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调研文集
 

绘就“整体大美 金华气质”八婺揽胜图

发布日期: 2022-07-18 15:23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量: 字号:[ ]

城市更新是改善城市环境、盘活土地资源、促进产业转型、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载体。市委审时度势,锚定金华发展的历史新方位和城市发展的新目标,把城市更新作为事关崛起浙中的“三大战役”之一全力推进。市第八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争当大都市区建设示范,要加快实施城市更新“4321”行动,争取三年实现大变样。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扛旗冲锋”的姿态,统筹联动、蹄疾步稳推进城市更新,全力争当大都市区建设示范,努力绘就“整体大美 金华气质”的新时代八婺揽胜图。

攻坚破题 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市城市建设水平明显落后于其他几个大都市区,市区多湖、湖海塘、二七等重点区块开发建设虽取得一定成效,但面上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一是力度偏弱。和省内兄弟地市相比,近年来我市城市更新总体力度不大,更新项目规模、区块开发力度等偏小,步伐逐年放缓,仅完成1个1平方公里左右的片区改造项目,与大都市区的定位极不相称。二是项目偏散。我市城市更新整体规划不成体系,项目谋划不深入、不全面,重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轻老旧厂区、老旧街区改造;重零敲碎打、小修小补,轻大开大合、片区化推进。城市更新缺乏全域性的谋划、时序上的统筹、空间上的整合,没有形成大兵团作战的集群效应。三是政策偏乱。征收安置政策不统一,部分地方前后政策相互脱节,个别地方甚至由村级组织制定征收政策,与“一尺量到底、同城同待遇”要求背道而驰,有失公平公正,导致征收难、信访多、推进慢。四是排名偏后。全省首批命名的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未来社区我市各仅有1个,排名居全省下游,暴露前期推进不力的短板弱项。

提高站位 谋篇布局

城市更新“一子落、全盘活”。我市把城市更新作为大都市区建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下达“任务书”、明确“时间表”、挂出“作战图”,迅速进入战斗姿态。一是定方位。按照“扛旗争先、崛起浙中”要求,坚持市县一体、全域谋划,聚焦环境品质提升、功能设施完善、产业布局优化、历史文化保护、安全韧性强化,统筹推进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等“三区一村”改造,加快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和城市风貌样板区建设,高质量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样板。二是设目标。市委、市政府领导密集研究部署,市委财经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决策,编制完成《金华市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6年底,城市更新全面实现“4321”工作目标,即完成1平方公里以上的片区改造项目40个以上;完成城市更新总投资3000亿元以上;建成未来社区200个以上;建成城市风貌样板区100个以上。三是明路径。系统推进城市更新,逐步推进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更新片区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实施方案制定、更新项目征收安置、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建设、持续做好更新项目运维管理六大任务,构建从谋划到运维的推进城市更新的完整闭环。

凝聚合力 奋楫勇进

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加快谋划推进实施城市更新,市县一体集中发力,部门单位凝心聚力,搭好城市更新“四梁八柱”系统框架。一是高规格专班统筹。市级层面分别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城市更新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若干专项工作组,完善“1办6组”架构,打造“专精尖”的城市更新专班系统,统分结合抓落实。兰溪市、永康市、浦江县、金华开发区成立城市更新专职机构,义乌市设立10个专题组,形成专业化、精细化的作战单元。二是系统性规划引导。强化规划、政策的统筹引导作用,制定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集体土地征收两个全市性政策文件,建立完善市区“3+X”征收安置政策体系等配套政策,加快构建政策闭环。指导县(市)对照“3+X”内容,健全征收责任体系。各地均已完成征收政策制定,义乌市、金华开发区已完成城市更新专项规划编制。三是精准化督查考评。紧扣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强化战时评价、战绩考核,激励攻坚克难、冲锋争先。重点围绕片区改造、未来社区和城市风貌样板区建设,以及投资、征收、项目进度,精准化、差异化设置评价指标,注重分类引导、特色发展,出台《金华市城市更新工作绩效考核办法》。及时编制督查计划和任务清单,严格落实“月督、季评、年考”,用好约谈问责机制,查短板、补弱项、促提升,形成快速推进的作战态势。

蹄疾步稳 加快成势

对照“争当大都市区建设示范”目标,必须保持“扛旗冲锋”的姿态,按照“进度更快、力度更大、强度更高”的要求,统筹联动,持续发力,推动城市更新加快成势。一是加强统筹牵引。深化完善政策机制,制定投资额认定标准、拆迁占地面积认定标准、拆迁量认定标准,制定《金华市区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建设资金管理办法》《金华市未来社区建设项目配套政策细则》等。持续强化城市更新行动作战技术支撑,出台市级城市风貌样板区、市级未来社区建设标准,建立健全常态化业务培训机制,强化对更新项目质量、安全、运维等全过程服务指导,高品质、高标准推动建设一批精品工程、示范项目。二是加快项目建设。全域化、系统化推进1平方公里以上的片区改造项目谋划、建设,真正把群众更新意愿强烈的区域纳入更新范围。采用影像航拍,对1平方公里以上片区改造项目形象进度进行动态跟踪,采集和锁定基准底图,对比前后形象进度进行“晒拼创”,倒逼项目“动起来、跑起来、快起来”。加快项目推进速度,使“小跑”变“快跑”。年底前,完成投资400亿元以上。三是加大创建力度。着眼区域融合、资源整合、要素聚合,协同推进城乡风貌样板区建设和未来社区提质扩面,实现城市大更新。我市已申报创建省级未来社区32个,申报创建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29个,分别有1个未来社区、1个风貌样板区通过省级验收命名。继续加大对县(市、区)统筹,深化项目申报谋划,下半年第六批省级未来社区和第二批省级城乡风貌样板区各申报20个以上。聚焦重点项目,集中专业资源,加快项目推进,年底前5个以上未来社区、8个以上城乡风貌样板区通过省级考核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