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口罩戴不住 “口罩神器”真神吗

发布日期: 2022-06-29 14:49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月丹 浏览量: 字号:[ ]

一出梅,高温天接踵而至。

这几天出门办事,稍微走几步就觉得,口罩里面都是汗水,让人闷得喘不过气来。有人给记者安利了一个神器,说有了它戴口罩不闷。记者上某宝搜索了一下,发现这类所谓的“口罩神器”还不少。

但是,“口罩神器”真神吗?

有些内托有些外置,清凉防闷有奇效吗

一圈看下来,口罩“防闷神器”大致分两类:支架类和精油类。

支架类最典型的一种是内托支架,整个造型跟口罩非常相像。产品说明显示,支架的作用就是放在口罩内侧,通过口罩挂耳绳固定,自称轻薄透气,能阻隔口鼻呼出气体交叉流动,减少异味,提高呼吸效率,并称“立体支撑,不贴合口鼻,不糊脸,可防止口罩直接贴至口鼻,降低细菌传播风险”。在购物评论中记者看到,一些买家称,用了该支架口红不容易蹭到口罩上,还有买家称解决了戴口罩气闷的烦恼。

另一种支架主要给耳朵减负。包括挂耳支架、挂耳绳等,有挂在耳朵上或是绑在脑后等不同类型。此外还有“口罩鼻托”“口罩防雾条”,主要解决戴口罩时眼镜被雾气困扰的问题。“口罩风扇”则是一个USB充电款的迷你小风扇,可夹在口罩上,扇叶一面朝向口罩内,启动后,风力能带动口罩内外空气流通,从而缓解闷热感。

除了这些物理调节舒适度的产品,还有一些精油类产品。比如“口罩爆珠”,一些手感很Q弹的小珠子,将它们放入口罩的褶皱里,一捏爆,里面的精油挥发,会产生清凉功效。“口罩香薰贴”,一类涂有精油的卡通贴纸,可贴在口罩外侧。还有“口罩香薰扣”,前后均镂空,将扣子解开后放置滴入精油的棉片,跟香薰贴同理。记者看到,评价中,买家大多认为图案可爱、香味好闻,解决了夏季戴口罩有异味的烦恼。

医生:乖乖戴口罩,花里胡哨的“神器”别用

虽然不少买家评价这些“神器”好用,但医生不这么认为。

市中医医院院感科副科长吕玉芳告诉记者,日常我们出入公共场所,建议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一是要与脸部紧密贴合,防止空气中的病菌从缝隙中进入。在口罩里加一个支架,很难贴合脸型,不光容易移位,还会影响口罩的密合性,使防护效果大打折扣。口罩中间的支撑幅度过大,实际使用时容易因为内部呼吸区过大导致呼出的水汽难以蒸发,只会让人感觉更加闷热。“这种做法跟在口罩里面垫纸巾性质类似。”

至于给耳朵减负的支架,吕玉芳认为只要尺寸合适,不影响口罩密合性,可以使用。她更推荐绑在脑后的款式,认为固定性和贴合性更好。

那么,另一个爆款“口罩爆珠”呢?吕玉芳认为,合格的医用外科口罩之所以防护效果良好,在于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外层疏水层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的渗透;中间层为过滤层,由熔喷材料组成,具有很强的吸附作用;内层是亲肤层,具有一定吸湿作用。如果把“爆珠”放在口罩内侧,捏爆后产生的精油使得口罩内侧潮湿,静电作用消失,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根据行业标准要求,口罩潮湿应及时更换,‘爆珠’相当于把口罩人为弄湿了。”吕玉芳认为,从这个角度来说,贴在口罩外侧的精油贴相对合理,不会弄湿口罩又能达到市民想要的装饰及散发令人愉悦气味的作用。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无论是“爆珠”还是外贴式精油贴,本身并无抗菌和抗病毒作用,对易过敏人群来说,尤其是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疾病的人群,这些气味可能会刺激呼吸道过敏,产生咳嗽、胸闷等症状,更不建议儿童使用。

对于不少人使用的口罩挂绳,医生认为“这种方式非常不卫生,口罩敞开挂在胸口容易沾染各种细菌和病毒,无法再重复使用”。

服务贴士:炎炎夏日,怎样佩戴口罩才能尽可能舒适一些?

医生建议,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出入公共场合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不需要使用N95口罩。建议准备手持或挂脖式小风扇,方便随时随地降温。

如果出门时间较长,可以随身多携带几个备用口罩。N95口罩如果使用后外表污染不严重、没有破损时可重复使用,但不建议超过5次,而且使用后要放在通风、干燥的地方保存。医用外科口罩建议至少4小时更换一次。如果说话较多,或是出汗多,发现口罩内侧潮湿不舒服时需要尽快更换。

至于短时间佩戴拿下来还需要继续使用的口罩,建议内侧朝里对折再对折,然后放入原包装或用干净的纸巾、包装袋等妥善放置。

最近小姐妹们超爱用的防晒口罩、冰丝口罩颜值很高,但对于病毒防护来说没有实际效果,不能替代医用外科口罩。

只有符合以下标准的口罩,才可以抵挡病毒:

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0969—2013;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颗粒物防护口罩,GB2626—2019;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日常防护型口罩,GB/T32610—2016;儿童口罩,GB/T3888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