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利用数字化手段保障安全生产

发布日期: 2022-07-20 10:01 来源: 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作者:胡清波 田佳琪 浏览量: 字号:[ ]

“自从装了这个能实时监控火情的‘感知网眼’,企业的安全生产更有保障了。你别看它只有拳头大小,但具备温感、烟感等多种实时感知功能,现场视频监控会实时同步到市里的企业安全生产在线监测系统数字化平台。一旦发生火情,手机马上就会收到警报,平台也会第一时间收到信息。”近日,永康市隆海电池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江洪介绍起守护厂区安全的“感知网眼”。

隆海公司安装的“感知网眼”正是永康市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涉锂电池企业专项整治行动、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的一个缩影。

“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针对传统企业监管手段存在的事故预警难、安全监管难和火灾处置难问题,以涉锂电池企业安全生产全链条监管为切口,排摸出涉锂电池生产、使用的中小企业240家,并研究出台《永康市涉锂企业消防安全治理标准》。”永康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开展涉锂电池企业安全专项整治,通过源头防、物理防和智能防‘三防’整治和数字化监管,保障企业安全生产。”

企业安全生产在线监测系统数字化平台依托“永康城市大脑·数智应急”项目打造而成,集合该市企业一张图精细化管理、重点区域可视化自动监测分析、应急突发事件快速处置等功能。截至目前,该平台“一企一档”统一赋码的企业达1.14万家,汇聚安全生产风险信息3.15万条,接入涉锂电池企业重点部位温度、火点等监测感知设备559个,实时监测涉锂电池企业13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