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智能化改造为兰溪纺织企业送清凉

发布日期: 2022-07-29 08:58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周垚 林剑超 浏览量: 字号:[ ]

7月28日下午2时,兰溪鑫海纺织车间里凉风徐徐,工人们熟练地操作着机器。“通过智能化改造,车间温度维持在28℃左右,工作环境相比之前舒适很多。”车间负责人徐绍芬说。

纺织生产车间主要热源来自机器运转的散热,常年温度保持在40℃左右,如同小火炉。该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精确调节车间各条生产线的热量运动,减少机器空转,同时配备通风降温、屋顶光伏等设备,在降温的同时达到节能减排的效果。“原本的高温岗位,少了闷热,多了凉意。”

纺织产业是兰溪传统优势产业、重要支柱产业,从业人员约6万人。近年来,兰溪纺织行业以数字化改造为方向,全力推进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让传统生产车间成为过去式。如今的自动化车间里,工人挥汗如雨的场景已不再出现,取而代之的是舒适的工作环境和生产效能的全方位提升。

在浙江万舟控股集团纺织包装车间,三台机械臂取代了传统人工作业,将一支支络筒按照纱支型号进行分拣、堆垛。而工作人员则坐在办公室里,通过电脑进行远程操作,整体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

“原来我们工人工作都是汗流浃背的,现在工作状态轻松多了,车间清凉多了。”浙江万舟控股集团纺纱事业部厂长章淑丽说,通过机器换人,打包车间员工从原来的17人减少到了现在的3人,工人只需动动手指,点点鼠标,便能完成过去所有的工作。

据统计,通过智能化改造,兰溪纺织行业织机综合效率提升2%,运营成本下降10%,能源消耗下降5%,劳动用工下降16.6%,订单交期缩短5天以上,为车间工人送上清凉的同时,实现了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企业管理、销售渠道全方位优化升级。