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双键”安装到户 湖州南浔为困难老人免费配置智能助老设备

发布日期: 2022-07-20 11:17 来源: 湖州晚报 浏览量: 字号:[ ]

老年人感到身体不适,按下红键就能第一时间响应,医生上门前来诊疗;老人家中下水管道损坏,按下绿键就会有人上门维修……近日,南浔区的部分困难老人家庭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服务人员,受区民政局的委托,他们来到老人家中安装配置“红绿双键”智能助老设备。

“红绿双键”的启用得益于“颐养南浔 红绿守护”项目的实施。“在全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今年南浔区启动实施‘银发+’工程,大力实施‘安居、助餐、安养、悦活、健康、智享’六项行动,让每位老年人都能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颐养南浔 红绿守护”便是“银发+健康”行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

据了解,“颐养南浔 红绿守护”项目主要通过在老年人家中安装“红绿双键”,及时响应老人的服务需求。“红键”是“医疗服务键”,连接基层卫生服务站、医疗站点,在老人发生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响应并启动救助,同时每月开展两次上门基础诊疗,破解“老年人居家医康养”难题;“绿键”是“生活服务键”,提供老年人助餐配送、物品代购、家电维修等日常生活服务,满足老年人多元化的智能生活需求。

“‘红绿双键’是传统‘一键帮’的升级版,作为数字化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的终端装置,被安装在老人触手可及的墙壁上,外形类似台灯的开关。一旦老人按下‘红绿双键’按钮,中心工作人员便能第一时间收到呼叫,第一时间致电老人,帮助联系上门服务。”该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红绿双键”的便捷按钮杜绝了复杂的操作流程,解决了老年群体,尤其是高龄独居老人,因沟通障碍、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所带来的生活困扰,解决老人的实际困难。

据悉,今年南浔将为区内首批2000户80周岁以上独居、空巢、孤寡老人及低保低边家庭老年人,免费安装“红绿双键”智能助老设备,通过养老服务热线3012348值班调度,有效链接社会养老资源,为老人提供全天候全方位服务,开启“红绿守护”居家养老新模式,其服务范围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