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 2021年专题集 >> 共同富裕
 

花果飘香引客来|

东孝:党建联盟强村富民促增收

花果飘香引客来|

发布日期: 2022-07-22 09:31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方璟 浏览量: 字号:[ ]

盛夏,走进东孝街道东藕塘村,天蓝、水清、地绿、景美,好一幅新时代美丽新画卷。

今年以来,东孝街道围绕“莲韵果香”共富党建联盟,以发展无花果产业为抓手,通过党建引领盘活整合资源、共享市场信息、多元深入探索,实现无花果产业综合实力提质,助力联盟内各村集体经济消除薄弱、持续增长,让无花果开出“致富花”、飘香“致富路”。

7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东藕塘村无花果种植基地,一行行无花果树排列整齐,在农户精心栽培下每根枝条都缀满果子,在阳光下泛着诱人的光泽。熟透的无花果紫红相间,个头比儿童的拳头还大。

该村村委会副主任金晓介绍,东藕塘村种植无花果已有30余年,全村种植无花果350余亩,品类以“波姬红”为主,是金华最大的无花果种植基地。

东藕塘村在积极培育绿色产业的同时,为当地村民铺就一条走向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既赚到钱,还能照顾到家里人,日子美着呢!”金晓说,每到采摘季,树上硕果累累,看着就让人高兴。果子售价从最早的8元/公斤升至目前20元/公斤,种植“钱”景十分可观。现在每家种植户年收入超5万元,有的甚至超20万元。

“为了扩大东藕塘村的无花果产业,街道以该村为核心,覆盖周边村落,成立共富党建联盟。建立清单,联合农业部门、农技专家和帮扶企业等组成共建单位,让农村共富‘转起来’。”东孝街道党工委书记吴晨飞说。

“共富党建联盟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聚焦从投入到产出的完整时间轴,分阶段、分主体梳理出切实可用的资源清单。”东孝街道组织委员俞诤介绍,“莲韵果香”共富党建联盟以6个村党支部组织共建、治理共抓的方式,把村党组织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的一批好经验、好做法互相推广,让联盟成员村学到更多宝贵的治村共富经验。目前联盟围绕“农业+文旅”组团发展战略,已开展2次村级共建活动,盘活土地300余亩,推出无花果采摘游、周边雅芳埠古村落文旅游线路,进一步增强联盟“造血”功能。

此外,联盟还做实村企结对,共享市场供求信息、共用深加工设备,拓宽产品销路、延长产品产业链。例如,帮扶企业根据自身优势及结对村需要,面向中小学、机关单位等推出高品质蔬果食材配送服务。目前,浙江大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与联盟内各村达成合作意向,将协助销售无花果、梅干菜、莴苣笋等农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