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各类优质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我市打造“浙里康养”幸福颐养样板市

|让各类优质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发布日期: 2022-07-15 16:23 来源: 金华晚报 作者:胡哲南 浏览量: 字号:[ ]

7月14日中午,位于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飘出阵阵饭香,96岁的陈兰仙老人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脸开心。

只见老人们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边吃边聊着家长里短,其乐融融。“菜品很丰富、有营养,还不用自己洗碗,多好呀。”老人们纷纷表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建好后,每天他们都准时到“大食堂”吃饭,既方便又开心。“我们尊重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的人性化选择,对老人的特殊要求和建议,做到登记在册、心中有数、贴心细致。”下宅村党支部书记王根俏经常召集就餐老人座谈,并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老人一起用餐,及时了解老人需求,做好服务调整。

为探索老龄化时代背景下农村养老模式,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改变以往单一提供就餐形式,为本村和周边临近村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服务、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及社会工作、心理疏导等服务。

据了解,金东区澧浦镇下宅村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只是我市养老的一个缩影。

推进共同富裕进程中,如何让我市老年人都能享受更有保障、更有质量、更有活力的福寿康宁生活?围绕当前养老服务中存在的难点,日前,我市出台《金华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工作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对标高水平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五大目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推动老龄产业发展,建设老年友好环境,建成统分结合、医养康养融合、资源整合的生活照料舒心、医疗养护省心、优质服务放心的“三合三心”“浙里康养”幸福颐养样板市,形成更多具有金华辨识度和全省贡献度的建设成果。

让机构跟着老人走、建设“康养联合体”,是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浙里康养”工作的突破性抓手与改革项目。市民政局救助福利和养老服务处负责人章跃宏说,《方案》细化确立由5个方面17项标志性成果和5个方面22项突破性抓手组成,2022年,新改扩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0家,2025年实现服务有效覆盖。2022年,完成全市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老年人自理能力综合数据及时归集“浙里康养”信息平台。2022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12万,2025年,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420万。本报记者 胡哲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