,很幸福。”近日,在衢州市龙游县大街乡新槽村居家养老照料中心,70多岁的邱老伯一边用餐,一边高兴地描述着自己的幸福晚年。这得益于当地推行的“老年公寓+养老照料中心”养老模式。作为山区26县市之一,龙游县老年人口10.2035万人,占总人口的25.69%。

今年,龙游县“以地养老”新升级。根据试点新政,孤寡、贫困以及留守老人交还宅基地后,村集体将给予6至8万元补偿。村集体新建的老年公寓,这些老人可终身免费居住。同时,村里在新建或现有的老年公寓附近配置居家养老照料中心,提供助餐、助洁、助浴等日常服务,配套文体娱乐,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幸福生活。

“早在2011年,龙游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宅基地换养老’模式,建起老年公寓,解决孤寡老人、低保户等无力承担自建新房费用的问题,同时满足他们的养老需求。”龙游县民政局养老服务科负责人说,要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老年公寓”也必须跟上优质养老服务,因此有了“以地养老”升级版。

除了配套养老照料中心,让更多农村老人老有所为也是此次探索的重点内容之一。据了解,龙游县在各老年公寓附近设置来料加工点,老年人可以做简单的手工活,不仅增加收入,也丰富生活。截至目前,龙游县在8个临近老年公寓的居家养老照料中心设置来料加工点,130余位老年人参与其中。

该负责人表示,现在老年公寓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安装紧急呼叫器、烟感报警器、跌倒报警手环等一系列智能设备,提高老人居家安全守护水平。下一步,县里将为生活困难的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让贴心服务惠及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