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六问六答

发布日期: 2022-07-12 08:59 来源: 金华日报 浏览量: 字号:[ ]

一、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性?

相比而言,我国老年人群的新冠疫苗接种比例较低,部分省区市8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30%,70岁以上老年人群接种率不足50%,但其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很高,所以老年人非常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

二、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安全性如何?有不良反应吗?

我国目前使用的新冠疫苗,均开展了包括老年人群在内的全人群的临床试验,结果显示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在各类新冠疫苗中,我国主要应用的疫苗整体副作用较低。比如接种疫苗后发热的比例大概是17.61/100万,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出现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非常低,如果出现,则需立即报告接种单位,及时就医。

三、老年人如果有基础疾病,能否接种新冠疫苗?

老年人如果有基础疾病,接种前要把详细情况告知接种医生,比如病情是不是处在稳定期、有没有其他严重病症、服药情况等,由医生根据具体情况进行评估,有利于预防接种顺利进行。

四、老年人是否应该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是的,并且十分必要。

两年来,通过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发现,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产生的中和抗体水平低于年轻人,而且所有的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后,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和抗体水平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所以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应适时尽快接种加强针。

五、住在偏远地区,还有必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有必要。

首先,随着年轻人接种疫苗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即使被感染,其症状很轻,甚至是无症状。当他们回家看望老年人时,可能存在把病毒带回家感染老年人的风险。这会给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带来巨大的感染风险。

其次,在农村尤其是偏僻的农村,医疗救治条件和城市相比可能差一些。接种疫苗是最好的保护措施。

最后,老年人一旦出现了重症和死亡情况,给家庭带来的负担非常巨大。所以说,一定要尽量做到所有的老年人应接尽接。

六、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要注意什么?

第一,老年人接种的时候,如果有基础性疾病,建议在平稳期进行接种。如果没办法界定平稳期,建议咨询接种医生或者临床医生,评估是否能够接种疫苗。

第二,接种前要了解接种流程和疫苗相关知识。还要避免老年人在现场过多等待,引起疲劳、紧张等情况。在接种过程中,建议老年人由家属陪伴,防止出现意外摔倒等情况。

第三,接种后,要留观30分钟。如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