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调研深化垃圾分类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日期: 2022-06-30 10:0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陈涵 浏览量: 字号:[ ]

6月28日,市政协副主席陶叶萍带队前往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陈宅佳苑小区和市生活垃圾第二焚烧厂调研。这是市政协“全面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内容之一。

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我市建设“无废城市”的重要一环,也是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有力举措。一直以来,我市扎实推进生活垃圾治理,不断完善设施设备,优化闭环管理,营造垃圾分类浓厚氛围,当前已实现全市城镇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垃圾总量“零增长”,生活垃圾“零填埋”,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资源化利用率均达到100%。

为了提高监管效率,促进全民形成文明好习惯,各地积极通过数字化手段,探索垃圾分类“智治”,推进源头治理。目前全市垃圾综合治理平台子系统数据已全部接入市级垃圾分类智慧信息管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信息互联互通,数字监管“一张网”初显成效。与此同时,聚力垃圾中转和终端处置,实现收运环节全过程数字化监管,终端处置设施全覆盖。

下一步,市分类办将会同各职能部门加强综合治理和协同合作,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快递绿色包装、酒店一次性消费用品管控等专项行动,推动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更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